專家:為什麼歷史對於南海爭端如此重要?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 

導語

 

嘉賓介紹

侯毅:/STRONG>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觀點

中國南海主權歷史可追溯至2000年前 歷史依據充分
中國享有南海諸島主權歷史證據確鑿 法律效力毋庸置疑
菲律賓在1996年前從未表明西沙和南沙群島屬於它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為什麼歷史對於南海爭端如此重要?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7月11日10:00
    簡介:中國一直宣稱,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因為事實本來就是這樣,我們有大量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訪談》今天特邀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向廣大網友介紹中國最早發現、最早命名、最早經營、最早管轄南海諸島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您好,歡迎收看《中國放談》。我是主持人李虹霖。

    中國一直對外宣稱: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今天,《中國訪談》特邀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與我們談談中國最早發現、最早命名、最早經營、最早管轄南海諸島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侯博士您好,歡迎做客我們的演播室。

    2016-07-07 16:21:00

  • 侯毅:

    謝謝!

    2016-07-07 16:22:06

  • 中國網: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中國最早發現、最早命名南海諸島的記載見於什麼歷史文獻?

    2016-07-07 16:22:54

  • 侯毅:

    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可以追溯到大約2000年前,我國從漢朝流傳下來的文獻中,其中一本叫做《異物志》,英文意思是“奇異的事物”或者“特別的事物”。書中提到了“漲海崎頭”——其中的“漲海”指的就是“南海”。“漲海崎頭”中的“崎頭”意為“南海中的岩石、珊瑚礁和島嶼”。作者在這本書中為我們介紹了大量關於南海的內容。書中提到,在南海,特別是在南海諸島,暗藏著許多珊瑚礁和岩石,所以對於船隻來説,穿越這片海域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在這片海域航行危險叢生,所以漁民們需要十分小心謹慎。這至少意味著中國人早在(漢朝)那個時期就已經對南海和南海諸島十分了解。所以,這證明了至少在漢朝,或許還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時代,我們的祖先就曾到過南海,或許從那時起就已經在這片海域從事捕魚和航海活動。

    2016-07-07 16:23:29

  • 中國網:

    中國最早于何時開始對南海諸島實施管轄?這類證據又見於哪些歷史典籍中?

    2016-07-07 16:59:03

  • 侯毅:

    根據我們今天留存的史料記載,因為中國歷史上發生過很多戰爭,所以有些歷史文獻可能已在戰爭中遺失,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早在唐宋時期就在南海建立了行政管理處或者行政代理機構。例如,我們有一本出版于宋朝的古籍,名為《瓊管志》。“瓊”指的就是今天的海南省,而“管”的意思就是行政管理。

    這本書當然是由當時的官方機構發行的,書中提到,南海諸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都隸屬於海南省,由海南省統管這些地區。這本古書出版于宋朝年間。

    這在唐朝也曾被提及過,我們中國人當時在這個區域也設置了類似于行政管理處這樣的管轄機構。所以很明顯,我們早在唐宋時期就在南海設置了政府管理機構。在元明清時期,我們延續了唐宋時期的做法,仍然在這裡成立或者設置了管理機構,對這些區域進行管轄。所以,我們在這裡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與此同時,我們也對南海地區擁有明確的管轄權,並且管理機構也始終如一地延續了下來,就是這樣。

    2016-07-07 17:05:19

  • 中國網:

    中國對南海及其島嶼的開發經營和管轄,除了文字記載之外,還有什麼其他證據?

    2016-07-07 17:11:31

  • 侯毅:

    是的,我們有很多遺跡可以作證。

    比如,外國人也説,包括英美人士和日本人,他們都説過,這個地區的所有東西,包括挖掘的水井、種下的椰子樹等等,這些都是出自海南的漁民之手。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大約19和20世紀他們出版了很多書籍。在這些書中,他們提到有許多海南漁民曾經在南海諸島上勞作和生活,那些漁民甚至長眠在這些島嶼上。我們可以看到島上至今保留著他們的墳墓,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廟宇,我們中國人把它們稱為“兄弟公廟”,因為南海諸島中有一些島嶼非常小,所以這些廟宇也建得很小,但人們仍然選擇建造廟宇,目的是為了祈求平安,祈求能夠從這些島嶼上平安返回大陸。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在越南人和菲律賓人佔領或入侵這些島嶼的時候,其中很多廟宇遭到了他們的毀壞,所以在很多島嶼上,現在這些廟宇已經消失或者被毀壞了。這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就是這樣。

    2016-07-07 17:11:50

  • 中國網:

    一些國家出版的教科書、百科全書、辭典、航海圖志等出版物均承認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可以請您舉一些例子嗎?

    2016-07-07 17:14:40

  • 侯毅:

    比如,最著名的或許就是《中國航海志》了,也叫《中國海航行指南》。這是由英國海軍部測繪局發行的,是一本非常權威的文獻,因為它是由官方機構編印的。這本書提到英國人來到過中國南海,在那裏遇到了很多海南漁民。他們從海南漁民的口中得知了這些島嶼的名稱,也就是“南海諸島”的名稱,例如“Itu Aba”,就是“太平島”的英文説法,沿用至今。“Itu Aba”源自海南方言,大家都知道,海南漁民有著自己的方言,他們把“太平島”稱為“Itu Aba”,所以英國海軍就使用了這個名字。

    從許多日本的文字作品中我們可以知道,在20世紀初,很多日本人來到了這個地區,他們來到南海諸島並侵略了這些島嶼。他們也遇到了中國漁民,主要是海南省的,還有一些來自廣東和福建的漁民。當然,他們也對此進行了記載。

    事實上,在這裡勞作和生活過的只有中國人。理所當然,中國人才是這些島嶼的唯一主人,事實就是這樣。

    2016-07-07 17:19:01

  • 中國網:

    近代以來,有很多國際條約能證明中國對南海諸島享有主權,請您説明一下主要都有哪些條約?

    2016-07-07 17:22:15

  • 侯毅:

    主要有兩個條約,或者説至少存在兩大條約,第一個我們稱之為《開羅宣言》 ,這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條約;另一個是《波茨坦公告》,這是戰後秩序建立的基礎。根據這些條約,中國擁有權利從日本手中收回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這是非常明確的。這就是在二戰之後,我們能夠從日本手中收回(這些島嶼的)主權的依據,非常明確。這也意味著我們中國遵守了國際公法。這就是我們將這些島嶼或岩石、珊瑚礁視為中國領土的法律依據,這是基礎。

    相反,菲律賓和越南則缺乏此類真憑實據。以菲律賓為例,他們的領土受到許多條約的限制。這當然是由國際條約規定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黃岩島這些島嶼並不屬於他們的領土。因為由西班牙和美國于1898年簽訂的《美西巴黎條約》規定了菲律賓島嶼和菲律賓國土的範圍,將黃岩島劃在了他們的邊境之外。1900年,西班牙和美國又簽訂了另一個條約《美西華盛頓條約》,他們在這個條約中再次聲明,黃岩島位於菲律賓的國土邊境之外。此外,美英于1930年也簽訂條約,一致認為菲律賓的領土只包括現在的菲律賓群島,不包含南海諸島。這就是我們主張我們在中國南海擁有合法權利的依據。因為這些國際條約承認南海諸島的主權屬於我們中國。

    2016-07-07 17:22:48

  • 中國網:

    歷史上,菲律賓是否曾表明西沙、南沙群島屬於菲律賓?

    2016-07-07 17:29:25

  • 侯毅:

    沒有,從未有過。

    2016-07-08 09:51:07

  • 中國網:

    從未有過?

    2016-07-08 09:52:07

  • 侯毅:

    是的。他們以前可能説過,特別是有關黃岩島(的主權歸屬問題),很明顯,他們可能只是在1996年之後才提出這種言論。在這之前,他們出版的很多地圖,這裡指的當然不是私人地圖,而是由官方出版的地圖,我們可以從中看到黃岩島位於菲律賓國土之外,不是菲律賓的一部分,他們僅僅是在20世紀90代之後才提出黃岩島屬於菲律賓。所以我們才説,菲律賓在黃岩島開展的一切活動都是非法的。

    是的,這點非常明確。

    2016-07-08 09:52:19

  • 中國網:

    據報道,近幾年來,菲律賓、越南以及日本等國陸續弄出一些所謂新發現的古地圖,比如2014年9月,菲律賓公開展示60幅古地圖,想以此證明南海諸島不屬於中國。您如何看待這些“證據”?

    2016-07-08 09:55:40

  • 侯毅:

    當然,地圖是一個國家領土主權聲明極為重要的證據,但我們必須明確的是,哪些類型的地圖才能成為證據。比如,像我剛才提到的,由官方出版的地圖可以成為證據,但是私人出版的地圖,或者只是用來查看地理而不是國家的地圖,這些是無法作為證據的。菲律賓蒐集的這些地圖只是他們為了獲得(南海諸島)管轄權的手段,希望借此合法化他們的非法主張。他們想改變標準,因為他們沒有任何證據,所以他們爭辯説,中國的傳統地圖上也沒有南海諸島。

    2016-07-08 09:56:16

  • 侯毅:

    但是他們所指的那些中國地圖只是地理地形圖,那上面並沒有標示管轄範圍或者國土邊境,並沒有包含這層意思,所以他們説了那些話……

    相反,中國出版的很多行政地圖都將南沙群島納入了其中。

    那我們如何辨別是非對錯呢?如果單純地以地圖為證據,地圖可以證明一切的話,我們也可以拿出大量的地圖作為證據,可能會拿出成千上萬種地圖——是的,(我們在)數百年前就有成百數千張地圖。沒錯,這些地圖證明了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島嶼。

    我們如何看待他們的做法?或許他們只是想要結合歷史,是的。

    2016-07-08 09:57:38

  • 中國網:

    網友們想知道,有關領土歸屬的問題,在國際法中,歷史依據具有怎樣的效力?

    2016-07-08 10:11:35

  • 侯毅:

    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是極為重要的(考量因素),尤其是在主權爭端中。

    為什麼?

    第一個原因或許是因為主權爭端總是基於歷史爭端産生的。比如在中國南海,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基礎,這點非常清晰明確,而菲律賓在中國南海並不存在可以追溯的歷史,所以當他們想要聲明他們在這個區域的主權時,這自然是非法的。他們只是想(得到那片領土),他們當然要去否認歷史,也不能説他們不了解歷史。

    但是,大家都知道國際法是非常(具有效力的),它是世界秩序。它必須基於事實來確定,如果你否定歷史,只是關注當前形勢的話,或許就沒人願意遵守國際公法了。他們也會宣稱,“不行,今天我入侵了這個島嶼,這片區域,那這裡就屬於我了”。可能明天另外一個國家或民族佔領了這片土地,然後宣稱“這片土地是我的”。如此一來,世界將毫無秩序可言。所以,這是為什麼歷史對於這個島嶼、對於南海爭端如此重要的原因,不僅僅只是因為中國的悠久歷史,所以我們才關注歷史的,原因並非如如此。我們中國只是討論事實而已,我們只是在表明我們一直以來在南海從事的各種活動,向世人聲明我們享有這些權利的原因而已。我們並不是一個想侵佔更多領土和領海的民族,並不是這個原因,我們只是希望別人了解(事實),這才是我們聲明南海諸島主權的原因,這也是歷史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2016-07-08 10:12:03

  • 侯毅:

    或許對於國際法來説,我們都知道國際法,當然必須遵守其規定,中國必須遵守國際法,但是在國際法中,特別是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約中,它們都承認每個國家都擁有權利,擁有歷史性權利和權益。法律沒有否認這點,也從未否認這點。公約只是提到“你可以為自己申辯”,向他人和國際社會呈示證據。所以,這是我們中國人關注歷史的原因,我們希望向世界展示我們在南海的歷史。

    實際上,越南和菲律賓,他們也都希望將歷史作為證據,他們也想讓……因為他們並沒有證據,沒有真憑實據,所以他們只能製造(其他)證據。他們得到了,或許製造了非常少量的證據,後來他們編撰了很多書籍和一些倡議活動展示給全世界,説“是的,我們菲律賓也有歷史”。你們可以在網站和他們政府的公告和聲明中找到這些,這是非常清晰的。這就是我們盡力,或者説必須關注歷史的原因。

    2016-07-08 10:28:13

  • 中國網:

    所以我的理解是這樣:現在源於過去,國際法也是要根據歷史事件和經驗制定。

    2016-07-08 10:28:24

  • 侯毅:

    是的,是的,是這樣的。

    2016-07-08 10:31:16

  • 中國網:

    感謝您來做客。

    2016-07-08 10:31:45

  • 侯毅:

    非常感謝你的邀請!

    2016-07-08 10:32:16

  • 中國網:

    今天的《中國訪談》到此結束。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李虹霖;攝像:王一臣/王宇迪;後期:周周;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技術支援:董超)

  • 2016-07-08 10:32:3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7/12/20167121468306438621_364.mp4

圖片大圖:

  • 中國海疆史研究專家侯毅博士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回答主持人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侯毅: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可以追溯到大約2000年前。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介紹中國最早發現、經營、管轄南海諸島的歷史。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博士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海疆問題研究專家侯毅談歷史對於南海爭端的重要性。

    中國網 鄭亮

  • 侯毅:《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兩個條約表明中國擁有權利從日本手中收回南沙、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