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長楊魯豫:“六城聯創”從保護青山碧水開始

時間:2016年3月11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濟南市市長 楊魯豫
簡介:談及濟南市“六城聯創”,市長楊魯豫表示,從2013年開始開展了“生態城市建設五年行動計劃”,“生態城市”作為“六城聯創”的新臺階,新高度,是一個統籌兼顧的規劃。[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濟南市市長 楊魯豫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綠色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濟南這座以泉水而著稱的城市,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譽,作為國家森林城市以及海綿城市試點,濟南在生態文明建設以及環境保護方面取得哪些成果?有怎樣的經驗分享?中國網的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濟南市市長楊魯豫。

楊市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臥牛山是濟南首批復綠的破損山體之一,如今成了市民登高望遠、觀花看綠的好去處。近些年,市政府為什麼會如此重視山體的修復以及山體公園的建設工作呢?

楊魯豫:濟南市是一個山水城市,在規劃區域裏,我們整個外環包圍的區域,一共有180個山頭,其中有126個山頭綠化情況很差,有些甚至是一些禿山,所以綠化、植被都很不好。後來我們覺得發展應該打造碧水青山,特別要把青山給打造出來,因為有了青山,才有碧水,才可能有藍天,所以我們從前年開始就對著126個山頭開展山體的綠化,條件好一點的要建成山體公園,就是其他的山也一定要提升綠化。剛才你提到的臥牛山,還有母牛山,現在都建成了山體公園。公園的水準還是可以的,市民都非常高興。我們經過兩年的努力,現在已經綠化了44個山頭,今年還要再綠化26個,我們爭取三年先綠化提升或者是建設山體公園一共是70座。

中國網:濟南的山體為泰山余脈,山區本來就相對缺水,山區綠化後續維護也需要不少的水資源,怎樣解決這一難題呢?作為海綿城市的試點地區之一,濟南有哪些經驗?

楊魯豫:山頭綠化了,這只是第一步。因為還要把它管理好,因為植被是有生命的,要讓它生長得好,真正地把它的生態功能充分發揮出來。我們在綠化的時候,實際上是有“三上山”,就是一個道路要上山,人能上到山上,包括遊玩休憩運動,當然這些路都是因山就勢,不是説非要修很寬的道路,有些路只要適合人攀登就行。再就是有些客土也得上山,因為我們有些山之所以植被很差,就在於它土層太薄,所以需要有些土上到山上以後,栽植樹木。第三你談到的水要上山,因為水不上山,特別天旱的時候,這些植被很難成活。在山頭上結合我們的“海綿城市”建設,因為“海綿城市”建設會採取很多措施,首先就是要滲,雨水要就近能夠滲透,如果就近它不能滲透,也要攔,能攔住一下,不能馬上都把它流走。另一個方面是蓄,攔了以後,還要蓄一些水,包括一些小的水庫,塘壩、河流。當然水還要治理,要凈化,最後當然要合理地利用。通過這些措施,有些山現在也開始有水了,凡是能夠攔壩的雨水都能夠留下來一些。有些蓄下的水滲透進去以後,它也能夠比較長時間地保持土壤墑情,它有涵養水源,當然有些暫時做不到的,那就得客水上山了。

中國網:國土資源部數據顯示,濟南有100多座山體需要綠化,這麼大量的山體生態修復與公園建設,資金如何保障呢?

楊魯豫:資金需要多渠道籌資。首先政府要拿出一塊,不管是市政府,還是區政府,都要安排。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要綠色發展,綠化山頭、美化家園是很重要的事,要舍得花點錢。再一個是動員全社會力量,綠化美化家園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宣傳出去了,工作做到家了,有很多企業也願意拿出一部分資金,特別是企業就近的一些山頭就可以自己綠化,自己管理,為社會做貢獻。還有一些是通過建設管理和運營,通過適當地運營,來保證對山體的管理,反正多種渠道。

中國網:濟南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這一榮譽同時也是一個新的起點,在構建成為以森林為主體的城市生態系統之後,如何維持好,使之形成可持續的發展呢?

楊魯豫:這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命題,所以必須要保持可持續。綠色發展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能夠可持續發展。創建上了“森林城市”並不是説我們這項工作就終結了,實際上這是新的起點,我們還得繼續努力。現在濟南市在做“海綿城市”的試點城市,另外還在創“水生態文明城市”,我們要做好水的文章,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水源,來保證濟南的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要保證我們的生態能夠完好。我們現在的實施“五庫連同”,就是五個水庫能夠連起來,同時要統籌用好我們自己的地表水,黃河水和外來水,比如説今後是南水北調的水,要在用水統籌上考慮生態用水、綠化用水。

中國網:在生態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上,濟南市政府也是做足了功夫,從2013年開始濟南開展了“生態城市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其中2014年到2016年是這項計劃的建設期。截至目前,取得哪些成就和進展呢?

楊魯豫:我們“生態城市”的創建,濟南市把它作為“六城聯創”,它和創“森林城市”,創“園林城市”,創“水生態文明城市”,包括“海綿城市”,是統籌來考慮的。生態城市當然要在這些基礎上,向一個更高的層次來邁進,實際上我們幾個城市創建都為創建“生態城市”創造條件。濟南很早就是“園林城市”了,現在又是“森林城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大概明年要驗收了,“海綿城市”現在正在順利地推進,我們把它綜合起來,再加上把環境治理,大氣治理,污水治理,固體垃圾治理,都上一個新的臺階,這樣綜合起來,應該是成為“生態城市”。

中國網:除了生態修復和保護,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也是綠色發展重要的方面,為了解決目前困擾濟南的交通擁堵的問題,濟南市政府有沒有從城市化格局,科學構建上下工夫,會有哪些新的舉措?

楊魯豫:現在交通擁堵確實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很大的課題。現在機動車增長的比較快,道路的建設和管理有些工作還跟不上。首先我們要搞好規劃,使整個城市的交通佈局、道路線網更加合理;再一個要搞好道路建設,現在可能是供給還不足,供給和需求還有矛盾,我們就是從供給側這塊要下力,這幾年我們一直在進行道路的建設和改造;第三很重要的是要加強道路管理。我們有這些資源,怎麼能合理地利用,特別是對交通擁堵能夠有顯著的緩解。現在交通擁堵不是全天候的擁堵,都是高峰期的時段或者在一些局部,車流、人流比較集中的地方擁堵。我們就要研究怎麼疏解,包括現在停車位也不足,停車也造成了交通的擁堵,所以要綜合施策,多方用力。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我們都在考慮之中。

中國網:大氣污染也是困擾濟南綠色發展另外一個重要問題,濟南的大氣污染主要來自哪些方面,從2014年開始,濟南開展了治理大氣污染的“十大行動”,成效如何呢?

楊魯豫:濟南大氣污染至少前一段時間比較主要的表現是揚塵,再一個是揚塵裏邊混合了細小的顆粒物,所以我們原來PM10和PM2.5比較高。當然還有一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我們開展了“十大行動”,目前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從治理揚塵到減少燃煤,到淘汰黃標車,到解決工業污染的問題。

中國網:“十三五”期間會不會繼續加大力度?

楊魯豫:繼續加大力度,這個必須要做好。

中國網:我們有沒有具體的目標?

楊魯豫:我們的目標特別這次會議上,我看總理的報告和“十三五”規劃對環境建設都非常重視。總理提出來也是天藍、地綠、水清,要實現這個。我們“十三五”規劃裏還提出來地級以上城市,良好以上的天數要達到和超過80%,我覺得這個壓力很大,通過“十三五”這些年的努力,我們爭取要達到這個目標。

(記者:佟靜  責編:裴希婷 攝像:劉哲 後期: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