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至德總會主席吳希民:謙讓開拓 共襄盛世">

世界至德總會主席吳希民:謙讓開拓 共襄盛世

時間:2016年2月26日
簡介:文化和經濟一直以來就是非常火熱且受到多方關注的兩個詞語。一個國家的復興其實是文化的復興。一個國家真正的物質上的富裕其實是經濟上的繁榮。如何讓經濟帶動文化的發展?如何讓文化促進經濟的繁榮?這是許多人熱切關注的問題。世界至德總會一直以來都致力於以宗親親情為紐帶,以傳承優秀文化為宗旨,以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為己任,近年來在許多領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文化和經濟一直以來就是非常火熱且受到多方關注的兩個詞語。一個國家的復興其實是文化的復興。一個國家真正的物質上的富裕其實是經濟上的繁榮。如何讓經濟帶動文化的發展?如何讓文化促進經濟的繁榮?這是許多人,乃至國家都熱切關注的問題。世界至德總會一直以來都致力於,以宗親親情為紐帶,以傳承優秀文化為宗旨,以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為己任,並且近年來也在我國的經濟發展等領域做出了很多驕人的成績。2005年9月7日,世界至德總會在廣東湛江市隆重舉行了第六屆世界至德經濟發展論壇,暨廣東至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項目推介簽約儀式。今天我們節目組請來了世界至德總會主席吳希民先生,吳主席您好!

吳希民:你好!網友們好!

中國網:在這裡我要首先恭喜您,世界至德總會2015年的又一次盛會順利閉門啦。同時咱們一些相關的項目也進行了簽約儀式。那吳主席您先請您談一談這次大會您是什麼感受,有什麼收穫呢?

吳希民:這次會議開得非常成功,我也感到非常高興。這次會議有兩個比較大的特點。第一個就是這次參會的至德的會員代表,層次都比較高,而且來自於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像美國、加拿大、菲律賓他們都過來了,並且企業家、大企業家來的很多;第二個就是這次會議我們開得是比較紮實的,大家談的項目品質都非常高,而且相互之間很坦誠。因此來説,這幾個項目從品質上和體量上來説都是讓人滿意的,所以這次會議我感到非常高興。另外來説,湛江市委市政府對我們的會議也很重視,王市長專門委派經貿局、商務局的局長親自到們的會議推介湛江,和我們進行互動,效果也是蠻好的。

中國網:吳主席您剛才和我們説了這次大會的特點以及參與這次會議的至德的代表,有的甚至是從國外趕回來,來參加咱們的大會。可以説參會的代表層次都比較高。咱們至德總會是個文化平臺,通過這次大會我發現有很多商業機會也嫁接在咱們大會上,您是怎們想到把至德文化和經濟結合起來的?

吳希民:1879年世界至德總會成立以來,我麼一直都是一個宗親文化的一個社團。把至德文化和至德經濟結合起來。另外我們考慮到,文化如果單純是是一個文化,就變成了無源之水。所以來説他的基礎就有缺陷,沒有堅強的經濟基礎作為支撐,文化要想做紮實是不可能的。那麼至德文化和至德經濟是相輔相成的。如果用至德文化來引領至德經濟,那麼至德經濟一個方面會有一個大的發展,同時至德文化又可以得到提升,所以我們就提出來,文化搭臺,經濟唱戲。我們至德是一個大平臺,我們從1879年成立至今我們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脈。第二因為我們有那麼多的國家和地區,各個國家和地區都有不同的需求,這些需求就是商機。因此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商機來從今經濟的發展。

中國網:那您再幫我們談談,這次大會上在哪些領域上有些什麼樣的進展,比如説我們簽訂了一些什麼樣的合作協議?

吳希民:這次會議我們簽訂了四個合同,第一個就是廣東控股和台灣至德簽訂了一個協議。主要針對於如何把台灣的資源整合到大陸。怎麼樣把大陸的資源跟台灣結合起來。六七月份我兩次去台灣,和台灣至德一起探討,開了幾次研討會。我來我們提出我們大陸的每一個省和台灣的每一個縣結合,由世界至德的每個省的分會對接台灣的每一個縣,台灣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台灣每個縣如何和大陸對接,由台灣至德公司和我們廣東控股來具體實施這個合作的框架和模式。通過這次大會我們正式簽署了合作協議。就是為臺海兩岸經濟交流、文化交流、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要做出貢獻。第二我們簽署了一個湛美遠端醫療合作項目,我們有世界至德的平臺,這個平臺很大因此我們實行起來有一些優勢,其他人要做,沒有這個平臺就會有很大難度,所以這次我們正式簽訂了合作協議。第三個就是我們世界至德的經濟貿易促進會,他是一個經濟實體,然後跟一個物流貿易港也簽訂了經濟合作協議。為了使我們的項目可以正常的符合法律的推進發展,我們又跟廣東海洋大學法學院的院長、律師我們簽訂了法律保障方面的合同。這些都是一些非常好的項目,而且這些做法都是符合國際規範和國際標準的。由於有這些保障,所以這些項目是很紮實的。

中國網:我麼都知道至德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那麼怎麼樣加入咱們的平臺,咱們的平臺對加入的人有什麼樣的選擇性呢?

吳希民:我們是一個比較開放的平臺,一個文化社團,但是加入也是比較嚴格的。因為我很清楚的記得,2001年我要加入世界至德,我就要有連個世界至德的會員做介紹,還要填表、要繳納會費,要接受考查。不能有什麼劣跡,而且對至德文化和至德精神要有一些理解,這樣來才能加入至德。當然世界至德的大門是開著的,只要能符合世界至德的條件,可以承擔世界至德章程裏的義務,承認世界至德的宗旨,這樣的都可以加入世界至德。

中國網:吳主席,今天我也注意到了,至德大會的背景,中間是黃帝,左邊是古公亶父,右邊是泰伯公,為什麼選這樣典型的民族符號作為大會的背景呢?

吳希民:你提的太好了,因為我們至德的文化底蘊是非常深厚的,可以説是博大精深,因為黃帝在5000年前,他就是一個非常偉大的領袖。他有很多的政績,也有很多的先進的思想,一直傳承下來。因為我們至德就是黃帝的血脈,通過黃帝到古公亶父,都是正宗的血統,一脈相承的。泰伯公是古公亶父的長子,到們至德,我們都留著黃帝、古公亶父、泰伯公的血脈,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您是怎麼接觸到世界至德總會的?怎麼加入進來的呢?

吳希民:可以這樣講,我從我老家南柳村説起。我從小就知道我們村是一個大村莊。宋朝年間從福建莆田搬過來,是一個很大的村莊,而且在1898年湛江人民抗法鬥爭中,首舉就是我們村莊,所以出現了像吳邦澤這樣很多的抗法英雄。從小大人們就跟我們講一些抗法故事,也會講到泰伯公啊、黃帝啊等等,所以從下就接觸了這方面的文化。後來我們要把我們村莊抗法的故事寫成一本書,這需要很多素材,就需要走訪很多的地方,所以我接觸至德文化是比較早的。2001年我們湛江至德協會成立的時候,大家推薦我做會長,我覺得我應該找到我們世界至德總會來。2001年的5月份,我直接從北京飛到香港,找到我們至德總會,由吳能剛和蔡耀副主席介紹,就加入了世界至德總會。我配合過好幾屆的主席做至德的工作,

2011年我擔任至德總會的主席,現在連任,我覺得這個歷程還是很豐富的。

中國網:那您加入進來之後,做了主席,這期間您的感受是什麼?

吳希民:我能加入世界至德,我感到很榮幸,也感到很光榮。因為,世界至德作為一個文化社團,踏實弘揚謙讓、開拓的至德精神,因此來説他是一個非常先進的社團。他的目標也很明確,就是要弘揚至德文明,要利用全體的力量來傳承至德文化,所以來説,我感覺參加至德對於我來説是非常好的。經過多年的實踐,我已經把弘揚至德文化作為我人生的一個目標,和我肩負的一個歷史使命來進行,所以我感到很榮幸。

中國網:大會有一個外籍人士,那您跟我們談一談,怎麼樣的機會邀請到這位外籍人士?

吳希民:2008年我去紐約,去聯合國,我就接觸到了霍金女士和他的丈夫湯姆先生。一開始霍金女士對我們世界至德也是很熱心的,因此我們就聘請她為我們世界至德駐紐約的總代表,湯姆先生很支援霍金的工作,同時對世界至德也很熱愛,所以我就跟他談,介紹他進入世界至德總會,他就很高興,這次我就正式在大會上介紹他正式進入世界至德總會,當我們世界至德有史以來第一個外籍會員。這個突破可不是一般的,這個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證明了我世界至德的文化,那種包容性、那種博大開放的精神。而且對我們今後至德文化的弘揚和傳承到全世界是一個非常好的作用。

中國網:我們知道事情的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事業在進程當中有沒有遇到一些阻礙和困難?

吳希民:困難肯定是很多的,因為他是一個新鮮事物。首先遇到的困難是要弘揚這個文化,經濟基礎的問題,所以我們在經濟基礎上我們要加強。另外也有一些人不理解,有人説,你搞經濟就搞經濟,搞文化就搞文化,至德經濟是怎麼回事?所以説,他不太理解,必須要做一些宣傳,一些輔導和推廣的工作,這個也是比較困難的。另外呢,特別是搞經濟,怎麼搞,他跟傳統的經濟關係又是怎樣的,在這裡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經濟體系是全新的,經濟裏面注入文化元素。在這裡,從概念上來講又是一個全新的概念。要在這裡進行摸索,也遇到不少的困難,但是這些都是前進中的困難,通過解決這些問題,認識會更深入的,也是好事。

中國網:剛才您也説到,咱們的困難之一就是宣傳,我覺得這種宣傳一是把咱們這個平臺呢以更快更好的方式讓更多的人接受,那針對於宣傳這塊您做為主席啦講,您有沒有什麼打算?

    吳希民:我們現在已經在做了,從十七屆董事局就職典禮以來,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媒體、宣傳,包括我們還搞了一些活動,都在做這方面的工作,為了把這個工作做的聲勢更大一些,所以我們成立了全球至德文化公眾微信平臺來傳播,而且現在我們準備做微電影,通過傳媒來宣傳和推廣至德精神和至德文化,我的微信平臺是在世界至德文脈這個基礎上做出來的,因為我做了個世界至德文脈,當時進來了很多高層次的人才,大家都討論至德文化,討論至德經濟,而且討論得很深入,往往都是討論到本質上的事情,所以效果很好,大家都覺得應該把它擴大,所以我們就成立了一個世界至德文脈公眾微信平臺。今天已經正式啟動了。這樣的宣傳力度就更大了,我們組織了一個強大的采編隊伍,有25個副主編專門來做這方面的工作。

    吳進枝:我參加過很多的商會,一些同鄉會和其他社團,但是那些平臺一般格局很小,圈子很小。進了至德之後,一拿名片出來交換,都是這個國家,要麼這個省要麼哪個省,這個平臺非常大,甚至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通過這個平臺,自己成長了,因為至德總會是傳承至德的優良傳統。從2009年到現在這麼多年來,在至德平臺上我有很大的收穫,因為接觸面很廣,學到的東西是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因為他傳承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從泰伯公3200年的文化遺址傳承到現在,那麼這些文化都非常好。這些文化教育了我們這一代,我們學到的又可以傳承到我們下一代。比如説,當我要進入至德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至德這兩個字,進入至德後,我也帶動了幾百號人一起宣傳至德,把至德文化傳播給了身邊的人、親朋好友,包括下一代。我覺得我在這個平臺學到了很多東西,有所收穫,把這種收穫分享給大家。

    這次我還是帶了一個蠻大的項目過來。2004年我就在廣西巴馬開發的項目,這麼多年來我在巴馬開發了一個四星級酒店、三個景區還有一個旅行社。目前開發的一個項目就是東蘭,因為東蘭也是長壽之鄉,巴馬有的東蘭就有,而東蘭有的巴馬沒有。比如説巴馬是長壽之鄉,但東蘭也是長壽之鄉而且是銅鼓之鄉、板栗之鄉還有等等一些古文化。東蘭這個項目我們是通過一個很短的時間,一個很強大的團隊,而且是在巴馬成功的前提下打造的一個新巴馬。東蘭這個項目我們是通過上山下鄉、通過各種了解,認為這個地方可以打造的養生項目,所以向政府打報告,我們公司想進入東蘭,打造養生項目,最後得到政府的認可,甚至以沿海地區的政策先行先試,在很短的時間,7個月零7天,實現了總體規劃,通過立項、通過批復。我們這個項目會很快掛牌、動工,爭取在明年的這個時候,一個5A級景區正式對外開放。

馬永賢:我認為至德是一個很好的平臺,因為他倡導的以德為先,像醫生倡導的一樣,以德為先。我們的遠端醫療是想解決中國的看病難問題,讓中國人看世界級的醫生變的容易,因為現在中國看專家非常困難,所以我們跟世界至德一起合作這個項目,因為世界至德倡導以德為先,謙讓博大的精神,所以我認為這兩個結合起來是完美的結合。我們這次議題是全球國際化的遠端醫療,在湛江成立的是廣東湛美遠端醫療有限公司,這個公司包括幾個方面,第一就是遠端醫療,第二就是基因分子診斷,第三個就是癌症的精準治療。因為現在中國癌症的發病率很高,而且五年的生存率比美國低很多,中國五年生存率只要百分之三十左右,美國最高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所以我們想讓中國人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健康。我們目前打算利用世界至德這個平臺進行宣傳,其他我們也應該商討大力宣傳。我們的目標人群是全國所有的老百姓。

吳希民:世界至德文化和至德經濟的關係是這樣的,一個引領,一個基礎。用至德文化來引領至德經濟,把至德經濟搞好,做強做大,同時來回報至德文化,讓至德經濟和至德文化共同發展,我也堅信我們世界至德總會的會運是非常昌隆的,我們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我們世界至德作為至德文化的傳承和弘揚者,我們要把至德文化弘揚到全世界,要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一個旗幟,我很有信心。

中國網:現在的經濟發展往往給我們一種冰冷的感受。這裡面有失信、失約,然而世界至德總會的這種發展模式給了我們一種全新的感受,他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根基,以宗親情感為紐帶,所以給了我們一種全新的溫暖的感受,其實我們也需要一種全新、溫暖的發展模式,我們也希望在世界至德總會的感召下,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這個平臺,為我們國家的文化經濟,乃至為世界的文化經濟做出貢獻。好,感謝您收看本次節目。(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