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哈峰:新材料的創新與超越

時間:2015年12月21日
簡介:民族製造業是一個民族發展的脊梁,打造自主創新的民族技術和品牌,振興民族製造業是許多人的夢想。在我國核技術方面,關於鋯和鉿技術的分離,是許多科學家孜孜以求的一個夢想,今天我們節目特別榮幸地請來了一位核材料科技領域的專家,鋯鉿分離技術的發明者、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朱興峰先生。[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您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方悅。民族製造業是一個民族發展的脊梁,而打造自主創新的民族技術和品牌,振興民族製造業是許多人的夢想,在我國核技術方面,關於鋯和鉿技術的分離,是許多科學家孜孜以求的一個夢想,今天我們節目特別榮幸地請來了一位核材料科技領域的專家,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朱興峰先生,同時他也是鋯鉿分離技術的發明者,歡迎您朱先生。

朱興峰:您好主持人,大家好!

中國網:今天非常地榮幸請到您,因為説起核材料,尤其説起鋯、鉿這兩個詞,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可能比較陌生,還是請您先跟我們大家普及一下鋯和鉿和核科技有哪樣的關係?

朱興峰:這是很多人都沒有實踐過的,鋯跟鉿是兩個金屬元素,它在核反應爐上起的作用是非常廣泛的,而且使用量非常大的。在核反應爐上確保安全的材料是做包層材料的,必須用核級鋯的,核級鋯的指標是不含鉿的,它要求在99.9%以上。這個鉿是跟鋯共生的,它在自然界裏面是雙胞胎一樣的,由於他們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相似相近,所以很難把他們分離出來。世界上有一些國家,他們有這個分離技術,産量不是很大的,但是他們就是用他們的方法,來製造數量不是很大的核級鋯,用於核材料的製造。我們中國目前都是靠進口國外的核級鋯來做我們核反應爐上的材料,所以這個材料需要我們把它進行認真地分離,通過分離技術,可以得到鋯與鉿的材料,才成為我們核材料上所必需的材料。

中國網:它在實際的生活當中,或者在一些科技的製造的領域,應用是非常廣泛的是嗎?

朱興峰:對的,它的用途非常廣泛的,通過鋯跟鉿的分離技術,我們可以得到鋯與鉿,但是鋯跟鉿它在自然界裏面共生的時候,它們比例只有98:2,就是説只有2%左右的是鉿,要把2%左右的鉿分離出來,它才能成為核級鋯。我們中國是這個材料缺乏的大國,不是擁有很多材料的,我們國內大概每年都有兩萬噸的原材料,大部分的材料是靠進口,我們國家一年使用材料是在一百萬噸,其中50%鋯跟鉿都不分離,就是用於我們目前大家都知道的衛生潔具、瓷磚那些材料的生産。我們如果把鋯跟鉿進行分離出來,我們可以獲得大量的鋯與鉿材料。

中國網:從國際國內大環境來講,鋯鉿的分離技術有哪些必要的意義和重要性呢?

朱興峰:國外的技術是這些國家有生産,知名的國家像法國、美國、日本、俄羅斯,那些國家他們的分離技術有他們的特點,我們中國一直在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研製是一直堅持著。我在2011年開始涉及這個領域,發現我們中國的鋯鉿分離技術,還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階段,所以我當時就考慮來研製核材料的分離技術。

中國網:其實關於鋯鉿技術的分離技術,也是許多科學家一直探索的方向,您是如何帶領您的團隊突破了這種技術呢?

朱興峰:這個分離技術很多人是搞冶煉有色金屬的人在搞的,行業屬於有色金屬行業。從材料的應用方面,很多搞化學的人是不參與的,我是跨界的,我是搞化學合成,搞了好多年,涉及到這個行業,也是通過我們化學人的思想來進行創新,我們很早就想這種技術就搞突破,顛覆性的創新,才有希望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技術。我是2011年5月份通過瑞道金屬網組織的國際鋯業大會上,我從鋯業大會上聽到了北京有色金屬總院的老師做的有關中國鋯鉿分離技術的狀況,了解到鋯鉿分離技術在中國的迫切性,我就回來想這個技術能否通過我們化學人的思想來進行實現。當時就想到了鋯跟鉿它的特點,物理性質、化學性質都是相似的,你要把兩個相同的東西因為分離,我們估計你花一百年、一千年也是完不成的,我這個技術就是把兩個雙胞胎一樣的,進行新的化學生産,製造出新的雙胞胎,當成為新的雙胞胎的時候,發現了有差異,我們實現了分離,這個技術創新就是一種靈感來的。

中國網:您剛才有提到自己屬於跨界發展的,本來是在研究化學其他方面的,並不是説關於比如有色金屬或者核製造工業的,不是這項。但是我們卻在這項技術上有了自己的突破和創新,您覺得之前之所以限制這麼多科學家去突破這項技術,應該説這些技術壁壘藏在於哪呢?

朱興峰:這是我們很多人在問我的,我們國內國際上有那麼多從事這方面研究的,為什麼以前他們沒有想過這個方法呢?這就是我在這個過程裏邊想到的,一定要用顛覆性的,創新的工藝來做。當然我的工藝申請了國家專利以後,那些專家一看,這個工藝我們怎麼都沒去想呢?這就是我們所要堅持的,如果我們能夠把基礎紮實地打好,跨界的人進入某一個研究,會縮短項目的實施,出成果。我們完全有能力去完成類似于這樣的項目。研究,我們通過民間的科技人員,也能開闢一個天地,為國家做貢獻。

中國網:比如説現在我們國家在一些高校當中,也設立了特別的專業,還有實驗室專門研究鋯鉿的分離技術,可能在資金、技術、材質各個方面都是有保障的,但是您個人,據我們了解您真的是憑一己之力,沒有借外界的力量去研發這項技術,在這個過程當中,您今天只是一下就帶過了,但是我們很想知道這其中都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您是怎樣一步一步把它研究出來的?

朱興峰:這是一個比較艱苦的過程。首先是做這個行業,我們在思想做創新過程裏面,會受到輿論的面對。像這樣一個國家級的項目,你民間的人士為什麼要去參與?我覺得那麼多人都在搞研究,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完全有理由去面對這個項目,不管我成不成,我做了努力,做過努力,如果成了,我這個貢獻就大了,如果不成,那我也做了努力,因為我知道了這個題目,我們需要努力去創新的,所以當時也認為這個技術需要財力,需要人力,我這個完全是個人行為,在這個過程裏面,我克服了很多的困難,甚至我有一些家産都賣掉來做的。

中國網:這是我們從其他的一些方面看到的,在突破這項技術方面,因為您本身並不是學這項技術的,這個能不能給我們講一講這個過程?

朱興峰:這個過程裏面,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包括你做實驗的時候設備情況,因為沒有先例,我們在這個過程裏面,一直在創新,所以有的時候遇到瓶頸,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在想,最好找個老師,有個老師來教我多容易,但是發現這個領域就很難有這麼一個優越的條件,我發現了既然我在這個過程裏面遇到了困難,遇到了挫折,這個挫折困難就是我的經驗,我的教訓,我是改進的,我可以改進的。所以那個時候發現自己在這個過程裏面,就是一個最好的老師,所以我是在這個過程裏面,也是在不斷地完善自己,這個過程也是非常幸福的。

中國網:是的,當然也是樂於其中的,一定是這樣,因為你一心想把它發明出來,在發明創造的過程當中,有沒有一些專業的您的夥伴一起跟您來研究這個事情呢?

朱興峰:我們在製造小樣的過程裏面,我們有自己的團隊來做的,在整個設計過程裏面,我沒有依靠外面的力量,都是自己做的。

中國網:正好可以當面來跟您確認一下,像氧化鋯、氧化鉿混合物火法分離法的問世,是我們這邊自主來做的嗎?這對我國核電建設産業的升級,它未來的重大意義是什麼呢?

朱興峰:未來的意義就是我們中國再也不用擔心核材料鋯與鉿材料是否一定要依賴進口,我們都可以自己國産化,而且我們的量非常之大,可以供給全世界所有做核電項目所要用的材料,中國是做一帶一路,核電走出去,我們有足夠的材料可以支援國家建設,支援世界的建設。

中國網:您看鋯鉿都是重要的耐腐蝕的材料以及它的金屬材料合金添加劑,這是不是意味著在一些提升企業産品的附加值方面,它可以做出更多的以前所不能達到的一些方面呢?

朱興峰:這個是鋯跟鉿的原料,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決定了它的作用,有好多作用是需要人類挖掘的,去發現的,鋯跟鉿這兩個材料是耐高溫,耐磨,耐腐蝕材料。耐高溫,鋯的熔點是1700多度,鉿的熔點是2222度,所以這兩個材料如果應用在裝備業尤其是在引擎製造,發動機的製造,它是一個世界頂級的材料。

中國網:比方説現在世界上哪些重要的製造業方面是用了鋯鉿的分離技術,鋯和鉿純的物質製造出來的?

朱興峰:國際上現在純的鋯大部分用在核電,因為它的生産量有限,它只能足反應堆上面。但是鉿這個材料目前還沒有大量地生産、使用,因為它的産量跟鋯的産量有關。一萬頓的鋯的生産,只能拿到200噸的鉿,所以你要形成千噸級的鉿的産量,必須要有相應的鋯的産量來做。鉿的原材料是在頂級製造裏是非常重要的材料,特別是發動機的製造,大型的大飛機發動機,它的材料就是用鉿的合金來做,鉿的合金它的含量裏面鉿的含量越高,它的熔點越高,改成大飛機的飛行速度就越快,所以頂級製造現在已經成為我們中國強國項目,大飛機的製造就是體現了一個國家製造業的水準,我準備在鋯鉿分離規模上,進行顛覆性的發展,讓全世界感覺到這是一個神話,這是一個傳奇,我們正在設計年産20萬噸核級鋯還有三千噸合金鉿的項目,這個鉿三千噸就是用來製造發動機的。如果我們三千噸的鉿用在大飛機的發動機製造,我們中國將來的大飛機製造,將會跟美國、歐洲可以説是相競爭了。

中國網:除了這方面的應用,其他方面還有哪些可以應用到?

朱興峰:鋯的材料又是一個耐腐蝕的材料,它還可以廣泛應用在化學工業,我們講的新材料+的理念,我們新材料+的理念就是應用我們新材料,可以使我們相關行業的産品進行升級,成為世界頂級的産品。還有一個我們説的汽車製造,我們汽車製造包括尾氣系統,都要用鋯的材料,特別是像氧化鋯的奈米材料來完成,它可以處理好尾氣的排放的問題,還有我們要準備研製第五代汽車發動機,第五代發動機就是跟現在的第四代鋁鎂合金相比,它的耐高溫程度更高,這個新技術就是要用我們大量的鋯材來做。

中國網:中國民族製造業包括世界的民族製造業的發展,在製造業的引領行業創新方面,有一項東西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您説是材料?可以詳細解讀一下嗎?

朱興峰:有很多産品大家都能造,但是造出來的東西,粗製濫造,還有不耐用,那麼就是一個製造過程裏面,用的什麼材料來做。比如我們現在的冷軋機,這個冷軋機就要用到耐高溫耐磨材料,中國製造的冷軋機跟國際品牌,德國的,義大利的,他們生産,這個就是有明顯差異的。我們要趕上這些産品的水準,就需要我們相應的材料來運作,所以這個新材料,高端的新材料,是我們製造業升級最根本的保證,發展這個新材料的製造,這是一個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沒有新材料,你智慧製造還是一句空話。

中國網:現在大家都知道網際網路發展非常迅速,但是你能夠俯下身來踏踏實實紮實穩幹,往製造業方面去發展的話,其實這也是跟別人可能走的路子不太一樣,您在這方面是如何考慮的呢?

朱興峰:我覺得網際網路+現在是大家都在學習的,我們也在學習,這是大勢所趨,也是世界的流向,沒有像以前再這樣背著東西去做買賣的,都通過資訊化時代的操作來運作産品的銷售,但是我們在某一方面要看到,大家都在搞銷售,沒有好東西賣怎麼弄?還是地攤貨,誰都能要,所以製造業升級,將成為一個民族振興的保證,我覺得我在新材料方面,做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也希望通過我們鋯鉿分離技術産業化,來提升國家製造業的水準。

中國網:説起産業化,我們知道您要投鉅資,當然不知道這鉅資指得是多少,在江蘇造一座全球規模最大的鋯鉿生産基地,這個您是怎麼考慮的呢?

朱興峰:我們已經通過江蘇省政府啟東市人民政府支援,在江蘇的啟東呂四港産業園,我們提供了3400畝地的鋯鉿分離生産基地,我們已經註冊哈峰新材料科技江蘇有限公司,現在準備籌建項目的建設,我想在2016年的年底,我們可以實現第一期産業投入生産。我們第一期的生産的産量是四萬噸,第二年我們準備擴展到12萬噸,第三年擴展到20萬噸,整個三年計劃實現我們20萬噸的核級鉿的分離技術産業化。鉅資的話,總的投資在一百個億,現在已經在籌建,也希望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來實現這個夢想。

中國網:一般説起核技術,很多人第一個會想到就是如果要是發生核洩露和污染怎麼辦,對於鋯鉿技術的分離,是不是也會涉及到這方面的考慮呢?

朱興峰:鋯跟鉿的分離技術生産過程裏面是沒有這方面的,因為它的作用就是為了保護核反應爐的安全,這個材料就是防止核洩露的,它是一個屏障,它是保障核電在安全的屏障,像鉿的製造用在引擎製造,發動機的製造,它可以讓飛機更加安全,所以我這個産業是讓人類更加安全,讓人類更加幸福的過程。

中國網:如果説從未來的角度考慮的話,咱們這項技術的産生會對未來的比如安全等方面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朱興峰:應該説能夠讓有關部門産業化能夠加快進度,而且由於足夠的材料,比如説核反應爐上面,我們核結鋯的使用,以前規定是兩三年換一次,有足夠的鋯材,我們可以兩年換一次,如果兩年換一次跟三年換一次,這個情況就不一樣了,它的安全性得到了更加有利的保障,所以大量的生産核結鋯,對整個世界的核電發展應該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中國網:但是以前經常聽坊間有這麼一個傳法,當時愛因斯坦在發明相對論的時候,他也沒有想到最後他會被引用在核技術方面,尤其是在戰爭當中,我們鋯還有鉿的分離技術,會對未來的整個國際社會,比如説安全,國家之間的關係,産生一些什麼樣的影響呢?

朱興峰:我想的就是中國在這方面能夠有突破,能夠有大量的材料,來為我們國家的製造業,為世界的製造業做貢獻,會受到世界的尊重。這就是實力,有實力什麼都好説。

中國網:現在有許多的企業在很多行業方面,在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都會考慮走出去,未來您有沒有考慮到在我們國內比如説我們的産量達到一定的時候,我們也會有這樣戰略的考慮呢?

朱興峰:我這個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他在製造業方面,它涉及的領域是很多的,所以我有這麼一個想法,就是我們擁有那麼好的材料,擁有那麼大量的材料,應該説我們的國際化應該是沒有問題。我們也會像吉利公司學習,把世界品牌一起發展。

中國網:在過去説到兩彈一星的時候,那個時候涌現出來的科學家非常令我們現在的後人所敬佩敬仰,目前我們國家提出中國製造2025十年行動綱要,您有沒有聽説過?

朱興峰:我聽説過。

中國網:以前的這些科學家做的事情和您現在也是科學家的身份做的事情,您有沒有受到他們之前的影響呢?因為我知道您個人還是很有情懷的一個人。

朱興峰:我們都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過來的,那個年代。所以有一種愛國的熱情,我們小時候讀書的時候,都很敬仰那些科學家,所以我們一直有這個心願,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為國家做貢獻,能夠也成為一個科學家,能夠做出一點點貢獻,這是每個人都想的,但是要走到這一步是不容易的,也是要機遇的,所以我考慮的,我們要自己做好,還要把我們這個精神要傳給下一代,而且我們要培養好這個土壤,讓我們年輕人能夠熱愛科學,熱愛國家,然後在今後的過程裏面,為國家的強大做出他們的貢獻。

中國網:是的,咱們再把目光放在整個材料上面,之前我們也提到了中國目前關於鋯和鉿的分離技術,您獲得了一個專利,今天我看到您也把專利證書拿到現場,這個能給我們展示一下,讓我們也都分享一下。

朱興峰:好的,這是通過兩年國家專利局已經授權給我了,你可以看一下。

中國網:在發明專利證書的發明名稱這裡面寫的是“氧化鋯、氧化鉿混合物火法分離方法”這份證書沉甸甸,雖然它只有幾頁,但是它未來的份量可是不輕,它未來會影響到很多很多內容,是嗎?

朱興峰:是的,我通過國家專利局,北京連城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對這個專利進行了價值評估,這是一份評估報告書。專利價值是九十三億九千八百二十二萬,這是中國專利技術歷史上的突破,也是奇跡,我希望通過這個技術,能夠帶給中國一個非常大的産業,就是核電建設跟製造業能夠通過我們20萬噸核級鋯,3000噸核級鉿的材料,來引領一個萬億級的産業。

中國網:是不是換種説法來説,未來如果採用我們的新技術的産業升級的話,中國傳統的製造業也會面臨一個大的産業升級?

朱興峰:那是必然的,現在的製造業,需要通過這些元素,我們這些元素還是中國元素,通過我們中國元素,我們中國的專利技術,能夠在世界製造業跟發達國家進行競爭,我們想只有我們的量産,我們這些材料的應用,我們中國就很快有希望結束製造業落後的方面,能夠超越那些發達國家,中國製造再不是大家都討論的,是全世界都歡迎的。

中國網:是,是有真正技術含量的。您個人的夢想是什麼?

朱興峰:夢想是在我有生之年,看到我們鋯鉿技術帶來的一片輝煌,讓中國的製造業能夠在世界的舞臺上,能夠輝煌。

中國網:如果要是現在國際上發達國家或者是西方國家想要您這項技術相應的轉化或者想購買這項技術的話,您的預期準備是怎樣的呢?

朱興峰:我在今年9月23號技術突破的新聞發佈會上已經説過,這個專利是中國人的,應該留在中國的,我們是一個民族産業,這個技術屬於中國人的,我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關注這個項目,能夠給我們好的條件,讓製造業鋯鉿分離的企業能夠在中國儘快地發展壯大。

中國網:您看,您未來也有一些這樣的想法,比如説當我們的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之後,您希望能夠培養出來一批學子,專門投身到中國的製造業發展過程中,是這樣嗎?

朱興峰:是這樣的,我有時候想將來我有希望也是一個夢想,能夠建新材料的專業大學,為我們製造業發展培養我們自己的人才,我們的人才不是挖來的,是自己培養的,我希望我們培養的人才是能夠扛起大旗的,能夠熱愛國家的,這個是我想應該日子不遠,大家也希望看到的。

中國網:您這麼多年,從以前不管是為別人工作還是自主創業過程中,很多年過去了,您一直都是在製造業這個行業當中的,那麼這麼多年觀察下來,您發現中國的製造業目前存在的困境是什麼呢?

朱興峰:這個題目比較大了,我覺得我們腳踏實地地去做,只要在某一方面去突破,它可能帶給你的是一片藍天,一片光明,我們不是去埋怨什麼,我們需要腳踏實地地去了解,了解我們的不足,我們的不足在哪,我們光喊口號不行,我們要認認真真去解決一些問題。我們這個新材料將是一個永恒的主題,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新材料的革命將繼續下去。

中國網:其實一個人一個企業的發展一定離不開政府的支援和理解,在發展過程當中,我們知道您也遇到過一些困難,未來您更需要中國政府的支援,並且攜手往前去發展,那麼您對我們的政府,我們的領導有哪些話,有哪些真心話想講呢?

朱興峰:我在這個過程裏面,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援,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嘉定區的政府領導支援,讓我這個項目能夠在上海大學科技園能夠做起來。還有産業化也得到了江蘇省啟東市政府的支援,非常感謝。後面我要講的是這麼一個大的項目,我們需要國家的支援,國家的關注,因為核材料鋯鉿分離技術,特別是鉿的使用應用,我們通過行業裏面了解,國家還沒有列為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在2025年,國家製造業強國項目計劃中間,我們可以把這些項目提前,通過我們鋯鉿分離,通過鉿的使用,然後我們有很多的領域可以進行超越,也希望在我們這個項目的資金對接方面,有相關的好的政策給我們支援,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夠在短時間內,給我們一個好的環境,能夠加速完成鋯鉿世界製造中心的建造。

中國網:好的,非常感謝朱先生給我們大家的分享,今天我們也了解了很多內容,我們也是真心地希望鋯鉿的分離技術,能夠對我國的製造業起到顛覆性的變革,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個人和企業涌現出來,具有社會責任感。非常感謝您作客我們的節目。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方悅,讓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