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光電子:實力開啟赴澳上市之路

時間:2015年12月21日
簡介:無論是從以前的寬頻中國,還是到如今的“網際網路+”。這些都是我國在資訊基礎建設上面的不斷發展和升級,而這些,還要重點依賴光通訊設施的不斷升級提高。今天我們就非常榮幸的採訪到衡陽市中科光電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盧立建先生,請他和我們共同來分享在這個行業當中的重要發展。[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您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方悅。無論是從以前的寬頻中國,還是到如今的“網際網路+”。這些都是我國在資訊基礎建設上面的不斷發展和升級,而這些,還要重點依賴光通訊設施的不斷升級提高。今天我們就非常榮幸的採訪到衡陽市中科光電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盧立建先生,請他和我們共同來分享在這個行業當中的重要發展。

您好!歡迎您盧先生。

盧立建:您好,主持人。

中國網:我知道您剛開始並不是從事這個行業的是吧。後來一個什麼樣的機緣巧合讓您做上這樣一個非常有難度的行業呢?

盧立建:説來話長。我之前是做房地産行業的,對這個行業一竅不通。我記得2011年的春節,當時在我們國內房地産行業應該可以,我們當時那個春節賣出了很多房子,賬目就呆了不少錢。當時我在想,是繼續做這個行業呢還是繼續做房地産?當時公司的一幫高管在那裏商量。

中國網:那個時候做房地産還是蠻賺錢的吧。

盧立建:那個時候做房地産還是非常賺錢的,我們就説房地産就不要做了,我們去做實業方面的吧。在這樣情況下,就偶爾認識一個朋友,他就在做這個行業,當時他這個公司裏面應該是急需錢,當時我們在那一了解的時候,他就説你有沒有興趣投入這個行業啊,我問他是什麼行業啊,他就説是光通信産業,做這個陶瓷插芯的,當時公司裏面就一個團隊對這個市場做了一些了解,就覺得,這個光通信行業是為了中國的發展,是個最朝陽的一個産業,而且他的成長性非常大,當時我們就沒有考慮那麼多,也就是在四五分鐘我們就拍板了,進,我們要進入這個行業,不到一個月,我們就進去了。

中國網:這個投資當時有多大?

盧立建:當時投資是一個多億。我們也想根據我們自己賬目上的一些錢,還有一些資金,這將是我們股東自身就有的錢,資金我們這一塊,應該是沒有什麼可怕的,我們就進去了。當時的話我們就説,只要把這一個多億的資金到位了,認為過來六個月就可以投産了,到了第七個月應該就有利潤了,到了第二年第三年,應該會是一個可以有個非常好的回報,那麼好了,到了一進去過後,完了,才知道這個産品並不會像之前講的那麼容易,我們記得第一批生産出來的産品,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二還不到,幾乎是有百分之九十八全部是報廢的。

中國網: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盧立建:其實就是我們原來給這家公司的合作,他技術還沒有達到那個要求。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才把這家公司從頭到尾進行徹底的調查。我們已經是進了這個行業的,已經是當時的話員工有那麼四百多人。我們公司應該是把所有股東的錢全部都投進去了,那個時候,我們在那裏決定,到底我們是繼續走下去,還是就此打住,那麼就是我們幾個公司幾個高管又在那裏商量。我們那些高管啊,之前那些股東啊,聽到這個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二,原來這家公司根本這個技術,還沒達到這個要求,大家剛開始都是心裏很傷心。那個時候幾個股東對我非常支援和相信。

中國網:那個時候沒有反對您,沒有説大家跳腳了。

盧立建:中國企業,一般像這種情況,他肯定怪你這董事長,你把這個錢拿去投資這個行業,又是你一個人做主的,你為什麼不把人家調查清楚,當時這些股東不僅僅是對我沒有一句怨言,他們就是一句話,之前是你來決定的,接下來還是你繼續決定,當時這些股東這樣給我一講,我們這個心裏感覺膽子就大了,當時説實話,我也猶豫,我説這個項目是國家重點扶持項目。連國家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搞出來,我們作為一個民營企業,我們去搞這些事是吧,這不是天方夜譚嗎?我當時也很猶豫,當時的話我就跟這幫股東説,你讓我回去,一個晚上的時間考慮,明天早上八點半,我們還是在這個地方,在這個位置,大家繼續來碰面,就這樣到了第二天,我就八點半準時到了公司會議室。

中國網:我想問您,這一晚上您都在思考什麼呢?

盧立建:哎呀,我那天晚上思考啊,我説其實做這個行業,我們現在不繼續做下去,應該我們沒事,為什麼,因為畢竟我們現在的錢,還是之前做房地産賺回來的,但是我説,我們三五個股東沒事了,已經跟著我們有三四百號員工,他們怎麼辦,而且的話呢,在這之前這裡面有一些員工,確確實實非常非常的讓我們公司感動,我們剛開始在安裝設備的時候,廠房裝修的時候,這些員工,沒有星期天,沒有下班時間,所謂的五加二,白加黑,在我們中科裏面,天天都在那裏體現。我説我們這邊不幹了,意味著這麼多的員工他要另外去找工作,就是説,我那天晚上思考就是這樣,第二天早上,八點的時候,我們就是繼續幹,就一個字,那麼,這些人説好啊,那就繼續幹,那麼繼續幹下去,不是幹就幹,意味著還要把之前這些設備,就是説生産出的不合格的産品,還得進行重新整改,而且還要組織專業的研發團隊。

支援人:對,您剛才提到了,説其實最開始的時候,您晚上在思考的過程中,覺得如果是從錢的角度來講的話,那麼這幾個股東,對於股東來説,是損失一些錢,但是其實你們已經從其他的生意上面賺回來了,對你們來説損失的可能只是錢,但是想到了其他的這些員工付出的艱辛和他們未來的前途,您決定還是幹下去對嗎?

盧立建:沒錯,我們就是説,看到了這些,我們覺得就是説幹下去了。當然了,這時的決定繼續幹下去,我就比之前要慎重了,當時我記得很清楚,我們在這個半年多以來,實際認識了從事這個行業時間比較長的一個工程師,我記得很清楚,他現在是我們公司裏面的總經理,當時那天晚上思考的時候,我記得是一點多鐘我給他打了個電話,我説王總,我們中科光電現在目前這個情況,産品到底做下去,我説有沒有前途,那個王總就給我講了一句話,這個産品做下去肯定有前途,但是你必須要把之前的那些設備、工藝,必須全部的推翻,也就是我們必須要組織重新的一個研發團隊,要創造自己的一種工藝,來繼續做下去,那麼這個的話對我來説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之前那麼多的設備在那裏,你説就把它們當做廢鐵給賣了,我記得那些一個配件就是幾萬塊錢就把它扔掉了,而包括原來廠房,裝修好的,有些新的佈置也要把它整改過。我記得那天晚上實際上一個晚上沒有睡覺,到了第二天早上,六點多起床。不管前面是什麼,我們必須要走下去,只要有希望,那我們就幹,所以説第二次的改革決定就這麼幹下去了。

第二天,我們到了會議室,我説我要繼續幹,股東説你説怎麼幹,我們都跟著你去幹,我覺得這個股東會議開完之後,我後來我又召集了大概五六十個員工,公司裏面的那些員工,我給員工一起聊天,我毫不隱瞞告訴員工,因為我們現在公司所做的産品是根本達不到市場要求的,那麼我們現在面臨兩個選擇,我説我們是,一重新開始幹下去,二那麼我們現在就退出這個行業,到現在改虧得也就虧了,如果要繼續幹下去的話,我説你們都是有風險,我説我現在還沒有把握一定會搞成功,也許我們再幹六個月,還是這樣一個情況的話,也許你們的工資都發不了,我説我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把所有的資金全部要投到研發、設備,這方面去,也就是説從現在開始,每一個員工的話,每個人只能給你發一百塊錢的生活費,你在公司裏面車間裏幹活的時候,我們就吃速食麵,大家如果願意留下來跟我們幹的話,我們就繼續來,如果不願意的,今天開始請各自回去,結果六十多個員工大家全部都在那舉手,他説老闆,我們跟著你一起乾沒關係,我家裏還有一萬塊錢,如果公司需要的話,我們拿過來可以支援公司,我記得有一個員工的話,把自己的車都賣掉了,把那個錢拿過來給我們,所以説就是那樣一個場面,那我當時就更加的有決心了,我説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實現五加二,白加黑,我們要把前面浪費的六個月必須要搶回來。

我們諮詢了很多專家,這裡麵包括中科院的一些專家,還有清華大學的,還有重慶大學的,武漢的等等很多的教授,他們都來給我們一些指導,給我們指導的時候,我們就説在通過了六個月時間的努力,結果我們真的把那個産品給做出來了,我記得當時做那個産品的時候,這個産品程式工藝比較多,總共有二十八項,從第一項要做到最後一項的時候,需要半個月時間,我們從第一個開始,到那個半月,大家眼睛是盯著那個地方,結果最後一個産品出來的時候,哇,指標達到合格了,很多人在那個地方歡呼,當時我心裏面是什麼樣的心情和滋味,我是説不出來了,我説這個産品合格不合格並不是我們自己説了算,我當時不相信,我們的是合格的。

中國網:為什麼不相信呢?

盧立建:因為我們有了第一次的經歷和教訓,結果後來我們把這個産品拿到了那些給他們去試用,結果他們試用完給我們一個指標報表的時候,完全合格,我們拿到這個的時候,我們那時候想,哇,這麼多天來的付出還是有一點收穫的,當時我們到了這個時候,産品已經做出來了,當時公司裏面,有是面臨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什麼問題,因為我們這個陶瓷插芯它有一個毛坯,我們這個毛坯培還在依賴於日本,要從日本那邊拿回來,日本人做生意,他要把款打過去,現在國內做這個行業都是這樣,把款打過去然後排隊,要一個月兩個月,他才能把這個貨給你發過來,而且發過來成本非常高,我説成本先不算,但是這個産業想繼續做下去,必須要把前面那個毛坯的工藝,我們要把它攻破,當時拿這一款來説,有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做這個産品嗎,國內能夠生産的,當時國內不多。我記得當時的話,在國內有百分之九十,生産這個的廠家都是要到日本那個地方去進貨,當時這樣的話,我們就覺得,一個是技術壁壘,第二個又是資金投入非常大,第三個這個時間又是非常的漫長。

我記得我又是給我們公司的技術人員,找我們王總繼續商議,我説王總,我們這個毛坯有多大的把握,他也心裏沒底,他給了我,我記得當時印象很深刻,我當時給他談,他説我們先去買一台設備,小規模的做試驗,那我就問他,那如果按你這個思路來的話,當我們滿足這個市場需要,要生産多長時間,他説兩年時間,我想,這兩年時間等不住,所以説當時的話我就給王總講,我們批量投入,批量投入是什麼概念,我就把我當時所有的房子,所有的資産,全部抵押給別人,最後拿回來四千萬,這四千萬真的是保命的錢。我當時把錢,籌齊了之後呢,王總不敢花,他説盧總,這個事情,是幾個股東,是我們中科全部的身家。他説,如果我們現在已經把前面程式搞出來了,我們現在利潤低一點,我們慢慢做,等幾年以後再來,他説把四千萬一花,萬一不成功,這直接影響到我們

中國網:將來的生活。

盧立建:我們之前這六個月的這個成功啊,這事情都會把這毀掉,那麼我説沒事,我説你去幹,就這樣,我們這六個人,在車間裏埋頭苦幹,那麼又有六個人,在中科院,在北大、清華、武漢的大學裏面,請很多的專家過來指導,這個特別要感謝的是原來清華大學的一個教授,他親自跑到我們衡陽來,他了解了我們中科的經歷過後,因為很巧,他老家是衡陽的,他説在我自己的家鄉能看到這樣一個企業,他感到非常非常的興奮,所以説,他過來給我們無私的幫助。真的你自己都沒有想到,我們預測是六個月,要把這個産品,把它拿下來,結果我們三個月,我們就拿下了,然後我們到了六個月的時候,是實現了批量生産,到了一年的時候,完全甩開了日本的那些所有的依賴,把這個産業,需要日本的一些原材料啊,設備啊等等,我們全部給他打破了,全部實現了國産化,那麼全部實現了國産化,到了2014年的時候,中科,因為我們全部實現了國産化,所以我們2014年到現在,每個月百分之二十的速度,現在在迅速的發展。

中國網:對,其實這個行業就像您剛才所提到的一樣,一個是對資金的需求非常高,另外技術壁壘以及時間的長度都是要求非常大的,那麼當初你們等於説是門外漢,後來入了這個門噹噹中,我想其實可能您也有一種不服輸的這種精神,然後想要去有一顆起碼會有一顆愛國的心,想把他國産化,擺脫日本啊,擺脫其他一些國家,這種技術壁壘啊,讓它實現國産化,那麼在這個推進的過程當中,除了剛才您説創業的過程當中,因為很多很多原因,造成的一些困難之外,有沒有其他方面的困難,更進一步的困難,讓您覺得當時,甚至有點想放棄。

盧立建:我們遇到很多困難的時候,它不僅僅是一些技術上的一些困難,很多那些不理解我們的朋友,包括同行業的,因為他知道,中科如果成功起來的話對他們是種壓力,在一些輿論上面的,對我們的一些主題宣傳,原來説中科是永遠做不出來産品,中科是拿這個産品是在玩資本運作,等等一系列壓力,是太大了,所以説我們到了今年2014、2015年在全世界最權威的巡視網上,他給我們中科光電做了一些非常好的評論,那個時候是很困難的時候,我們公司裏面的那些市場部的銷售員,到那些客戶裏面去,那些客戶都不接見,説你們中科來幹啥,産品又做不出,不合格的,那麼現在的話,下面的銷售部的到哪一個企業裏面去,到那些客戶裏面去,都是老闆出面要接待,為什麼,因為我們中科目前這個的産品,他給我們合作,他能獲得優勢啊,大家到日本去買,成本比如説要十塊錢,到我中科這邊去買,他只要五塊錢,那麼現在的話呢,我們中科人出去,那就比較受歡迎了。

中國網:從吃閉門羹到現在腰桿挺直了,是吧。

盧立建:腰桿挺直了,應該是這樣説。

中國網:對,其實到現在為止,我們目前發展的狀況,又是什麼樣的呢?

盧立建:目前我們中科光電的發展,應該説我們在國內行業排到第三,第二富士康,我們中科現在是第三,當時我們已經經營到六月份,在江蘇蘇陽,我們已經買了兩百五十六畝土地,那邊已經買了九萬平方的廠房,這是我們中科的二期發展規劃,那麼在經營十二月底,我們就會項目投産,那麼進行投産過後,我們會在這個行業排到第二,我們江蘇那邊的規劃,我們要在三年四年之內,我們要把産業要做到全國第一,那麼全國第一,那麼就是全世界的第一了,這是我們中科的一個規劃。

中國網:對,其實剛才我們提到,説這個光通信行業,它在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那我想對於很多的普通百姓來説,我們所了解的資訊通信技術啊,什麼光通信啊,這些聽上去非常高大上的詞,似乎很陌生,您能用一些通俗易懂的比方、比喻來給我們形容一下嗎?

盧立建:我想應該是這樣,我們所説的這個資訊産業,什麼四級、五級啊,這是一個美好的藍圖,好比是,我在蓋一棟大廈,高樓非常漂亮,那麼這樣的話,我們光通信行業,像我們中科光電所生産的東西,就是鋼筋和水泥,這個漂亮的大廈如果沒有鋼筋和水泥,這棟大廈是蓋不起來的,就是這樣一個比喻。

中國網:對,現在呢,我們還有一個好消息,就是隨著我們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要到澳大利亞去上市了,有這樣一個準備是吧?

盧立建:這個澳大利亞上市,我們已經是準備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是吧,今天很碰巧,我們在澳大利亞北京展騰董事長是在澳大利亞,正在給中科光電上市,辦理批復文件,我今天已經得到消息,批復已經拿到了。

中國網:恭喜您。

盧立建:謝謝謝謝。

中國網:馬上就要赴澳大利亞上市了,這個上市的過程以及後面的發展會對我們的企業産生什麼深遠的影響呢?

盧立建:我們中科所有的股東,我們的上市不是所謂的想把一萬塊錢變成一百萬,或者變成一個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就結束了,我們中科光電,我們上市,就是要把企業做大做強,我們整個公司裏面的員工,也是一樣,我們都是抱著這樣一個心,我們去那邊上市,我們不是説要把自己的生意翻幾倍,我們上市,我們目的要提高我們中科的品牌形象,我們還要把這個做大做強。

中國網:我想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的企業也是經歷了很多的風風雨雨,從創立之初,到企業發展的越來越順當了,到現在的我們馬上要上市了,上市之後還有更長遠,更廣闊的空間,有待我們去發展,那麼其實,目前企業發展到這個階段來説的話,已經經歷了最初創業的那個艱難時期,到現在平穩發展了,您覺得現在目前的企業,我們的優勢是什麼,我們在四年整個的發展當中,得到的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到目前為止。

盧立建:我們中科,現在的發展,應該説比之前更加的壓力大,因為我們之前的定位是,把這個産品做成功,現在我們的目標,我們要把中科,要成為這個行業的領導者,那麼這個的話説,我們現在的話,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非常的,我們從來沒有放鬆過,我們一直在努力在做,在做的話呢,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努力的去做,為什麼要成為這個行業的領導者,因為我們中科我們是有根據的,而不是説靠吹出來的,在我們中科,擁有自己的,自主創新和工藝過後,我們在品質和價格,在國內處於很明顯的優勢,而且這個優勢非常大。

中國網:剛剛您提到了,一個是我們的品質過硬,我們的成本很低和同行業相比,另外我們的人員人心相聚,還有一點,我了解到的,我們所生産的産品,他的環保程度非常好,是嗎?

盧立建:如果這個産品環保這一塊都通不過,那麼就不用去做這個行業了,我們中科從成立到現在為止,我們對這個環保一直是做的很好的,非常非常注意這方面。

中國網:其實企業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了,現在的壓力比以前更大了,這可能讓很多人意想不到,因為很多人會覺得,企業發展到一個比較穩定的階段的時候,尤其是已經上市了之後,有些人會認為,您可能會在某一瞬間稍微能歇一口氣,接著往下走,現在目前公司是您事必躬親的去操作,還是説在整個管理的過程當中,有著團隊,比較好的管理方式,您可以在很多大的格局上面佈局?

盧立建:現在我們中科不存在管理方面,現在是人人是老闆,人人都很自覺,都非常自覺,公司裏面就是説每個月的三四號都要開一次月度總結會,總結一下下個月的工作任務,下達各項的指標,那些指標,都是到了,過來之後都非常自覺,我覺得我們公司裏面,與其説是管理方面,我覺得中科這一方面人人都很自覺。

中國網:到了這樣一個程度。那其實我們現在發展,剛才您提到了,未來我們要更加的抓企業的管理,抓人心等等各個方面,讓企業有一個更好的發展,那麼從同行業的角度來講,目前我國,中國的光通信行業發展到什麼階段了呢?

盧立建:中國的光通信行業,現在發展應該是領先於國際,在國際上面我們應該是領先的,我們平時看的新聞,中國現在主要是兩大行業,一是高鐵,二就是光通信,在商業依賴,在光通信行業,一直佔有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市場氛圍,一直在領先,所以説我們這個,光通信,我相信在未來幾年,中國還是繼續成為領先地位。

中國網: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網際網路+”這種概念,那麼現在也是,談及任何行業,必談“網際網路+”,無論是“+網際網路”還是“網際網路+”,那都和我們的光通信行業,和我們的資訊技術産業,是密不可分的,這和我們公司的發展,以及未來的一個走向有什麼密切的關係呢?

盧立建:這個密切非常大,一個企業它從一個産品,它如果不能給國家的一些政策去發展,我想這個企業做起來也是比較吃力的,我們中科光電,我們在經歷了國內很多企業無法想的的困難這种經歷,但是我們中科光電為什麼會從這麼多的一個困難裏面走出來,而且現在是呈現一種良好的發展趨勢,這個就是給這個行業,跟國家的政策,是密不可分的一種關係,那麼就是説我們中科光電,我們會時刻關注國家的一些相關政策,我們也會不斷的提升自己的研發能力,加大投入,主要還是以人為本。

中國網:其實我們剛才談到,上市這一步驟,我想您可以跟更多的想要上市的企業去分享一下,像展騰集團和我們這邊是密切合作的一個關係,在上市的過程當中,兩家是怎麼樣協同發展,經歷了哪些事情,給我們分享一些細節的內容吧。

盧立建:我們上市也是一個很巧的機遇,有一次,去年應該是在2014年十月份左右,長沙一個酒店,我遇到了高總,當時我們雙方之間,交流了一張名片,後來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啊,我們目前在做什麼做什麼行業。後來一聊完之後,他説像你這個情況,完全可以到國外去上市,我當時我一聽這個上市,當時沒有把這個事情當回事,結果到了半個多月,高總又給我打電話,他説我已經把你公司的産業做了一些調查,他告訴我,他説你要有信心,為什麼,他説澳大利亞那邊上市國外資本市場,他不看你之前的指標達到什麼樣,他主要是分析你企業成長性是什麼樣,他説中科從事的這個光通信行業,你這個成長性非常非常好,完全符合上市,上市我們了解你必須要達到多少盈利是吧,我説你必須要實現多少稅收,是吧大概,他説澳大利亞那裏你就是説,虧損不要緊,他説真的是可以上市,結果我們就把那些資料,把財務的報表就發給高總,高總的話就經過國外會計事務所,那些國內啊是吧,這些的調研,結果他們確定了真的可以上市,那麼這個過程之中的話呢,高總他原來是幫我負責我們上市的,他是負責上市上成了我們的股東,為啥,他説你這個股份要讓出去給別人的,千萬不要,你要是讓出來的話你全部給我,那麼就是説,上市過程呢,最有意思的就是説,我們兩家本來是合作關係,後來上升為了股東關係了。

中國網:是這樣,其實這個上市可能對我們未來的走向海外市場,走向整個的世界市場,是有一個很重要的一步了對吧。

盧立建:據我了解,展騰在澳大利亞,他是一個非常知名的一個公司,我想就是説,展騰人能成為我們公司的一些股東,好比就是,比如説某某公司現在也是你的股東,那你這個公司的話是一個什麼概念,我想就是説,展騰成為我們中科光電的股東,會在我們在澳大利亞上市以後的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中國網:那您希望我們的中科光電在整個的光通信行業當中所站的位置是怎麼樣的呢?

盧立建:我們期待著,在這個行業,作為領袖者,但是我認為我們公司,你要是在這個行業,要做到第一第二第三啊,我覺得這些名次不重要,我們重要的我們想這這個行業要把它做到最好,就是目前自己要做的。

中國網:這個已經是非常高的目標了,當然對於我們的企業,還有整個市場要求都是非常高的,那麼我們想啊,像光通信行業,這麼高科技的産業,它是更新換代非常非常快的,技術更新非常非常快,日新月異的,而且像很多的發達國家,在技術上不斷的更新,不斷的進步,不斷的創新,那我們在這方面是否做好了全方位升級的準備呢?

盧立建:這個我們準備的應該説非常非常充分,我們光通信行業,他是更新換代非常快的,所以説我們公司裏面的研發團隊,我們對未來三年,五年,十年的一種預測,應該説現在五年過後的産品,我現在是研發,放在我們倉庫裏去了,只是我現在不拿出來。

中國網:為什麼?

盧立建:因為我們已經是為五年過後,這樣的一個發展趨勢,我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為什麼蘋果三推出來的時候,到什麼時候推蘋果四,到現在推到蘋果六,我們中科也有這樣一種戰略,做好準備,至於為什麼,那我就下次再告訴你吧。

中國網:對,也給我們更多的遐想的空間,那最後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個人方面的,就是您個人的夢想是什麼呢?

盧立建:我個人的夢想,我能讓我們中科一千號人都能過上安心富裕的生活,這就是我個人的夢想。

盧立建:企業的夢想就是您的夢想。

中國網:是,也感謝您今天給我們大家分享這麼多,其實我想在整個的光通信行業還有我們的資訊産業發展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我們這些能夠有著創新、勇氣和智慧的人不斷的去努力,只要我們不斷的努力了,我們整個大的市場氛圍才會越來越好,而且整個的光通信行業能發展的越來越好,所以在這裡也是期待著您,給我們寫出更好的一個未來。

盧立建:一定!

中國網:謝謝您。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方悅,讓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