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益民市長:福州要構建“海絲”戰略樞紐城市

時間:2015年3月25日11:00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楊益民
簡介:楊益民市長表示,福州正在努力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樞紐城市,將通過遍佈世界的福建籍華人華僑以及那些已經走出去的企業家,來拓展渠道,加強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聯繫;通過舉辦相關活動來吸引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來福建旅遊、經商、合作。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楊益民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兩會報道。福州是中國東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門戶。古代福州參與創造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引領城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今天,福州在加快建設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又將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呢?中國網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楊益民。

楊市長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福州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與南洋各地交往的著名港口,有著厚重的“海絲”的歷史印記和文化積澱。如今的福州港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通航,那麼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福州如何利用自己的區位和地理優勢,加快對外經貿往來呢?

楊益民:福州對外經貿往來在改革開放以後的發展也是相當快的,跟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一些經貿的往來。在現在實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過程中,我們又把下一步的重點放在“海絲”沿線的國家。“海絲”沿線的這些國家本來就有一些貿易的基礎,現在我們想作為下一步的重點。

我們也有這個條件,一是這些國家和地區有我們相當多的華僑,我們可以利用這些華僑的優勢來牽線搭橋。二是我們已經有一些企業家走出去,在“海絲”沿線國家有他們貿易合作的夥伴。我們也想利用這個渠道增加對這些地區的商貿往來,以及吸引這些“海絲”沿線國家能夠到福州來投資。福州現在也有幾個開發區,特別是新的一些開發區,我們也想有意識地在下一步吸引“海絲”沿線國家到這些開發區來。這一點除了剛才我講的,通過我們的一些華僑,通過我們一些已經走出去的企業家來幫助做這項工作以外,另外就是通過我們福州多開展一些跟“海絲”相關的活動,讓更多的“海絲”沿線國家的官員也好,商務人員也好,能夠多到福州來了解福州,讓他們能夠到福州來投資貿易。

比如,我們去年就召開了一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市長高峰論壇,有十幾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以及一些客商,他們的商務人員來到了福州,對福州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今年,我們也想開展一些活動,比如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這樣能夠吸引“海絲”沿線國家來參加這個盛會。目的一是加強商貿往來,一是讓他們來福州,來進一步了解福州,增加對福州的認識。我們也想通過各種活動讓福州更有吸引力。

中國網:福州正在努力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樞紐城市,如何抓住這一重要歷史機遇,在對接台灣、連通東盟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呢?

楊益民:戰略樞紐城市是我們市委市政府提出來的。因為福建省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福州也是重要的一個結點城市。所以,我們就提出來它是重要的一個門戶、重要的一個結點城市,我們就提出來要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

一是我們要連接內陸,連接內陸更多的是通過高鐵、通過高速公路,通過航空。二是要連接海外,特別是跟台灣的對接,還有跟“海絲”沿線國家的對接。這一交通樞紐主要就是把空港跟海港做大,我們現在的空港已經是國際空港,我們現在要不斷增加航線,特別是增加航線的密度。還有一個是海港,我們的海港也是國際海港,現在我們感覺總的吞吐量還比較小,現在是過了1億噸以上,但感覺還是偏小,所以下一步要做大。做大也是一樣,一個是要增加國際航線,開闢新的一些航線;還有一個是增加航線的密度,這個從交通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

再一個,我們想把福州作為樞紐城市,還有一個是作為經貿的樞紐城市,將來大量的貿易能夠通過福州來作為一個轉机的城市。另外,我們也想構建一個人文樞紐城市,將來就是能夠作為人才聚集的一個區域。這個是我們一個總的構思。

中國網:福州是中國著名的僑鄉,福州籍的海外華人華僑多達300多萬人。在新時期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當中,海外華人華僑將會發揮怎樣的作用,如何更密切地聯繫海外華人華僑,發揮他們的優勢?

楊益民:福州的華僑我們原來説是300多萬人,其實遠遠不止,我們這次有初步的一個統計,至少是400多萬,可能還遠遠不止。福州的華僑歷史比較長了,而且這些華僑遍佈世界各地,包括歐美、東南亞,當然東南亞居多,特別是老華僑主要在東南亞這一帶。新華僑主要在歐美,日本這些新華僑也比較多。這些華僑有相當一部分在國外都是非常有成就的,有的在政界,有的在商界,都是很有影響的。對當地政府、對當地的商貿,有相當多的一部分華僑是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也深感這些華僑的資源優勢,所以,現在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戰略的實施當中,我們也很注意利用華僑的這些資源,還有在台灣的我們福州籍的這些臺胞,發揮他們的作用。一是通過他們跟當地政府,我們能夠加強一些聯繫溝通;二是通過這些華僑能夠加強我們經貿的一些合作和往來。比如,我們有些企業要“走出去”,我們通過這些華僑來穿針引線,讓我們這些“走出去”的企業到當地能夠有方向性地去投資,也通過這些華僑來組織他所在國的一些有意向來福州投資的企業,把他們帶到福州來,來福州考察,來福州投資,來福州貿易。所以,華僑的這種資源優勢的作用是相當重要的,我們一直是很重視這個資源優勢的。

中國網:在實現與“海絲”沿線國家地區城市共同建設、交流合作方面,福州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您是如何理解與絲路沿線國家實現互利共贏的?

楊益民:中央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以後,實際上我們接觸到的“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這些國家,有一些是政府官員,有一些是商務人員,我們感覺“海絲”沿線絕大多數國家都是非常贊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戰略的。或者更進一步講,他很贊同“一帶一路”包括絲綢之路的這個戰略,所以,他們也紛紛響應,他們加入到這個戰略的積極性都是非常高的。我們也是抓住了這一點,我們想跟這些國家怎樣進一步加強這種聯繫呢?一個是通過舉辦一些大家都有共識的、都有意向的、都關注的一些活動。比如,我剛才講到的,像今年一個是要組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博覽會來吸引這些國家參加。還有,我們想舉辦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節,這也可以吸引很多的國家來參與活動。我們還承辦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這個也可以吸引很多國家來參加這個活動。

我們要通過一些活動來加強和這些國家的交流、聯繫,進一步合作。在這一塊上,大家都要有一個共同的認識,什麼認識呢?不管做什麼,我們都要想辦法取得共贏,不管是我們到哪去投資,或者他到我們這裡來投資,或者是互相的一些貿易合作往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互利共贏。這也是我們能夠持續持久做下去的一個基礎。

中國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依法用權,暢簡治奢,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您是如何看待目前我國反腐敗所取得的成效和影響呢?

楊益民:這幾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敗的決心是非常堅決的。在治理腐敗的過程中,應該講成效也是非常明顯的,這一方面使我們黨和政府的“肌體”更加健康,特別是能夠更加高效、更加樹立增強大家的這種執政為民的意識;另一方面,通過治理腐敗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加強了,廣大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度也更加強了。所以,只有通過治理腐敗我們黨和政府在群眾當中的形象才會不斷提升,我們黨的執政地位才能得到不斷的鞏固。

中國網: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韓琳/ 記者 佟靜 王一辰/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