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集團董事長馬澤華談國企改革深化技術性管理

時間:2015年3月14日19:30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 馬澤華
簡介:在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馬澤華就國企改革中的管理問題、行業結構等問題接受了採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 馬澤華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中國網“兩會”報道。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國企肩負著穩定增長、提質增效的重要任務。國企既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國家隊,也是轉型升級的排頭兵,那麼中遠作為國企在改革方面取得哪些新的進展?未來國企改革的方向又是怎樣的呢?中國網的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馬澤華。

馬澤華:現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全球經濟實際上也在做調整,對我們航運作業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如果説我們航運的“新常態”要適應經濟的“新常態”,第一位的就是要控製成本,因為控製成本是當下最有效的、保證效益不迅速下滑的一個措施。其次,要加強服務,用服務為客戶帶來增值,帶來附加值,這種服務要大力改革和創新。此外,要加強合作,同行業合作,行業上下游的合作,通過合作提高效率,提升服務、控製成本。“新常態”不會是一段時間,會有相當一段時間,所以,調整結構勢在必行,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像我們這個行業恐怕還要調整船隊的結構、市場的結構、客戶的結構,甚至於人才的結構,來適應“新常態”。除了做強做優主業以外,恐怕對一個大型的企業集團來説,産業結構也要考慮。總之一句話,要加強對戰略管理的研究,一個企業如果能夠做到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做強、做優、做大,戰略管理非常重要。

中國網:為了適應經濟新常態,對深化改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遠集團在國企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進展?未來改革的方向是怎樣的?

馬澤華:作為企業方方面面的改革都勢在必行,如機制的改革,機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機制改革上一定要做到不斷的深化,機制改革最大的問題就是現在國資委提出的“三能”:領導、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更有效率的流動;員工工資能高能低,這種機制的改革非常重要。同時,改革還要深化技術性的管理,技術性管理如果紮實了,企業發展後勁才會大。

中國網:2013-2014年兩年航運市場整體低迷,不是很景氣,您預測2015年市場會是怎樣的呢?

馬澤華:2015年,現在大家都關注BDI指數,今年開局就500多點非常低,大家講是31年來最低的,甚至是歷史最低的,所以今年航運業不容樂觀。

中國網:謝謝您!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裴希婷/記者 佟靜 王一辰/後期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