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鋼集團董事局主席王守東:市場化運作調動積極性

時間:2015年3月14日16:00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黨委書記 王守東
簡介:在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黨委書記王守東就國企改革中提高企業活力和市場競爭力等問題接受了採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黨委書記 王守東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兩會”特別報道。無論從企業的角度來講,還是從宏觀經濟的層面來講,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一項重要的舉措。那麼山東泰山鋼鐵集團在國企改革中取得哪些新的進展呢?中國網的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黨委書記王守東。

王總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第一個問題是想問一下泰鋼目前在國企改革方面進行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階段性的成果呢?

王守東:我們的國企改革從國有企業轉變為股份制企業,這個是實實在在的。我們職工的性質發生了變化,我們的生産體制、企業管理的體制都進行了改制,由縱向指揮系統變成了扁平的協同。企業管理從上到下,變成了市場化的管理。把各個分廠、各個車間甚至各個崗位都按照市場體系來進行管理,這樣的效率效果都比較好。原來是一級領導一級,現在通過市場化變成了一種市場主體,市場主體就是這一塊他負責,他就不是科長或者廠長了,他成了一個市場主體,是經濟人,他是所有者,又是一個經營者。因此,責任心比過去加強了。我們是有物就有價,用價格説話,用市場説話,所以,企業的管理就上了一個大臺階。

我們從一級市場、二級市場、三級市場到四級市場。一級市場是企業之間,二級市場是分廠之間,三級市場是科室共管,四級市場到了班組和崗位,所以這個改革是很深入的。大家都感覺到很有成效,很有成就感。我原來是個車間主任,現在改革以後我變成了一個市場主體了,就這一個車間成了我的了,我説了算,我的生産品質得保證,價格我來定,缺的時候我就貴一點,過剩的時候我就低一點,我保證職工的利益、保證我的權益。我既是一個管理者,又是一個經營者,又是個小法人,是個當家人,所以,工作就很主動。

中國網:其實企業員工包括領導者這一身份的轉變,既提高他們的責任心,同時也使他們擁有更多的權利。您認為未來在改革方面還應該往哪個方面更深入的發展來提高企業的活力、與市場的競爭力呢?

王守東:實際上我們體會到真正把這個企業變得更加優秀,就得靠市場經濟,按照市場化運作,一步步的,把我們的職工都變成小老闆,都變成市場主體,他的積極性才調動起來。我們的改革方面是這樣做過來的,為什麼我們創新搞得比較好呢?就是他為了能夠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就得創新。我們在體制上,在生産關係上,在機制上,我們都要不斷地進行創新。

大的體制可以變成小的,多層管理可以變成少層管理,人多了可以變小,機構也是這樣,大機構可以變成小機構。所以,前段時間聽海爾成立了一些小微企業,我覺得這個事很符合市場化運作。實際上機構大了不便於管理,機構小了容易管理,所以,改革創新上給予改革的需要。世界上任何事務都是可以分的,到了原子一級還可以分嘛。所以一個企業來説,要劃分核算單位,市場主體越小、管理越細,越符合市場化運作。像扁平化管理就是由胖變瘦,由大變小,由粗變細,扁平化的管理,比縱向的管理要好得多。

中國網:其實我們知道現在企業也都在進行一個作風建設的規範和轉型,您認為如何在作風建設的改革當中更好地轉化為一種市場的活力,提高直接轉化為企業的效力?

王守東:作風的轉變非常重要,我説要説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轉變作風、轉變觀念非常關鍵,只有作風轉好了,工作才能夠上去。這兩年經過群眾路線教育,從黨內黨外作風都有了很大的轉變,黨風得到了根本轉變,黨風的改變帶來行政的改變,政風得到很大的轉變,辦事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企業得到了實惠。黨風政風還有文風,各種文章,還有商業風氣,黨風、政風、文風、商風,甚至我們軍隊的一些風氣,都得到了根本的轉變,我們收到了很大實惠,我們得到了很多的切實可行的東西。所以,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對於作風的轉變確實得到了改善,所以,基層來説市級的政府、縣級政府領導幹部的作風都比較切合實際,為群眾辦實事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們企業在基層深有感觸。

中國網:聽您介紹我們知道泰鋼過去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我們企業員工的制度以及我們的作風轉變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那麼下一步我們改革的重點會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呢?

王守東:下一步我們繼續在市場化運作上下大工夫,進一步使企業“瘦身”,變瘦變小變矮,這樣的話便於調動職工積極性,同時讓職工積極地參與企業管理,只有發動全體職工來管理企業,企業才能管好,光靠領導是不行的,所以,領導作風的轉變就要依靠職工,只有依靠職工辦企業,企業才能辦好,光靠領導個人是不行的。

中國網:發揮企業員工的主人翁作用。

王守東:對,發揮企業員工的主人翁、責任感、事業心。

中國網:謝謝王總。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裴希婷/記者 佟靜 王一辰/後期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