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匯聚獨特資源 做好外宣工作

時間:2015年3月12日9:00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 周明偉
簡介:今年是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戰勝利70週年,在國際傳播中,中國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有效地進行傳播呢?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兩會特別報道。今年是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戰勝利70週年,在國際傳播中,中國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有效地進行傳播呢?中國網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

周局長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今年兩會您帶來哪些提案,比較關注什麼方面的問題呢?

周明偉:一年一度的政協會議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政議政的機會,是了解國情乃至世界的一個重要機會,想發表的觀點或見解還是蠻多的,今年做成了幾個提案,還有幾個提案在醞釀當中。

已經做成的提案,首提人是另外一位政協委員周幼馬,他是馬海德先生的兒子,也是目前政協外委會年齡最大的一位委員。他建議,是事關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70週年和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一項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他提出,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70週年勝利和抗戰勝利的過程當中,我們不能忘記國際社會當時支援中國共産黨領導、在抗戰過程當中同情、支援、幫助過我們的一批外國人,包括埃德加斯諾、白求恩、路易·安娜,也包括外文局的愛潑斯坦、馬海德等等這樣一批人。他們青春、鮮血甚至自己的生命都貢獻給當時的抗戰。因此,抗戰的勝利不僅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不僅是全國人民抗戰的一次勝利,也是國際社會同情、支援、幫助中國而取得的一次偉大勝利。在我們紀念抗戰勝利的過程中不能忘懷這些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

中國網 楊佳攝影

 

周幼馬先生建議能不能出一本畫冊,把當時支援過中國的這批國際友人能夠用畫冊的形式永久地記錄下來,以示後人,以示世界。這不僅是要告訴後人這段非常難得的、非常光輝的一段歷史,也讓國際社會知道當時中國抗戰的勝利有這麼多的國際關聯,有這麼多的國際元素。所以,我覺得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經過他的提議,也得到了政協外委會其他委員的共同支援,我就把這個意見寫了一個提案,第一提案是周幼馬委員,我只把它形成了文字。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外文局將集中我們的資源做好這本畫冊。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今年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戰勝利70週年,國內有很多這方面的影視作品,但這些影視作品在國際傳播和影響力方面稍顯薄弱,我們這本畫冊在國際傳播方面有哪些優勢呢?

周明偉:我相信這不僅是周幼馬本人的親身經歷。他是在延安抗戰期間出生、在延安長大的,是跟他爸爸馬海德同中國人同甘共苦浴血奮戰這個過程當中成長起來的。他有親身的經歷,他和他這一代人和我們所説的國際友人的二代,也是我們眼中國際主義戰士的二代,不只是他,還有許多這樣的人。有他們這些非常寶貴的資源,我相信對我們做好這本畫冊有著特別的條件。

做這本畫冊的目的,當然是要讓我們的後人記住這段非常光輝的、難得的歷史,也是要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抗戰勝利的艱苦卓絕、浴血奮戰的過程,也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們抗戰過程的正義性,它是受到國際社會許多國際主義戰士的認同、參與、支援、幫助的。因此,我覺得從一個非常特別的角度來反映抗戰勝利這個過程,它本身有非常難得的價值。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

中國網 楊佳攝影

 

外文局從建局開始,就得益於一批當時抗戰時期留下來,也包括後面解放戰爭,就是支援中國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的一批國際友人。他們不僅是支援當時的民族獨立和解放,還支援新中國的建設,包括前不久剛去世的沙博裏先生等等。對外文局來説,不僅是有這些人脈,更重要的還有這種感情,因為我們了解他們。這得益於他們對中國的支援和幫助,得益於他們對中國解放事業和建設事業的幫助。這一群體對我們今年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各類新聞文化或文藝表達來説是獨特的優勢和資源,相信我們會獨樹一幟。

中國網:通過記錄國際友人的一些真實的歷史資料,這也是紀念抗戰勝利非常獨特、非常有意義的角度。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也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佟靜 王一辰 /技術 董超)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