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大校長柯炳生談新常態下的農業發展

時間:2015年3月7日14:00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 柯炳生
簡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這對農業發展提出了怎樣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先生談了他的看法。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兩會訪談,今天我們採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先生,請他談一談在新常態下農業發展的相關問題。

首先請您談一談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那麼對農業發展提出了怎樣的要求?

柯炳生:其實對農業的發展要求應當是越來越高了。我們現在理解新常態就是這樣一個問題:局面越來越複雜,有很多困難和很多挑戰的局面。但我們如何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不斷的發展?對農業來説,如果按照這樣的理解一直是新常態,因為在我國農業發展過程中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由於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三農問題”,接連發了11個“1號文件”,現在已經12個“1號文件”了,農業發展還是不錯的,但是仍然有著很多非常嚴峻的挑戰。

農業實際上也面臨很多新的挑戰,現在我們整個農業面臨的挑戰可以用一句話來説,就是如何用越來越少的土地、越來越少的水資源、越來越少的農業勞動力、越來越高的勞動力成本來生産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農産品。其實有兩個方面,前一方面是投入,後一方面是産出,投入方面是越來越少越來越嚴峻,而在産出方面要求越來越高。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

這個挑戰不光是現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都是這樣的,這就是在農業新常態下應對的挑戰。所以,我們要更加重視農業,採取更加有利的措施來保證和促進農業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對於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您認為有哪些路徑可以選擇呢?

柯炳生:這個是非常大的路徑,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實際上應當這樣説,中國是一個大國,各地的自然條件、經濟發展水準很不一樣。所以,在中國你可以感到高度發達的農業形態和歐美差不多,比如新疆以及東北建三江那邊,跟歐美相當接近,同樣大馬力的拖拉機你在美國和歐洲可以見到,同時在那些地方可以見到。但同時你可以看到,西南山區在西部的其他一些地方,尤其是偏遠山區,(農業形態還是)非常傳統和小農的,所以這是一個並存。那麼在未來的發展中,實際上就是現代農業的發展佔得份額越來越大,尤其在東部地區偏遠地區,這個過程這兩年在加快,經營規模不斷的擴大,市場化商品化的程度不斷提高,生産效率不斷提高,機械化的程度不斷提高,科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所以,這樣一個過程實際上是農業不斷從傳統農業轉向現代農業的過程,也就是農業現代不斷加快推進的一個過程。

中國網: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也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熊穎 齊銳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