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師大校長高玉葆:京津冀教育可協同發展

時間:2015年3月7日11:00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師範大學校長 高玉葆
簡介: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高玉葆就京津冀在師資培養方面加強合作,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方面,深入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師範大學校長 高玉葆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兩會訪談,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成為今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了,就這一熱點話題,我們特別專訪到了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高玉葆,他就京津冀在師資培養方面加強合作,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深入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高主席您好,我第一個問題,您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最關注的方面是什麼?

高玉葆:京津冀三地教育合作,我們認為也是整個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一個相當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別在培養基礎教育實施方面,三地可以共同合作,做一些大的事情。

現在教師教育面對的是所有的中小學、幼兒園的師資,天津這些年在天津市範圍內做了若干期提高師資品質的培訓,比如我們搞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搞了5個週期的培訓,從1期到現在的第5期,第5期現在也快結束了。經過幾個週期的培訓,普遍的包括城市、城郊結合部的農村,特別是農村的骨幹教師培訓,應該説是見了效果。

我們下一步可以做的,在培育師資方面可以和河北合作。北京的首都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可以共同搞一個計劃。我們打算搞這樣的計劃,就是把師資的力量整合起來,互相之間有一些取長補短。河北有廣大的農村腹地,廣大農村中小學、幼兒園,它教師數量也大,光靠河北省的河北師範大學,還有廊坊師院(是不夠的)。(雖然有)很多這樣的學校,但畢竟河北腹地面比較大,面對廣大農村,中小學教師、幼兒園教師需要再提高。我認為我們三地合作,首都師範大學、天津師大也是師資資源比較充足,像我們這類的合作,互相之間整合起來,類似做一些培訓的提高計劃,我們北京、天津的可以做更多的貢獻,這樣方面的合作對三地共同提高,特別是在基礎教育,培養我們青少年將來成為合格的接班人,從小打好基礎,應該説有好的師資才能教出好的學生,所以這方面的合作應該是比較切實的。

我們希望三地的合作能夠得到教育主管部門——教育部的認可,我們希望我們的合作使教育部的有關司,比如教師工作司可以給進一步的支援,支援三地教育合作,特別是在教師教育領域的合作,以便培養三地,特別是農村地區廣大師資的提高。這個問題可以作為共同合作的一個領域。

另外像在科技健康領域可以做一些工作。北京的資源很豐厚、很集中,天津相對也很好,河北畢竟面積大,農村佔比比較高,這樣它醫療資源相對來説河北稍微差一點,天津還算可以,北京當然最集中了。我聽剛才河北省的記者講搞健康走廊,搞科技走廊,這個想法是不錯的想法,比如説科技資源可以從北京、天津向河北流動,有一個可以流動的機制,就靠政府資源合作搞流動機制,健康資源、醫療衛生的資源也可以。這樣一些做法,可以使相對比較薄弱的醫院、醫療衛生機構得到更多資源的補充,對整個提高醫療衛生條件會有一些作用,這也需要三地在一起共同研究,有一個統籌協調的機構,有一個統籌規劃,今後幾年內做一些具體的行動。

中國網:就您剛才説的,就推動京津冀科技醫療合作上,天津做了哪些工作呢?

高玉葆:我這個也是剛剛聽他們講叫科技走廊、健康走廊,現在我對這方面不是特別了解,我本身是教育方面的,所以對教育有一些了解。我們正在協商,天津、北京和河北三個省、直轄市,我們幾個師範大學共同在一起商量這方面的情況,準備做一些調查研究,拿出一些方案來,爭取得到教育部的支援,推動這三地教師教育事業的發展,這是比較具體的。

中國網:所以咱們教育合作主要從師資力量來説?

高玉葆:對。特別是師資職後培養培訓。師資有在職前培養,在大學畢業以前、研究生畢業以前叫職前培養,畢業以後上崗還有一個職後培訓。職前職後都可以統籌考慮。特別是職後這塊,職後比如當了幼兒園教師、中小學教師,過幾年以後需要在職的提高,職後的培訓,三地可以做更多更具體的合作,因為畢竟資源的分佈不太均衡,促進教育均衡、更多的均等化,這方面三地在一起作為系統來考慮、來設計。做頂層設計和規劃,“十三五”期間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中國網:除了師資以外,教育的一體化,京津冀的協同發展還可以在哪些方面來進行?

高玉葆:人才培養是最主要的,要培養大量的合格建設者、接班人,需要從幼兒園開始,幼教、小教、初中,九年一以貫之,這樣免費教育。免費教育的師資現在不平衡性是存在的,這樣三地在一起可以互補,可以彌補一些不平衡,讓教育資源分佈相對均等化。

還有一個情況,可以通過師資的交流,通過學生的交流都可以做一些嘗試和試點。這還沒有做充分的調研,這是一個初步的設想,所以下一步重點是想提高技術教育的品質,三地協同在一起,尤其可以利用一些首都的資源,天津有一些相對比較好一點的資源,可以做相關這樣的工作,這是我比較了解的一塊情況。

其他的,科技的分佈,當然高科技分佈、科技人才的分佈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在中間,河北相對面積和人口來講,科技資源相對少一點,特別是在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這方面,很多科研成果需要找市場轉化、應用。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流動,就是一個配置上的考慮。

天津也有類似的,天津有一些好的成果,不光在天津當地實現轉化,實現商業化,也可以在河北。也有一些項目互相之間都有這些項目,比如説是過去河北省和天津市是分別搞的,現在也有一些合作搞的。更有效的、更科學的利用資源,有它的道理。

中國網: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也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孫婉露 劉哲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