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滕衛平談醫改熱點

時間:2015年3月7日10:00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滕衛平
簡介: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滕衛平認為,國家正在全力加強社區醫院建設,加強縣醫院建設,這樣有助於緩解看病難的情況。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滕衛平

中國網:今年您最關心什麼?

滕衛平:今年是提出經濟”新常態”的第一年,大家非常關心今年國家的經濟走勢和下一步國家的相關政策,這也是我們最關心的。

中國網:您是怎麼理解“新常態”的呢?

滕衛平:這也是我們國家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因為國家不可能保持一種高速增長,長期地運轉下去,它一定逐步地要走入它的常態發展階段,我認為新常態的到來是對我們國家執政能力非常重要的一個檢驗。所以,我們只有適應它,才能夠在這種形勢下繼續發展。

中國網:為了更好地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您認為未來我們工作的重點應該在哪些方面呢?

滕衛平:當然是多方面了,現在我們正在進行的改革、進行的法治社會的建設、進行的反腐倡廉,都是和新常態相適應的。

中國網:確實最近反腐的力度非常大,您怎麼看待我們最近反腐所取得的成果呢?

滕衛平:當然好了,老百姓都拍手稱快。國家必須得治理腐敗,如果國家治理不住腐敗,黨就沒有希望,政府也沒有威信,國家一切事情都做不了,也不光是我們國家,國際上很多發達國家都經歷過腐敗的多發期。但經過法制的管理,經過大家共同努力,我想一定能夠治理好。

中國網:我記得您以前是醫生,這幾年醫療改革取得了哪些成績?還有哪些不足?對醫改您還有哪些建議?

滕衛平 :説到醫改,它是民生問題中最難的。這些年我們在醫改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覺得還遠遠沒有破題,所以醫改的任務很重,我只能籠統地講很重,因為這涉及13億人口的醫療衛生體系和醫療保障體系。國際各國包括發達國家、美國、歐洲也都沒有解決好,所以,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是需要一段相當的時期才能夠解決。

中國網:因為我們現在存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呢?

滕衛平:從醫改的需方來講,人民群眾對醫療品質和服務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集中體現在“看病貴”和“看病難”的問題。“看病貴”的問題要靠增加醫療保險的強度來解決。美國國民平均每年的醫療支出是7000美元,歐洲國家是4000美元,而我國國民的平均每年醫療支出僅有300美元。所以我們享受到的醫療服務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相當大的距離。解決的辦法就是增強醫療保險的強度。再説“看病難”,誰都想去大醫院,去看著名醫生,那當然很難啦。優質的醫療資源畢竟是有限的。解決的辦法是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分級看病。小病在社區,中病不出縣城,大病才去大醫院。國家正在全力加強社區醫院建設,加強縣醫院建設。他們的醫療水準提高了,威信建立起來了,看病難的情況可能緩解。發達國家的家庭醫生是很受尊重和信任的。雖然他們是“小醫院”的“小醫生”但是他們了解你的健康狀況和醫療檔案,可以在第一時間對你的病情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比起在大醫院門診讓大醫生看3分鐘強多了。

中國網:既然對醫改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援,包括您剛才説到和國外的對比,您認為目前我國推行比較慢,造成難點的最大困難在哪?

滕衛平:再回到“看病貴”的問題。有人把看病貴歸咎於醫院。確實醫院也存在過度治療的問題,目的是為了增加醫院收入。但是根子在機制,醫院的發展和人力成本,甚至包括離退休職工工資都是依賴醫院收入。政府對醫院基本上沒有投入。在這樣的機制下,醫院必然要走逐利的道路。最近,我看了幾個試點單位,實行醫療費用單病種包乾。這下機制轉變了,醫院花在病人身上的錢越少,醫院的收入就會越多。那麼,病人的利益如何保障呢?所以,我認為根本的解決辦法的加大醫療保險的強度。至少要達到每年每人平均1000美元的消費水準。醫院在嚴格科學的制度限制下,通過勞動和服務獲得應當得到的收入。

中國網:您認為醫改過程當中哪個部門起到主力軍的作用,主要推動作用?什麼樣的主體?

滕衛平:我認為目前醫改的主體是在政府,在頂層設計。2003年“非典”以來,政府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基層醫療體系建設,縣醫院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特別是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僅用十年多的時間,覆蓋了人口的90%以上,儘管它的保障能力還很有限,它也是令全世界矚目的事情。現在,我們在城市大醫院的改革問題上放慢了腳步。相信我們政府一定能夠找到辦法,解決這個世界性難題。

中國網:我國醫改推行了這麼多年,還存在著重重的困難,您怎麼樣看待醫改未來的前景?

滕衛平:這是一個過程,就是我們不能太急,醫改在西方國家走了很多年,包括美國奧巴馬現在也停了下來,包括歐洲,我覺得這需要個過程,大家不要太著急,慢慢地把這裡的體制悟透了,悟順了,那麼事情的發展就好辦了。現在大家都著急,不要急,一步一步來,比如醫療保險增長是個逐步增高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確實它也跟我們的經濟積累分不開。

中國網:您對於目前緊張的醫患關係有什麼好的建議嗎?這應該怎麼緩解,有什麼樣有效的機制讓醫患關係緩和一些?

滕衛平:我是醫生出身,曾經在急診室做領班主治醫生數年。我覺得現在的醫患關係的要害是醫生和患者之間缺乏相互信任。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這種對立的受害方是患者自己。醫生職業是一個良心活,回想我經歷的無數次搶救,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搶救是否盡全力了。我院一位青年醫生告訴我,一位患者拿著一個小錄音機來看病,為的是留下與醫生對話的證據。試想,在這樣的氣氛下,我們的醫生得不到起碼的尊重和信任,他們能夠盡心盡力為你看病嗎?中國大醫院醫生的工作強度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門診一天看80-90個患者,手術一天做3-4台。週而复始,天天如此,這就是人口大國的醫生啊。無論醫患關係怎樣,醫生離不開患者,患者離不開醫生,所以必須依靠對話和溝通,達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當然還要有解決醫療糾紛的有效機制。最好的機制是法律解決。

中國網:換位思考一下。

滕衛平:是的。

    中國網: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也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佟靜 王一辰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