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委員:文藝工作者要傳播正能量

時間:2015年3月5日15:00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 姜昆
簡介:文藝作品要出精品,必須要沉下心搞創作,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接受中國訪談專訪時説道,特別期望年輕人能夠把老一輩的藝術家們很優良的東西繼承下來,成為舞臺的支柱。[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習近平今年在中央文藝座談會上提出要加大力氣扭轉文化作品有數量、沒品質的現象,您怎麼評價當今文藝作品的品質呢?應該如何加快推進基層文化産品的生産?

姜昆:我覺得我們現在有一個很好的苗頭,大家開始注意到了我們的文化藝術隊伍的中心任務,那就是要抓創作,每一個演員現在也知道了,自己要想在舞臺上長久生活下去,舞臺上的藝術青春能夠延長靠什麼?靠作品。這一點上,總書記的話應該在每一個現在從事文化藝術工作的人心中打上烙印。

但是如何做到,這確實有一個時間的過程。比如今年的春節晚會我特別高興地看到一些包括反腐作品、鼓勵社會正能量的東西、對農民工的關心(的作品)等,這些東西我覺得都非常好,比過去那些只注重娛樂、只注重於滿足感官需求的節目,我覺得要強多了。但是有一點,是不是這些節目都很好了呢?還不能這麼説,因為我覺得要想出好作品,拿出精品,還要走一段路,不能説我定下寫這個東西,我們就是標簽式的來進行寫作,還是應該深入到生活當中。

像過去我們的老師馬季,一深入生活三個月,我最早跟馬季老師一起創作的時候,我們在湖南的桃源縣深入生活兩個月,現在能不能深入下去,能不能走到生活當中去跟大家打成一片,這點非常重要,這需要給大家一個時間,讓大家從過去浮躁的氛圍當中走出來,要走到一個沉下心來創作的過程,我特別期望這些年輕人能夠把老一輩的藝術家們很優良的東西繼承下來,能夠頂起現在他們在舞臺上的柱子,這是我心中的希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    中國網  董寧攝影

中國網:現在經常有很多人説文藝作品充斥著“銅臭氣”,您認為文藝作品應該怎樣均衡它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呢?

姜昆:習總書記講,一個好的文藝作品肯定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應該是好的,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目前在經濟大潮衝過來的時候,文藝有的時候不容易把住方向,因為它被經濟左右了。比如用哪個演員投資者説了算,搞什麼樣的情節不是搞藝術的説了算,是投資者、商家説了算,這樣就容易讓我們的作品、我們的藝術走向歪路。所以從這個意義來講,我覺得我們目前已經都重視到這個問題,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如果我們還在糊裏糊塗的在方向上不明確的話恐怕就不行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    中國網  董寧攝影

    比如中國現在曲藝家協會組織年輕人,80後、90後走上舞臺,用他們的作品面對今天的新生活,他們自己都感覺到有點吃力了,因為他畢竟不是小劇場的演出了,他已經從小眾服務要走到更多的大眾來服務了。過去他們在小劇場長期的演出,有一個量變的過程,到今天我們要求他質變,我們要告訴他哪個不能演,告訴他哪些東西説出來可能對社會的影響不好,需要一些正能量的東西在他們的骨子裏,他們認識以後,肯定就能夠在他們作品當中體現出來。所以演員本身是一個疏導者,但是它更是一個被疏導者,他應該知道自己該幹什麼,自己應該寫什麼,自己應該演什麼,擔子上的分量有多重他們應該知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    中國網  董寧攝影

     中國網:謝謝您,也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佟靜 王一辰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