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保銘:海南發展健康服務業具有天然稟賦的優勢

時間:2014年3月11日
嘉賓: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
簡介:中國網記者採訪了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他就海南健康服務産業佈局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記者採訪到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
    中國網:這裡是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去年,國務院頒布印發了《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海南在發展健康服務業上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中國網記者採訪到了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他就海南健康服務産業佈局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網:克強總理上臺之後大力推廣健康服務業,健康服務業在海南的是如何佈局的,尤其是在醫療和養老方面?

羅保銘:你説的這個是有龐大的市場需求,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隨著大家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其實就是追求健康。我認為中國13億人口,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需求市場巨大。如果在這方面發展好,應該形成一個很有活力的,很有發展前景的産業,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説的醫療、康復、健康産業,包括養老在內。

海南做這個是我們現在發展的目標之一,我們産業發展目標之一是大力來推動和醫療、健康、養老産業,為什麼我們要把它作為一個重要的發展産業呢?就是因為我們有優勢,優勢就是有自然生態環境;如果生態環境不好,他方面再現代化,與健康也無補,只是舒服,但是未必健康。我們既然有這種天然稟賦的優勢,再加上海南以綠色産業發展為理念,以綠色産業來支撐國際旅遊島建設,以綠色産業來支撐老百姓的民生改善。那麼健康産業就是我們的一個選項,因為它不是那種高排高耗産業,所以,我們的發展方向其中一條就是推動健康産業的發展。省長這兩天發言都有一個,所謂現代服務業,其實養老康復、健康産業是服務業中的一個具體方面。所以,海南既然把發展現代服務業作為我們的支撐産業、主導産業,它這個含義就在其中。

現在從海南、海口一直到三亞都有這方面的嘗試,但是實話跟你説,一方面投資者看好海南的這個産業,一方面現有的還只是很不成氣候的星星點點的健康企業,還談不上大的産業。所以,未來幾年這是我們的主攻發展方向,一是配套政策,要有一定的傾斜政策;二是政府在這一方面所謂行政綠色通道要開綠燈;三是在大的基礎配套設施上海南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如果沒有基礎設施的配套,任何一個健康項目都是空中樓閣,落不了地的。

中國網:這個預計會有多大的投入呢?

羅保銘:這個投入具體數不好説,但一定是政府方面主要解決基礎設施,解決建設用地等等,更重要的,這個産業一定是以社會投資為主,走市場化的道路,不是一個簡單的社會公益項目,它是一個以市場導向為主的産業,走市場化的道路,應該有它的生命力,否則僅僅依靠政府的投資去從頭至尾搞健康産業是不現實的。我們政府資金只能起到對這個産業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和推動作用。

中國網:謝謝您!感謝新浪、百度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佟靜 記者:李虹霖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