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先保青山綠水 再要金山銀山

時間:2014年3月10日
嘉賓: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
簡介:在湖南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中國網記者採訪到了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請他談談湖南的霧霾治理情況。[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記者採訪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
 
    中國網:這裡是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霧霾牽動人心,黨中央和政府也對霧霾的治理高度重視,在湖南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中國網記者採訪到了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請他談談湖南的霧霾治理情況。

李總理説,向污染宣戰,咱們湖南省早已經向污染宣戰了。在大氣治理方面有什麼樣的措施?取得了什麼樣的戰果呢?

徐守盛:霧霾天氣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徐守盛:不僅網友們關心,社會各界、各方面都很關心,因為它涉及到每個群眾、每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每個人的生命,因此大家都很關注。而且我們目前處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要共同來面對現實,解決霧霾問題首先應該要實事求是地面對它。這是我們在發展過程當中不可逾越的一個階段,但現在我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必須要“調結構、轉方式”,要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式轉變過來,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要低碳發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而且要以人為本的發展。就是要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吃上安全的食品,還有喝上乾淨的水,這個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因此,我們各級政府承擔著巨大的壓力,也是很大的責任,因此我們現在正在治理與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而且它還不是一蹴而就的,應該允許有一個過程。

對湖南來説,比方,污染的項目,一個都不好上。尤其是發展工業,不可能沒有排放,但是不達標的排放,不可能治理的這些污染那是絕對不可以上工業項目的。我們通常講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現在要調整過來,首先要的是綠水青山,然後在綠水青山保住的基礎上,你怎樣來金山銀山一起要,我們是這樣子的一個總體思路。

中國網:是的,否則這樣的金山銀山也不是可持續的。但有些企業確實是沒有資金去購買環保的設備,那政府有什麼補貼呢?

徐守盛:這個我們政府都有一些資金引導。首先,要新上項目,目前我們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這個階段就是,發展工業的衝勁都很強,這就是過去我們大家在實際工作當中所體會到的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所以要實現現代化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夢想,工業不發展不可能帶來農業的現代化,農業沒有現代化也不可能帶來城鎮化,這就是我們黨的十八大所提出來的要有新型工業化,要有農業的現代化,要有新型城鎮化,要有資訊化,但是,這個四化的發展必須要在兩型的基礎上,就是要建立在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的基礎之上,我們現在政府的引導資金都引導在:

一、行業準入,沒有行業準入不可能發展,列到黑名單裏面的項目,是不可能發展的。

二、發展的項目是能治理的,政府引導資金來給予支援和幫助。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項目的建設要和污染的治理同時進行。再一個,我們湖南省還是一個青山綠水、生態環境很好的地方,我們省裏面森林覆蓋率有57.34%,我們有接近70%是丘陵山地,總共有森林面積1.97億畝,接近2億畝的森林,另外有濕地6500萬畝,因此,湖南是一個青山綠水,也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我們一定要把青山綠水保護好。

中國網:謝謝您!感謝新浪、百度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佟靜 記者:李虹霖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