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回福: 海南財政著重醫療和教育投入

時間:2014年3月9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  林回福
簡介: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林回福接受中國網的專訪,就醫療、養老服務、教育等話題發表了觀點。[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  林回福

歡迎收看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林回福接受中國網的專訪,就醫療、養老服務、教育等話題發表了觀點。

中國網:林主任您好,我的問題是,由於氣候和環境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人來海南養老,拉動了經濟和醫療的水準,其中是不是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林回福:應該説確實發現一些問題,來的人多了,主要是太集中,一般就是冬天來的人比較多,一個是時間集中,一個是地點集中。實際上海南島很美的,也是一個很大的島。你想想3.5萬平方公里的島有多大。你看我們島內基礎設施現在也很完善,環島西線高速也在建,建起來以後,我相信東西南北中,海南美不勝收的美景得到大家充分認識之後,遊客就會適度地分散開來,容量很大的。這島還是有相當的容量,這僅僅是剛開始,因為我們要建成全國人民的四季花園嘛。所以,應該説海南未來的前景還是很大。現在主要是過於集中,集中在某個點上,比如三亞太集中了。實際上不僅是三亞,今年我們的海口也是很好的。瓊北的旅遊圈這一圈今年也很好,而且你看我們的五指山,我們的尖峰嶺,霸王嶺,尖峰嶺是最好的熱帶雨林。再一個,海南的季節挺有意思的,你看七、八、九月份,實際上是海南最好的避暑的地方。這個時候,我們大陸氣候最高的時候,恰恰是海南最舒服的時候。那時候氣溫一般在34度以內,為什麼呢?因為海洋性氣候,稍微一熱就降雨,一降雨氣溫就下來了。一天可以出好幾次太陽,一天可以降好幾場雨。所以,也是避暑的好地方。你看我們的尖峰嶺、霸王嶺,在上面,夏天得蓋被子。大陸上面基本上好多地方的氣溫接近四十度,有的超過四十度,而我們到了山上的時候,氣溫二十度。所以海南還是有很大的空間。問題在哪?我剛才講的,比如過於集中了。這樣會給我們的安排,我們的承載力帶來一些問題。

中國網:咱們醫療和養老的問題,海南也有很多老人,能不能和內地享受同樣的待遇?如果內地的老人來海南養老呢?

林回福:我們不是異地結算嘛,當然給海南增添了很多的負擔,但是我們還是跟兄弟省(合作)。因為這個在全國都要拉平的。大家現在到海南來的人也比較多了,跟我們在醫療上這幾年的投入也有關係。這幾年,海南的醫療水準有大大的提升。

中國網:是靠什麼樣的方式呢?

林回福:幾個方式,一個是引進一些好的醫院。另一個就是跟這些好醫院對接。像湘雅醫院,解放軍醫院在海南設立了一個分院,眼鼻喉頸這些是中山醫院的拿手的,跟我們省醫院合作等等。再加上現在交通很方便。我們最快的,從三亞到海口,要是直達動車是一個半小時可以到了。我們在東西南北中都有我們的中心醫院解決這個問題,再加上我們的急救系統。海南的醫療水準提升以後,現在到海南來的人就增多了。當年有些人,包括一些國外的元首不敢到海南來開會,考慮的是身體,萬一齣現狀況,特別是心血管這一類的。現在海南有了很好的保障。我相信還會逐漸地提高。我們也在進一步地把社會資金投入在醫療領域方面。而且,我們現在農村的醫療體系也在逐漸的完善。這幾年,國家在這方面投入也挺大。比如我們每個縣醫院都進行了改造,力度也是非常大,這幾年中央給的支援,加上我們地方財政的配套。所以,海南現在應該在醫療方面,投入還是很大的。

中國網:那今年會有更大的投入嗎?

林回福:今年還有,今年主要是人民醫院的門診。中央去年給了我們九千萬補助兒童醫院。

中國網:專門補助兒童醫院九千萬?

林回福:對,我們還通過其他方法籌集了兩千多萬的歐元投入到我們的兒童醫院裏面去。過去海南這方面是很薄弱的,婦女、兒童醫院很薄弱。因為大家知道海南是一個欠發達省份。加上前一段時間我們走了一段彎路,泡沫經濟,大家都知道的。海南這幾年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們最集中的投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教育,一個是醫療。教育是海南投資比較大的,再一個,醫療衛生,也是海南投資比較大的。因為這些都是關係到老百姓的民生。你看我們一年財政資金用於民生的佔到70.9%,力度是相當大的。按照我們書記、省長的話講,叫做小財政,大民生。

中國網:剛才您提到了教育,因為咱們國家三中全會中也提出了一些教育改革的方案,海南今年有什麼樣的頂層設計呢?對於教育?

林回福:我們主要是集中在確保義務教育的鞏固。我們還會進一步的對大學,提高品質,擴大開放。我們現在也在爭取的跟倫敦大學合作,正在積極爭取。像我們海大“211”工程的建設,海大水準也在不斷提升,規模也在擴大。包括我們學前教育,學前教育是我們現在一個很重要,也是比較薄弱的環節,這幾年我們加大對學前教育的投入等等。因為一個地方要發展,特別是國際旅遊島,就要求全民素質。海南本身這個島上的老百姓就很純樸,很可愛。像最近海南很感人的先進事跡,經常在中央媒體報道。像我們鸚哥嶺的青年團隊,像吳春忠,最可愛的基層民警啊,像我們的陳老師,自己各種營養都不足,一輩子教育,把自己的積蓄統統捐獻,扶持教育。這個作為國際旅遊島,很重要的就是核心價值觀。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從我們個人的角度,從社會的角度,從國家的角度,特別是國際旅遊島,必須打造、提升我們的價值觀。這些,説穿了,就是要靠教育。

中國網:謝謝您!

感謝新浪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實習責編:鄧詩如  記者:李虹霖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