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陜西治污將首調能源結構

時間:2014年3月6日
嘉賓:陜西省省長婁勤儉
簡介:近一年來大氣污染問題讓我們感受到了呼吸的痛,陜西關中城市群是全國大氣污染較嚴重的地區之一,關於陜西省的霧霾治理措施和計劃,中國網獨家專訪到了陜西省省長婁勤儉。[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獨家專訪陜西省省長婁勤儉

中國網:這裡是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全國兩會訪談。近一年來大氣污染問題讓我們感受到了呼吸的痛,陜西關中城市群是全國大氣污染較嚴重的地區之一,關於陜西省的霧霾治理措施和計劃,中國網獨家專訪到了陜西省省長婁勤儉。

中國網: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要向污染宣戰,我們知道陜西省早已經向污染宣戰了,在大氣治理方面,陜西省都有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戰果呢?

婁勤儉:向污染宣戰,治理霧霾已經從民生問題上升到執政能力問題,是最大的民生。我們呼吸的空氣要新鮮,我們吃的糧食要安全,這些都跟環境、生態有很大的關係。在發展中,我們本來還比較注意生態環境的,但發展為了追求速度,在一定時間內,客觀上現在老百姓對環境、對霧霾天氣是不滿的。今天總理也講了,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必須按照“民之所想,就是施政所為的方向”的要求,我們必須要把環境保護好,把生態建設好。

陜西這幾年已經意識到了這樣的問題,關中地區也是霧霾比較重的地區。但這個重,現在分析還不完全清晰,但是霧霾天氣是客觀存在的,無論怎樣必須先開始治理。

近期治理重點是能源結構,陜西的發電大部分還是火電。陜西是一個能源化工大省,不但要保證自己的能源供應,還要保證全國的能源供應,所以,它客觀上是犧牲了本身的環境來支援全國發展。我們本身能不能把這一部分排放降下來,從上個五年計劃的目標完成情況看,節能減排陜西完成的比較好,是西部唯一完成任務的一個省份。因為我們已經重視到這個問題,從上一屆政府開始就大力治理霧霾,治理環境污染問題。

能源結構的改變上,如何把燒煤的小鍋爐去掉是我們主要關心的問題。把燃煤鍋爐用大的熱電聯産帶動起來集中供暖,這樣就可以把小鍋爐去掉。陜西是産天然氣的省份,當然還有一個國家計劃的問題,但我們作為一個天然氣省份,理當應該用天然氣來替代燃煤,在解決污染的問題上有所作為。所以,煤改氣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方向。去年、前年關了燃煤的小鍋爐1400多座,這應該説是盡了極大的努力。

另外還有水泥和石灰窯,原來在關中地方比較多,這種發展方式是不可持續的,也是造成環境破壞和霧霾的形成重要原因。所以,我們現在把小水泥廠和石灰窯關了1000多個,在直接排放上儘量降低。另外,在黃標車的治理上加大力度,出臺了政策,鼓勵黃標車加快整治。尾氣排放上,一方面解決技術水準不高的問題,那是黃標車的問題,該淘汰的要淘汰掉。另外,就是要把它的燃油排放值的標準提高,國家出臺的汽車用油標準,我們要提前執行,當然我們也在推動新能源的實施。就像天然氣汽車的問題,最近也在大力發展電動汽車,這樣在汽車排放這塊能夠降下來。

但作為關中地區來講有自然限制。比如説,南面是秦嶺,北邊渭河山區就是垣,這樣它的空氣對流不是很好,如果風大一點,就不會那麼嚴重。但陜西少風,如果靠天靠風去吹走霧霾,這個被動,也很難。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所作為,現在我們在排放上要考慮黃標車的治理。另一個更重要的就是生態環境。現在沿秦嶺十公里以內不準再建工廠,秦嶺是中國的肺,也是橫在國家中心的森林公園,這種生態的保護既是我們省的責任,也是為國家做貢獻,我們理當要把它保護好。所以,秦嶺的生態保護很重要。

另外,渭河去年我們已經完工全線治理600公里。對現在有條件的地方,我們要在1000米以內不準再建房建廠,這樣使河流水清起來,垣要綠化起來。我們也在考慮一些生態恢復。比如我們正準備推動洪區技術防洪,也解決了生態問題。因為那時候,治水很大程度是作為水患來治,大家知道黃河水一抬,渭河一高的時候,秦嶺水下來,就多災。但實際上發展到現在,我們要把生態理念帶進去,完全可以把水作為一種聚財,這樣把水留住,既可以改變生態環境,也對我們的發展提供了保障。所以,現在在增加濕地建設和水面建設,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陜西是黃土地質,這種黃土地質自然就有灰塵,因為冬春連旱,現在看來是一種常態,冬春連旱時間比較長,這一段要不下雪、不下雨的話,自然車一過、人一過就會産生大的灰塵,灰塵混雜的情況又會産生霾。這樣就要通過生態來減少灰塵和揚塵。

當然我們現在還有一些問題,比如説秸稈焚燒,我們現在的措施比較嚴厲,但是還是有群眾存在這樣的情況,我們會更加嚴厲的去治理。還有就是農業,在收購完以後,這個土地應該怎樣考慮,當然建築施工的好辦,必須要覆蓋、必須要濕化,減少揚塵。

所以,從近期來講減少排放、減少揚塵,從長遠來看要進行生態的綜合性治理,這是很重要的。今年我們要求關中地區要減少一千萬噸燃煤,這些都是整治以後就應該見效的。我們一直在推動電廠、化工廠脫硫脫銷除塵,不行的我們再進行研判。如果投入太大,還有企業願意不願意的問題。如果有可能我們就進行搬遷,近期主要是減少上述這些排放,長遠還是要生態綜合治理的問題。

我們相信陜西的天會更藍,山水更綠,應該説陜西的環境會越來越好。

中國網:謝謝您。感謝新浪、百度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佟靜 記者:李虹霖 攝像:王一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