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中國夢”是對中國道路的自信

時間:2013年12月20日 18:30
嘉賓: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潘世偉
簡介:12月7日至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的“中國夢的世界對話國際研討會”在上海隆重舉行,中國網《中國訪談》在會議現場對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潘世偉進行了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潘世偉:“中國夢”是對中國道路的自信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2月20日 18:30 嘉賓: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潘世偉簡介:12月7日至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的“中國夢的世界對話國際研討會”在上海隆重舉行,中國網《中國訪談》在會議現場對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潘世偉進行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12月7日至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的“中國夢的世界對話國際研討會”在上海隆重舉行,中國網《中國訪談》來到上海,在會議現場對部分中外嘉賓進行了專訪。

    2013-12-20 15:28:20

  • 中國網:

    潘書記,您好!歡迎您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中國夢”産生的背景是什麼?以及它的提出有那些意義呢?

    2013-12-20 15:28:47

  • 潘世偉:

    去年黨的十八大剛剛結束以後,新的中央主要領導集體參加一個活動——“復興之路”的展覽,在參觀的過程當中,習近平同志即興做了一個講話,講話過程中提出了“中國夢”這個概念。我們知道,這個概念的提出現在回過頭來看具有非常深刻的背景。

    一是新的中央領導集團主政以後,對未來中國發展的一個總的目標和看法,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是這個概念非常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對廣大老百姓來講瑯瑯上口,迅速地引起了各個階層的共鳴。

    三是這個概念提出以後,實際在國際社會也引起了很強烈的反響,但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有個新的口號,有個新的目標,在哪統領,大家非常感興趣。

    所以,“中國夢”這個概念的提出,它是十八大以後,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當中的一個重要的判斷,重要的觀點,重要的思想,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2013-12-20 15:29:00

  • 中國網:

    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我們如何把個人的夢和國家的夢結合起來呢?

    2013-12-20 15:29:32

  • 潘世偉:

    中共最大的、最顯著的特點之一,就是它關注到了每個中國人的、具體的、切身的利益,這點非常突出。它能把整個民族振興、整個國家發展、整體利益具體化到每個個人,這個特點是我們以往提的很多口號和設想當中沒有這麼鮮明特色的。這裡面它實際上就告訴我們,“中國夢”説到底是中國人民的夢,它不是我們一個執政黨、一部分先進分子的事情,也不是精英階層所關注的事業,而是和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一個偉大的事業,也就是説,它把人民作為實踐“中國夢”的主體,把人民中的每個分子都作為“中國夢”的實踐者、建設者、參與者,這樣它是把個人的利益和整體的利益非常有機地統一在一起。

    同時,由於它和我們每個人密切相關,所以它也最大限度地調動了每個人的積極性,今天我們社會裏實際多元化,有城鄉之間的差距,有城市和農村的差異,有東西部的差異,同時還有收入高低的差距。一個什麼樣的口號能夠穿越所有這些客觀上存在的差異,而形成人民的共贏、共振,“中國夢”的口號非常好地實現了這點。同時它和我們每個人密切相關,尤其我們黨今後一段時間裏要關注民生,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和公共産品,人民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所有這些和人民息息相關的問題我們都要做最大的努力,來為每個人的成才、成長、發揮他的才能提供公平的機遇和待遇,提供基礎服務的事實,為每個人的成長創造必備的、均等化的條件,這樣有助於我們激發自己的積極性。

    另外,正因為它關注到我們每個人,對我們執政黨來説要改進領導的方式,改進執政的方式。在發展的問題上,更多地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同時改進執政黨很多作風,加強和人民的聯繫,所以,看起來這個口號好像和我們每個人密切相關,但實際在這背後對我們黨的執政,對我們黨對人民群眾的關係,對我們公共服務、社會建設、民生發展都提出了更高更具體的要求。

    2013-12-20 15:29:53

  • 中國網:

    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強調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要實現“中國夢”是不是也需要這些自信呢?

    2013-12-20 15:30:13

  • 潘世偉:

    中共一個最本質的重點在哪?就在於對自己所選擇的、所在實踐的、所在堅持的道路要充滿自信。什麼原因呢?我們知道,近代以來整個世界是一分為二的,它是個二元結構,一部分發達國家成為現代化的先行者,當然他們在現代化道路啟動的時候,包括取得成就的時候,實際是以其他國家的落後為代價的,所以,他們也是現代化的受益者。與此同時,世界上大部分國家仍處在不發達的狀態,他們的現代化水準非常低,是整個現代化的落伍者,也是受害者。而舊中國就是當時廣大的落後國家當中的一個成員,所以,近代以來中國一代一代的人都想努力改變這種面貌和命運,所以,從孫中山一直到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不斷地提出一些重要的口號,實際都在以一貫之地體現這種理想追求,實現中國的現代化。

    像中國這樣的原來落後的國家怎麼樣實現自己的現代化,實際上它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重復西方的道路,重復西方的模式,能不能成功很難説;另外一種就是開闢自己的道路,形成自己的發展模式,那麼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選擇的是後面一種,所以,它根據自己的國情,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也抓住了歷史提供的非常難得的機遇。我們用自己的方式走上了現代化的道路,這條道路大家非常熟悉。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是通過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革命贏得了民族的解放,贏得了國家的統一,我們建立了一個社會主義的制度,而這個制度就成為中國現代化的一個政策基礎,我們正是在這個政治基礎上面發展生産力,推動經濟建設,我們迅速地在物質建設方面、物質文明方面、物質基礎方面取得輝煌的成就,所以,實踐證明,中國這種創造性的選擇實際上是開闢了非西方的一種發展道路。

    2013-12-20 15:30:55

  • 潘世偉:

    現在問題在哪呢?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對這條道路要重新認識,它能不能走下去,能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通過這條道路我們最終能不能實現中國的現代化,能不能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內部還有人有這樣的困惑和懷疑,所以,中共的提出實際上是再次堅定了人們對自己道路的自信。雖然我們在發展過程當中有過曲折,也存在著很多不足,但是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問題,最好的辦法是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同時根據時代的變化,實踐的變化,對這條道路做不斷地改革、調整、恢復、完善,使得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所以,我們今天實際上講“中國夢”,它的本質實際上是要建立一種道德的自信,離開這條道路,能不能實現現代化,能不能實現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人民的幸福? “中國夢”的提出,再次對中國未來的發展進行了思考,進行了概括,它的本質是通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特色的道路實際上有著非常緊密的內在聯繫。沒有中國道路就沒有中國的復興,中國的復興是中國道路堅持的必然結果。

    所以,今天,我們有對自己道路自信的很多基礎性的條件,我們一定要堅持這條道路,完善這條道路,這是“中國夢”所體現出來的一個非常本質的要求。

    2013-12-20 15:31:15

  • 中國網:

    上海是個國際化的大城市,上海的發展對於全國的發展來説也有一定的引領作用,您覺得上海的發展與“中國夢”的實現之間存在著怎樣的關係?

    2013-12-20 15:31:21

  • 潘世偉:

    做夢是我們奮鬥的一個目標,但對每個城市,對每個地區來講,它是統領性的,每個地區、每個城市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把“中國夢”這個目標具體化。上海市委在中央的領導下,帶領全市人民不斷地在現代化的道路上前進,今天上海已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道路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窗口。從上海的情況來看,按照中央的要求,它要成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排頭兵。

    從現在的情況看,上海要承擔很多國家戰略,比如自貿區,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中央賦予上海的任務;自貿區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國際貿易試驗區,更重要的是,在自貿區實踐的背後,實際上要求我們經濟結構、産業結構做深刻的調整。也就是從一般的製造業,從我們價值鏈、技術鏈、産業鏈的中低端,怎麼樣通過結構轉變向中高端發展。我們經濟增長方式不能再以土地、廉價的勞動力、簡單的出口為基礎、為依託,要求我們發展先進的製造業和現代農業,完成我們整個中國經濟結構和産業結構新一輪的調整,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

    我們長期以來,實際是發展一般製造業為主産業來推進實踐當中所積累的經驗和能力,但是整個産業高端化的話,就需要我們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做重大的調整和發展。特別是在優秀人力資源的集聚上,在技術原創的突破上,在勞動力的素質提升上,在我們管理經驗的深化上都要有大動作和大進展,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所以,上海也提出了整個經濟的發展要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所以,在創新當中把它作為發展的最重要的動力,通過這個來實現産業結構和發展方式的轉變。

    所以,自貿區它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裏麵包含著許多非常深刻的內容,比如説我們整個管理,政府原來是以審批為主的,是前置型的管理。現在要轉向削減制度審批權力,放寬國民待遇進入待遇,等等這些調整,特別是負面清單,這些方面要求我們政府它的職能發生重大的轉變,在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上作重大的調整,讓市場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同時,政府履行好自己事中和事後的監管,而不是事前的審批等等,這對我們的理念,對我們的能力,對我們的管理技術都是很大的挑戰。我相信,在中央領導下,我們能夠完成這些轉變。

    2013-12-20 15:31:37

  • 中國網:

    在您心中,“中國夢”是什麼內容呢?

    2013-12-20 15:31:55

  • 潘世偉:

    上海社會科學院也是這次“‘中國夢’的國際對話”的承辦單位之一,我們主要是進行學術研究,進行理論創新,所以,我們現在也根據“中國夢”的要求,來謀劃我們今後一段時間這個單位的長遠發展。我們也提出了一個叫“雙輪驅動”的發展戰略,一是學術發展,二是智庫功能加強,中國現代化的實踐越來越複雜,今天中央提出我們要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發展,在這個過程當中,執政黨本身也要加強自身的建設。今天越來越深刻的實踐,無論是改革的實踐還是發展的實踐,都需要我們從理論上和應用研究上給予回答。所以,我們也加強自己的智庫功能,同時智庫功能的配合是學術的支撐,我們要加強自己的學科建設。但是中國目前階段很多社會科學的學科建設方面仍然受到西方學術很大的影響,我們怎麼樣推進自己的自主創新,在中國豐富實踐素材的基礎上來完成我們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社會科學各學科的建設,這些都是非常欠缺的,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我們在這個方面,一定當好黨和政府的參謀,同時也積極地推進中國社會科學的自主創新,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的、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産品,來滿足他們的知識需求、理論需求、文化需求。

    2013-12-20 15:32:08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2013-12-20 15:32:24

  • 潘世偉:

    謝謝!

    2013-12-20 15:32:38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劉哲 後期:劉哲 圖片:劉哲)

    2013-12-20 15:32:4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07-psw_1387524520.mp4

圖片大圖:

  • 潘世偉: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特色的道路實際上有著非常緊密的內在聯繫。

    中國網 劉哲

  •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潘世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

    中國網 劉哲

  • 潘世偉:中國夢最大限度地調動了每個人的積極性。

    中國網 劉哲

  • 潘世偉:中國夢把個人的利益和整體的利益非常有機地統一在一起。

    中國網 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