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俊傑:食品安全和國際化助推企業實現中國夢

    時間:2013年11月20日 14:00
    嘉賓: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 葛俊傑
    簡介:“第六屆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圍繞“促進跨國公司投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宗旨,以“新時代、新思路、新發展”為主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領袖就跨國公司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多層次、多角度的對話和討論。中國網也對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葛俊傑進行了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葛俊傑:食品安全和國際化助推企業實現中國夢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1月20日 14:00 嘉賓: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 葛俊傑簡介:“第六屆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圍繞“促進跨國公司投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宗旨,以“新時代、新思路、新發展”為主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領袖就跨國公司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多層次、多角度的對話和討論。中國網也對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葛俊傑進行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第六屆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圍繞“促進跨國公司投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宗旨,以“新時代、新思路、新發展”為主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領袖就跨國公司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多層次、多角度的對話和討論。中國網也對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葛俊傑進行了專訪。

    2013-11-20 08:39:20

  • 中國網:

    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到了一個從未有過的高度,光明在倡導綠色産業、可持續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2013-11-20 08:40:14

  • 葛俊傑:

    光明是一家綜合性食品産業集團,我們集團公司從農業、食品製造業、分銷代理到終端零售,已經形成一個全産業鏈的綜合性食品産業集團。

    這幾年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把可持續發展、社會責任、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作為我們發展的一個關鍵和核心。從這一角度來説,離開了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光明集團就不可能立足社會和實現未來整體發展,所以,這是我們自身發展的要求。

    2013-11-20 08:40:29

  • 葛俊傑:

    這幾年光明集團除了抓好國內市場以外,在全球化上,已經成功兼併了四家企業,在光明角度來説,就開始要考慮如何把可持續發展這個理念,把産品品質、食品安全能夠放大到全球化角度去思考。我們這幾年對可持續、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問題已經越來越重視,我們深深感到,光明集團如果在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出問題,影響的不僅僅是國內的企業,將對我們在全球收購的十家企業都會有影響。

    2013-11-20 08:41:39

  • 葛俊傑:

    所以,作為一家食品綜合性産業集團,也是中國最大的食品産業集團之一,我們要有這種社會責任,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在發展的過程中,要把握好品質與速度的關係,一定要以品質為主體,在整體運作過程中要深深的把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和可持續發展能夠聯動起來。所以,我覺得光明這幾年之所以能夠有很好的發展,得益於我們在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上的大投入,構建了一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體系。如果這幾年我們食品安全産品品質出問題,光明集團這幾年要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去年光明食品集團的規模已經達到了1393億,是中國最大的食品産業集團之一。每年都保持著兩位數增長,這個兩位數增長是凝集了消費者對光明的認同,也凝聚了我們對食品安全的投入和可持續發展的認同,所以,我覺得我們要繼續保持可持續發展,光明在未來發展過程中,一定要把安全、品質作為我們立身之本。

    2013-11-20 08:41:52

  • 中國網:

    葛總,能不能具體細説一下,我們在保障食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3-11-20 08:41:58

  • 葛俊傑:

    光明是一家從農業、食品製造業、分銷代理到終端零售的一個全産業鏈,所以,我們這幾年第一個是已經構建了食品安全的三年發展戰略,我們目前根據集團公司新三年發展戰略同步在考慮;第二個我們已經把食品安全的投入和可追溯系統作為集團公司納入戰略預算的一個組成部分;第三個我們已經構建了一隻食品安全産品品質的專業團隊;第四個我們內外結合上下聯動和有關的高校、科研院所在食品安全的一些重大課題、關鍵環節上進行有效的攻關;第五個我們實際上已經真正建成了農産品可追溯系統。這幾個角度來説,應該説對光明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很有效的支撐。

    我認為食品安全是一種投入,從財務角度看它是一種支出,但是我認為沒有這些支出就不可能有我們整體發展的消費者和市場對我們的認同。

    2013-11-20 08:42:16

  • 中國網:

    在今年兩會您曾經説過未來三年國際化是光明的戰略重點之一,在今年光明都進行了哪些國際化合作呢?

    2013-11-20 08:42:27

  • 葛俊傑:

    光明集團到現在為止在全球成功收購了4家企業,我們在紐西蘭收購了Synlait乳業,在法國收購了法國排名第9位的葡萄酒代理商Diva公司,我們在澳大利亞成功收購了澳大利亞的瑪納森公司,我們又在英國收購了排名第二的維他麥公司,這四家企業收購完成以後,我們目前正圍繞當時我們收購的一些戰略目標,在全面開展與中國市場的協同。

    2013-11-20 08:42:40

  • 葛俊傑:

    第二,我們在構建用全球的資金,拓展全球市場,佈局全球産業的整體運作。今年非常可喜的是,我們收購了一家紐西蘭的Synlait乳業公司已經成功在紐西蘭上市,上市以後已經得到了紐西蘭投資者的廣泛認同。所以,國際化是光明未來的戰略重點,我們加強對全球的經營團隊對中國文化、中國市場了解的培訓,所以,整體在運作過程當中,把我們全球的一些團隊叫到中國來,我們開展了光明文化、光明戰略的宣傳培訓教育,讓他們認同整個中國,認同集團,為下一步整個業務協同、管理協同和市場協同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2013-11-20 08:42:53

  • 葛俊傑:

    同時,我們在國際化過程中已經開始著眼構建我們全球團隊的激勵機制,最近我們目前已經把並購的四家企業激勵機制全部完成。所以,我認為我們這一輪國際化以後,應該説基本已經達到了預期目的。這幾年光明銷售額兩位數的增長,國際化對我們是一塊最大的貢獻,我們始終感覺國際化不僅是中國企業當前的熱點,將是中國企業未來長期的發展趨勢。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全球第二位,我們過去三十年解決了中國的一個重量問題,下一步我們要轉到力量問題,所以,中國未來三十年要從重量轉到力量的話,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將是我們的戰略重點。

    2013-11-20 08:43:11

  • 葛俊傑:

    我認為目前我們都已經講要實現中國夢,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是實現中國企業中國夢,推動中國企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提升我們運作品質的一個非常大的突破口。所以,我們要圍繞戰略,聚焦重點,堅定不移地加大全球化戰略佈局,為未來中國巨大市場和中國消費升級預埋競爭力、預埋産業和預埋全球的網路。

    2013-11-20 08:43:24

  • 中國網:

    葛總,我其實還想再追問你一個問題,光明以前在2010年並購並不是特別的順利,後來您還沒有放棄,充滿了信心,到現在結果非常可喜,咱們這中間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難,您能不能分享一下您的心得,您是怎麼克服的,給其他企業以借鑒呢?

    2013-11-20 08:43:32

  • 葛俊傑:

    我認為中國企業國際化是剛剛開始,今後的路將非常漫長,光明集團的國際化目前還是初級階段,光明集團的國際化也是基於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升級的國際化。2010年媒體對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特別是對光明的國際化非常關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我們前幾代,包括在收購澳大利亞的西斯爾糖業,包括收購美國最大的保健品公司健安喜的一些項目沒有成功,社會、媒體、輿論都認為光明屢戰屢敗,我認為作為一家中國大型企業在國際化過程中,在探索構建國際化體系過程中,前期做得謹慎一點,對我們未來整體發展是有利的。

    2013-11-20 08:44:57

  • 葛俊傑:

    光明集團那時剛剛啟動國際化,所以前期整體運作過程當中,我們在了解國際的遊戲規則,掌握國際企業的估值標準,也在尋求光明國際化戰略和我們協同的一些模式,所以,我們第一輪,由於在整體國際化過程當中剛剛開始探索,(沒有並購成功的原因有,)比如説和有些企業沒有簽訂排他的協議;有些項目可能是由於價格沒有談攏,我們盡職調查以後認為價格要下來;第三,有些項目是我們在盡職調查過程中發現了企業的一些風險,我們主動放棄。在這當中是多因素造成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光明只要堅定信心,充滿激情,圍繞戰略、聚焦重點,把國際化作為未來光明集團一個核心戰略去定位的話,我相信未來我們的機會和空間還會很大。所以,光明的明天會更光明,這使我充滿信心。

    2013-11-20 08:45:06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的專訪!

    2013-11-20 08:47:0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3-11-16-kggslxhy_1384916038.mp4

圖片大圖:

  • 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葛俊傑

    中國網 楊佳

  • 葛俊傑:食品安全和國際化助推企業實現中國夢

    中國網 楊佳

  • 在探索構建國際化體系過程中,前期做得謹慎一點,對未來整體發展有利

    中國網 楊佳

  • 企業的國際化將是我們的戰略重點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