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友義:網路媒體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

時間:2013年10月30日17:00
嘉賓: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網總裁 黃友義
簡介: 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主論壇于10月30日在鄭州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網聚正能量,共築中國夢”。來自國家有關部門、重點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和業內專家將共聚一堂,探討中國網路媒體未來發展之路。在論壇的現場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網總裁黃友義先生。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黃友義:網路媒體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0月30日17:00 嘉賓: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網總裁黃友義簡介: 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主論壇于10月30日在鄭州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網聚正能量 共築中國夢”。來自國家有關部門、重點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和業內專家將共聚一堂,探討中國網路媒體未來發展之路。在論壇的現場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網總裁黃友義先生。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我現在是在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的現場,本次論壇的主題是“網聚正能量,共築中國夢”。

    在論壇的現場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中國網總裁黃友義先生。

    2013-10-30 16:49:03

  • 中國網:

    黃局長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我們知道本次論壇的主題是“網聚正能量,共築中國夢”,那麼在您理解當中“正能量”和“中國夢”又是什麼?

    2013-10-30 16:49:21

  • 黃友義:

    定這個主題正好契合中國現在的發展狀況和國際上所了解的中國這樣一個時代特點,指的就是中國網際網路界第十三次聚到一起,有各大網站的負責人,包括新聞網站、地方網站還有商業網站的負責人,同時也有中央和地方網管部門的領導,大家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到一起,為了一個目的,就是在國內國際傳播好中國的聲音,講好中國的故事,特別是當前大家都關注的最大的一個時代主題——中國夢。

    國際上對中國的發展道路、理論制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傳播媒體尤其能夠體現時代特點的網際網路、固網和移動客戶服務的新技術媒體,更有責任通過自己的技術和傳播手段講好中國的故事。

    2013-10-30 16:49:35

  • 中國網:

    本次論壇主題的設定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2013-10-30 16:50:19

  • 黃友義:

    “中國夢”的確有它自己的特色,和國際上很多國家的“夢”有相通的地方,但是更有自己的特色。“中國夢”是由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三個主要元素組成的,這一點是跟中國的歷史和發展階段完全相關的。“中國夢”更是一個集體的夢想,體現是基於中國160年的這樣一個近代史,受過屈辱,中國人民逐漸站起來的背景,要發展國家,使我們的民族得到振興,也讓每個人都有發展的機會。這一點是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夢”完全不同的。

    2013-10-30 16:50:43

  • 中國網:

    我想網聚正能量可能也意味著媒體的社會責任,在您看來媒體應該擔負起怎樣的社會責任呢?

    2013-10-30 16:50:58

  • 黃友義:

    媒體特別是網路媒體能夠製造轟動效應,它的無國界,能夠在國際上引起反響。它的快速和容量決定了它比歷史上任何一個媒體都更能激發人們的想法,更快傳播各種資訊。因此,它的責任就比歷史上任何一個媒體更大。網路媒體要牢記兩個元素,一個是我們有責任為社會服務,為國內外的網民服務,讓大家進一步了解中國,了解中國發展的進程。同時,也應該知道我們掌握了最新的技術,這種技術應該不斷的探索,網際網路技術是一個發展當中的技術,各種新技術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出現還是層出不窮,所以,我們應該有正面的資訊傳達給網民,同時不斷探索使用新的技術。

    其實對中國網這樣一個以外宣為主的網站,還有第三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對外傳播的技能。我們習慣於對內做傳播,中國人跟中國人交流總是相對而言要容易的,但如果我們要把中國的聲音和中國的故事傳播到國際上去,這就需要我們有國際眼光和國際傳播的技巧,這一點中國網是以此為已任的,我們也一直在探索怎樣更好的傳播好中國的聲音,講好中國的故事,借助這次會議,我們應該讓自己的傳播能力、傳播技巧和傳播效果都得到提高。

    2013-10-30 16:51:17

  • 中國網:

    謝謝黃局。

    2013-10-30 16:51:45

  • 中國網:

    (責編:佟靜 採訪:朱燁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珊珊)

    2013-10-30 16:52:0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_10_30_huangyouyi_1383124491.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黃友義接受記者採訪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夢”是由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三個主要元素組成。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夢”是一個集體的夢想。

    中國網 李佳

  • 傳播媒體有責任通過自己的技術和傳播手段講好中國的故事。

    中國網 李佳

  • 我們應該有正面的資訊傳達給網民,同時不斷探索使用新的技術。

    中國網 董寧

  • 我們一直在探索怎樣更好的傳播好中國的聲音,講好中國的故事。

    中國網 董寧

  • 網路媒體有責任為社會服務。

    中國網 董寧

  • 網路媒體的責任比歷史上任何一個媒體更大。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