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霧霾天氣如何保護健康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吳亞西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環境與健康相關産品安全所 空氣品質安全監測室主任 
 

精彩觀點

專家建議大型中央空調必須經常清理
    國家有相關的規定,大型的中央空調或者是酒店必須要經常清理,以保證能夠去除微生物和一些化學污染物。
吳亞西: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外出
    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外出,在外出的時候,戴合格的口罩。不要在室外做劇烈運動,因為一運動呼吸加快,呼吸量加大,吸入的有害物質更多。
一百萬以上人口的大城市霧霾污染更嚴重
    近幾年以來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老百姓也很關心。城市是以汽車尾氣、原油型為主。一百萬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污染更嚴重一些。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訪談】霧霾追蹤之空氣污染的真相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7月30日14:00
    導語:今年年初以來,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尤其是京津冀地區霧霾現象更為嚴重。據統計,受影響霧霾區域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1/4,受影響的人口約6億人。是什麼原因造成霧霾天氣惡化?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身體健康遠離霧霾危害?本期《中國訪談》特邀疾控中心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為大家做權威解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今年年初以來,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尤其是京津冀地區的霧霾現象更為嚴重。據統計,受影響霧霾區域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1/4,受到影響的人口約 6億人。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霧霾天氣的惡化?霧霾的源頭和主要成分是什麼?本期《中國訪談》特別邀請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請他為大家做進一步解答

    2013-07-30 08:51:02

  • 中國網:

    吳老師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3-07-30 13:33:21

  • 吳亞西:

    謝謝。

    2013-07-30 13:34:39

  • 中國網:

    第一個問題,我們知道空氣污染和霧霾天氣不是近兩年出現的,但現在霧霾天氣越來越頻繁的出現,是不是出現了新的特點?也就是與以往相比空氣品質的成份出現了什麼樣的變化?

    2013-07-30 13:34:53

  • 吳亞西:

    近幾年以來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老百姓也很關心。

    首先,從空氣污染的分類、來源上來説有室內污染源和室外污染源,霧霾天氣就屬於室外污染。

    第二,按特點來説,剛才説到頻次增多,污染類型也産生變化。從最初的薪柴燃燒的那種形式,到煤煙型污染,後來轉化成原油型污染和混合型污染等,。

    第三,它的産生還和地理條件相關,假設這個城市周邊和周圍地區工業很集中。

    第四,氣候條件上,如大氣層比較穩定,這些地方污染就比較嚴重。這也是特點之一。

    第五,城市是以汽車尾氣、原油型為主。一百萬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污染更嚴重一些。

    産煤省份和北方冬季主要以煤煙型為主,這也是特點之一。經濟發達省份和産石油的地方以原油型為主。

    2013-07-30 13:35:10

  • 中國網:

    在城鎮上有什麼新的變化?

    2013-07-30 13:35:30

  • 吳亞西:

    城鎮是由煤煙型向原油型轉化,可能二氧化硫污染相對比重下降,但絕對值還在上升,還是很嚴重的。氮氧化物的污染物比例相對上升,細顆粒物也會上升。

    2013-07-30 13:35:44

  • 中國網:

    它們都在上升,但二氧化硫比重是下降的?

    2013-07-30 13:35:59

  • 吳亞西:

    是比例下降。

    2013-07-30 13:36:09

  • 中國網:

    比例下降,但其絕對量還在上升。

    2013-07-30 13:36:20

  • 吳亞西:

    對。

    2013-07-30 13:36:33

  • 中國網:

    根據研究,霧霾主要成份是什麼?

    2013-07-30 13:36:45

  • 吳亞西:

    首先是顆粒物。顆粒物是統稱,裏面有PM100(TSP)、PM10、PM2.5,還有更細的。

    2013-07-30 13:36:57

  • 中國網:

    是根據大小來區分的?

    2013-07-30 13:37:25

  • 吳亞西:

    是的。所以,霧霾的主要成分是顆粒物、再就是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顆粒物是一個混合物質,裏面有很多種物質,包括有無機鹽類、有機鹽類和一些其他有機化合物等。

    2013-07-30 13:37:36

  • 中國網:

    霧霾中顆粒物怎麼形成的?

    2013-07-30 13:37:49

  • 吳亞西:

    首先,它可以是由源直接排入空氣中的顆粒物,如煤的燃燒燃燒過程中直接排放顆粒物,像沒有燃燒完的物質,在燃燒過程中冷卻以後很快形成的小顆粒物。

    第二,空氣中化學污染物發生化學反應産生,如光化學反應的污染物。

    這是顆粒物的兩個主要來源。

    2013-07-30 13:38:02

  • 中國網:

    我國的PM2.5監測研究起步並不算晚,像1980年代蘭州光化學煙霧和1990年代的南方酸雨,都涉及到細顆粒物的監測和研究,對霧霾的成因和形成機理大家很關注,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3-07-30 13:38:12

  • 吳亞西:

    從機制方面談。機制上,它要有一定的氣象條件,如空氣比較穩定,大氣層比較穩定;濕度高;輻射少;就生成逆溫層。排放和二次污染的東西因為擴散很慢或者很穩定。

    2013-07-30 13:38:25

  • 中國網:

    是因為逆溫層嗎?

    2013-07-30 13:38:38

  • 吳亞西:

    對,逆溫層空氣不流動,聚集,不易擴散,所以越來越嚴重。導致顆粒濃度加大,進一步加劇了它的聚集,形成惡性迴圈,進而導致陽光照得更少了,空氣更穩定了,進一步造成能見度降低,惡性迴圈導致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這是它的一個機理。

    從宏觀上來説,經濟高速發展伴隨著高耗能、高排放、産能過剩、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持續強化。

    2013-07-30 13:38:55

  • 中國網:

    這是霧霾形成的一個機理,是什麼原因造成持續性、大範圍的霧霾呢?

    2013-07-30 13:39:06

  • 吳亞西:

    由於剛才談到的霧霾形成的條件存在,假設經濟高速發展等這幾個條件滿足,可能就能形成大範圍霧霾,産生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問題,二是城市汽車問題,三是建築工地遍地開花,四是污染控制力度不夠。能源方面的表現為高耗能、高排放、産能過剩、佈局不合理、能源消耗過大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持續強化。

    2013-07-30 13:39:18

  • 中國網:

    我們知道,霧霾天氣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發生出現的頻次、程度更為嚴重,監測表明這些地區出現霾的天數在100天以上,有些城市竟然達到了200天以上,您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霧霾天氣區域性差異?

    2013-07-30 13:39:28

  • 吳亞西:

    剛才第三個問題已經回答了一部分,一是由於經濟高速發展,這三個地區經濟都是高速發展的,對應的污染非常嚴重。二是這三個地區在氣侯條件上也是合適形成霧霾天氣。多種原因綜合在一起導致它出現的頻次、強度都比別的地區高,區域差異就這樣形成了。

    2013-07-30 13:39:39

  • 中國網:

    很多空氣品質好的城市的市民就擔心,霧霾會不會蔓延到我們自己的城市去,比如西部地區和東部沿海地區,您怎麼看?

    2013-07-30 13:39:49

  • 吳亞西:

    假設是上面説的那幾個條件符合的話,那就不叫蔓延了,那就會産生了。另外有可能在大氣層空氣緩慢移動的情況下其他地區的污染會蔓延到這些的地區。

    2013-07-30 13:40:00

  • 中國網:

    風會把它吹到那邊嗎?

    2013-07-30 13:40:21

  • 吳亞西:

    假設大風肯定不會,因為大風一吹就擴散了,只有大氣層空氣很緩慢的移動,才有可能將一個地區的空氣污染物傳輸到其他的地區,如氣象和地理條件事宜,這些地區也會産生霧霾天氣。

    2013-07-30 13:40:30

  • 中國網: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是在霧霾期間到底要做什麼樣的防護,保護好自己不受到霧霾天氣的侵害?

    2013-07-30 13:40:41

  • 吳亞西:

    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外出,在外出的時候,戴合格的口罩。不要在室外做劇烈運動,因為一運動呼吸加快,呼吸量加大,吸入的有害物質更多。因為霧霾是室外的,在關閉門窗,減少由室外帶來污染,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2013-07-30 13:40:53

  • 中國網:

    什麼樣算合格的口罩?

    2013-07-30 13:41:02

  • 吳亞西:

    對細顆粒物或者PM10能夠有效過濾的就是合格的口罩,像一般的簡單的紗布口罩對細顆粒物沒有效果。

    2013-07-30 13:41:12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在霧霾期間不要開窗通風,那不開窗通風會不會讓室內污染也加重了?

    2013-07-30 13:41:33

  • 吳亞西:

    對,這是兩個問題。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分為室外源和室內源。霧霾污染是外來污染源,室內來源的污染是持續性的,假設你關閉門窗,室內污染濃度肯定會加大。某種情況下這是矛盾的,要合適地處理這個問題,假設室內來源的污染很嚴重,還是不要關閉門窗。

    2013-07-30 13:41:44

  • 中國網:

    如果外面既有霧霾天,但室內空氣污染也很嚴重了,還是得把窗戶打開?

    2013-07-30 13:41:56

  • 吳亞西:

    也要看室外霧霾的嚴重程度。

    2013-07-30 13:42:08

  • 中國網:

    其實對上班族來説一般都是在一個密閉的大空間裏工作,很多人在一起,這樣會不會導致夏季室內空氣污染特別嚴重?

    2013-07-30 13:42:23

  • 吳亞西:

    會的。現代化的大樓人很多,而且很多都不開窗戶,屬於相對密閉的環境,(使用)中央空調進行通風;在冬季或夏季為節省能源新風量進入的也少一些。大樓內部的空氣污染,主要是傢具、裝修、辦公設備如印表機等引起的污染。另外人本身也是個污染源,人本身既是受害者也是污染源,呼出二氧化碳。這些在大樓內部聚集導致室內空氣污染很嚴重。有的地方我們曾經測過超過衛生標準幾十倍。

    2013-07-30 13:42:43

  • 中國網:

    分別的污染類型和源都是什麼呢?

    2013-07-30 13:42:54

  • 吳亞西:

    室內主要污染類別有化學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和物理性污染物。化學污染物來源於裝修、傢具、家用電器、辦公設備等。

    2013-07-30 13:43:07

  • 中國網:

    比如電腦什麼的?

    2013-07-30 13:43:34

  • 吳亞西:

    對。它一插上電發熱就更增加化學污染物的釋放量,還有生物的,來源於人的自身和中央空調或者是室內分體空調滋生,空調裏面濕度大,有時候還滴水,適合微生物生長;易引起微生物的滋生聚集。,地毯的螨蟲也是生物污染。還有物理性的,裝修的用大理石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就是這三類吧。

    2013-07-30 13:43:44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空調,空調裏有微生物,那麼需要不需要時長清理一下呢?清理頻次是什麼樣的?

    2013-07-30 13:43:55

  • 吳亞西:

    國家有相關的規定,頻次也有規定,這方面有衛生部門專門負責的。大型的中央空調或者是酒店必須要經常清理,以保證能夠去除微生物和一些化學污染物。

    2013-07-30 13:44:06

  • 中國網:

    咱們分了三類,一個是化學,一個是物理,一個是生物,這三類污染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呢?

    2013-07-30 13:44:15

  • 吳亞西:

    化學污染物對人體健康有很多的危害包括刺激性,刺激呼吸道、刺激皮膚,還有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有的物質,如苯等有致癌作用,引起癌症;另外對中樞神經和免疫功能也有影響,甚至有的引起DNA損傷、染色體變異等,危害很大。

    2013-07-30 13:44:27

  • 中國網:

    物理性和生物性呢?

    2013-07-30 13:44:37

  • 吳亞西:

    物理性污染如放射性輻射大家知道對人體是有害的,還有電磁污染也有很多危害。

    2013-07-30 13:44:47

  • 中國網:

    其實我們很多人在家或者辦公室放一些空氣凈化器,這是有用的嗎?

    2013-07-30 13:45:01

  • 吳亞西:

    空氣凈化器在一定條件下是有用的,首先,凈化器必須有效;第二,房子必須有一定的密閉性,假設不密閉,外邊的污染又進來了,甚至進來的速度比你凈化的速度還要快,這就沒有什麼用處。

    2013-07-30 13:45:15

  • 中國網:

    所以房子的密封性要好。

    2013-07-30 13:45:26

  • 吳亞西:

    但是密封性也是有害處的,是“雙刃劍”。密封性好,人體産生的污染像二氧化碳又釋放不出去,所以空氣凈化器是有條件的,它凈化器自身要有凈化污染物的效果,房間要有一定的密閉性。

    2013-07-30 13:45:38

  • 中國網:

    説什麼也不如把空氣品質提高上去,開窗戶有用。

    2013-07-30 13:46:03

  • 吳亞西:

    在不發生霧霾天氣的情況下開窗戶還是最有用的。

    2013-07-30 13:46:22

  • 中國網:

    除了戴口罩、放空氣凈化器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作為防護呢?

    2013-07-30 13:46:37

  • 吳亞西:

    有一些凈化材料,像活性炭、浮石、分子篩、表面多孔性的或者別的形狀的比表面積很大的材料放在室內可以吸附一些化學污染物,但他們的有效凈化時間不會很長,因為也存在飽和問題。

    2013-07-30 13:46:48

  • 中國網:

    那放一些綠色植物呢?

    2013-07-30 13:46:59

  • 吳亞西:

    有些綠色植物對甲醛有一定的效果,但它沒有主動通風效果明顯,而且相對面積也有限,效果不是特別好。

    2013-07-30 13:47:11

  • 中國網:

    早在1956年,英國政府就通過潔凈空氣法案,在城市裏設置無煙區,禁止燒煤,發電廠和重工業設施被遷到郊區等一系列措施,使城市大氣污染程度降低了80%。根據他們的經驗,再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對於改善和治理空氣污染有什麼樣好的措施嗎?

    2013-07-30 13:47:24

  • 吳亞西:

    他們的經驗可以借鑒,但中國不能完全按照他們的來。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措施可以治理霧霾,當然治理霧霾是長期的,估計要十幾二十年的時間。

    首先,能源結構要改善,轉變要以煤、油為主的能源結構,多用太陽能、風能等新型清潔型能源。

    第二,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業進行拆遷、技術改造,減少向空氣中排放污染物。總體來説就是淘汰落後産能,有的可能耗能很大,但産出很低,這些企業就要淘汰 。

    第三,提倡綠色出行,減少汽車尾氣排放,儘量騎自行車、步行上班。

    第四,政府方面加強治理控制。

    2013-07-30 13:47:39

  • 中國網: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感謝疾控中心吳主任做客《中國訪談》,為網友解答霧霾的形成成因以及防護措施進行解答。本期《中國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我們下期節目再見。(結束)

    2013-07-30 13:47:54

  • 中國網:

    (責編:佟靜 主持人:李虹霖 圖片:鄭亮 文字:佟靜 導播:李雙江 拍攝:劉哲 李哲)

    2013-07-30 13:48:1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7-30-kongqizhuanjia_1375159518.mp4

圖片大圖: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談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談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就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談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談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談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

    中國網 鄭亮

  • CDC環境所空氣室主任吳亞西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