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大型中央空調必須經常清理

發佈時間: 2013-10-23
放大縮小
  • 中國網:

    其實對上班族來説一般都是在一個密閉的大空間裏工作,很多人在一起,這樣會不會導致夏季室內空氣污染特別嚴重?

  • 吳亞西:

    會的。現代化的大樓人很多,而且很多都不開窗戶,屬於相對密閉的環境,(使用)中央空調進行通風;在冬季或夏季為節省能源新風量進入的也少一些。大樓內部的空氣污染,主要是傢具、裝修、辦公設備如印表機等引起的污染。另外人本身也是個污染源,人本身既是受害者也是污染源,呼出二氧化碳。這些在大樓內部聚集導致室內空氣污染很嚴重。有的地方我們曾經測過超過衛生標準幾十倍。

  • 中國網:

    分別的污染類型和源都是什麼呢?

  • 吳亞西:

    室內主要污染類別有化學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和物理性污染物。化學污染物來源於裝修、傢具、家用電器、辦公設備等。

  • 中國網:

    比如電腦什麼的?

  • 吳亞西:

    對。它一插上電發熱就更增加化學污染物的釋放量,還有生物的,來源於人的自身和中央空調或者是室內分體空調滋生,空調裏面濕度大,有時候還滴水,適合微生物生長;易引起微生物的滋生聚集。地毯的螨蟲也是生物污染。還有物理性的,裝修的用大理石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就是這三類吧。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空調,空調裏有微生物,那麼需要不需要時長清理一下呢?清理頻次是什麼樣的?

  • 吳亞西:

    國家有相關的規定,頻次也有規定,這方面有衛生部門專門負責的。大型的中央空調或者是酒店必須要經常清理,以保證能夠去除微生物和一些化學污染物。

  • 中國網:

    咱們分了三類,一個是化學,一個是物理,一個是生物,這三類污染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呢?

  • 吳亞西:

    化學污染物對人體健康有很多的危害包括刺激性,刺激呼吸道、刺激皮膚,還有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有的物質,如苯等有致癌作用,引起癌症;另外對中樞神經和免疫功能也有影響,甚至有的引起DNA損傷、染色體變異等,危害很大。

  • 中國網:

    物理性和生物性呢?

  • 吳亞西:

    物理性污染如放射性輻射大家知道對人體是有害的,還有電磁污染也有很多危害。

  • 訪談全文>>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