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進軍:中法合作空間廣闊 投資環境應更便捷

時間:2013年4月27日18:00
嘉賓:中國前駐法國大使 趙進軍
簡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趙進軍:中法合作空間廣闊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4月27日18:00 嘉賓:中國前駐法國大使 趙進軍簡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2013-04-27 17:04:11

  • 中國網:

    “外交官之春”自2001年舉辦以來,為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外交界、經濟界的友好溝通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您是如何評價“外交官之春”的?

    2013-04-27 17:29:53

  • 趙進軍:

    我非常高興每年都受到邀請來出席外交官之春的活動,我是2008年從駐法大使的崗位上回國的。因此到現在五年的時間,我的感受是外交官之春非常好,完全符合當前中國國內的經濟形勢和全面發展的需要。因為我們有很多外交官都是從駐外的各個崗位上退下來的,他們對歐洲的情況,非洲的情況,亞洲、拉美各個地方的情況都非常熟悉。

    當前我們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很多企業已經“走出去”了,中國經濟利益遍佈全球,許多外國人也歡迎中國的投資,要跟我們建立更加密切的經貿關係。這種情況下,我們國內的企業因為過去沒有多少“走出去”的經驗,而我們這些使節,雖然退休了,但是依然在煥發著外交的青春,為我們國家的企業“走出去”,為我們的國家與世界各國建立更加密切的經貿、金融等各方面的合作關係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覺得這是外交官之春為我們國家發展所起到的一種非常積極的,非常有益的作用。

    2013-04-27 17:32:35

  • 中國網:

    法國總統奧朗德于25日到訪中國,中法關係的發展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您是如何看待這次法國總統訪華的?

    2013-04-27 17:33:04

  • 趙進軍:

    中法有傳統的友好關係,中法關係的一個特點和核心是戰略性的。當年戴高樂,毛澤東決定建交,是頂著美國,頂著世界上很大的壓力。到現在這個世界依然不是那麼公平,霸權主義或者強權政治依然有一些。中法兩國都主張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贊成世界應該是多極化的,不贊成這個世界由一兩個國家主導,我覺得這個情況下法國新總統到中國來訪問,對於繼續鞏固和發展中法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非常有意義的。當然你剛才提到現在歐洲和法國經濟形勢不太好,他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除了增進戰略互信之外,也能夠在經貿合作方面有一些成績,我想這是很自然的。

    2013-04-27 17:35:12

  • 中國網:

    中法兩國經貿合作由來已久,尤其是近幾年,出了飛機採購和核能合作外,還有很多新的合作領域不斷出現。您認為中法兩國之間,未來在經貿領域的合作空間有哪些?

    2013-04-27 17:35:29

  • 趙進軍:

    這個領域是很大的。因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法國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雙方都有完整的一套工業體系,現在中國和法國都有各自的優勢,比如法國有很多有優勢的行業、産業,有些産品還是很有特色的。我們中國當前正在進入工業化,城鎮化,環保化,還有創新型的發展。在這麼一個階段上,我們有很大的需求,特別是和一些發達國家建立一種更加密切的合作關係。比如法國是歐洲一個重要的農業國家,而農業對我們國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每年中央一號文件講的就是農村,所以在新型農業合作方面,中法之間有很廣闊的前景。比如我們的城鎮化,法國的現代城市的一些佈局,一些經營和思考對我們都有參考價值的。還有新能源、生態,如何更加環保,低碳的生活,在這些領域合作的空間和可能性是很大的。問題是,如何能夠減少一些貿易的壁壘或者是對高新技術對華出口的限制,以及如何使雙方在相互投資的環境方面能夠提供更有利的便捷。我想中法之間的合作可以説在更廣的領域裏,在更多的方面會有新的更大的發展。

    2013-04-27 17:38:43

  • 中國網:

    您是如何定義“外交官”的?您覺得外交官應該具備怎樣的職責?

    2013-04-27 17:50:40

  • 趙進軍:

    外交官,在他承擔他的工作職責的時候,確實是要維護國家的利益,要促進中國和世界所有的同我國建立外交關係以及有意和我國發展友好關係的國家來開展合作,建立一種新型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共贏的關係。我想這點是明確的。外交官退休了之後,他們的能量依然很大,他們有很廣的人脈關係,有工作經歷,特別是在他們曾經的駐在國,在他們工作過多年的地方,他們有很好的一些當地資源是可以利用的。所以,我想外交官之春,實際上表明,外交官雖然退休了,但是為國家效勞,為國家服務的春天遠遠沒有結束,這個春天還在持續著,我們應當在這樣一個春天貢獻自己作為外交官的全部力量。

    2013-04-27 17:51:58

  • 中國網:

    謝謝您,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2013-04-27 17:52:1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3.27-zgft-fgwjbz_1367053971.mp4

圖片大圖:

  • 趙進軍:中法兩國合作空間廣闊,投資環境應更便捷。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法國新總統到訪中國,對於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非常有意義。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中法兩國有著傳統的友好關係。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