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2.0時代:美國的未來與中美關係將走向何方?

時間:2013年1月28日 16:00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崔磊
簡介:奧巴馬1月20日履行法定連任就職程式後,美國正式進入了“奧巴馬2.0時代”。那麼奧巴馬2.0版本,能夠使美國翻開新的一頁嗎?看重外交的奧巴馬,又將怎樣推動轉向亞太的步伐?中美關係又將走向何方?中國網採訪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為您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奧巴馬2.0時代:美國的未來與中美關係將走向何方?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月28日 16:00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崔磊簡介:奧巴馬1月20日履行法定連任就職程式後,美國正式進入了“奧巴馬2.0時代”。那麼奧巴馬2.0版本,能夠使美國翻開新的一頁嗎?看重外交的奧巴馬,又將怎樣推動轉向亞太的步伐?中美關係又將走向何方?中國網採訪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為您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奧巴馬1月20日履行了法定連任就職程式之後,美國正式進入“奧巴馬2.0時代”,“奧巴馬2.0版本”能夠使美國翻開新的一頁嗎?看重外交的奧巴馬又將怎樣推動轉向亞太的步伐,中美關係又將走向何方呢?中國網採訪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為您解讀。

    2013-01-26 16:54:04

  • 中國網:

    崔老師您好,感謝您收看中國網的專訪,奧巴馬的第一任期在這四年期間可以説歲月催人老,據他的白宮御醫説,這四年他實際上老了八歲,可以説他確實很累,壓力也很大,您能給我們説一説在過去的四年他都為美國做出了什麼樣的貢獻嗎?

    2013-01-26 16:57:50

  • 崔磊:

    他這四年確實做了好多事情,怪不得他會老了八歲,我們可以盤點一下,國內這方面,首先他一上臺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一場金融危機,應對這場金融危機可以説花費了他大量的精力,美國經濟也是出現了大幅衰退,失業率達到了百分之十點幾。雖然經濟目前還不是太理想,只是一個緩慢的增長,1%、2%的低速增長,把美國經濟同衰退甚至崩潰的邊緣挽救回來,可以説是他在這四年做出最大的貢獻。他還推動了醫保改革,這是美國歷史上比較大的進步,可以説實現了美國全民都被醫療保障制度所覆蓋,這也是一個比較大的貢獻,這是在國內經濟、社會方面(的貢獻)。在國家安全、外交事務上他也收穫頗豐,一是結束阿富汗戰爭,宣佈2014年從伊拉克撤出美國軍隊,把美國從長達十年多的戰爭中拖出來。在“9·11”之後美國一直在進行反恐戰爭,也因為他採取行動擊斃拉登,可以説取得實質性的戰果,現在美國可以宣佈反恐戰爭取得了,不能説是最終勝利也是階段性勝利。和歷史上四十幾任總統相比,他做的貢獻已經是很大了。

    2013-01-26 16:58:07

  • 中國網:

    有人也説,他給美國帶來了兩個災難,一個是撕裂了美國社會,第二是製造了美國政治上的分裂和不團結,比如説兩黨角力,這個您怎麼看呢?

    2013-01-26 16:58:21

  • 崔磊:

    説奧巴馬造成美國政治的分裂也有一定的道理,自從他2009年上臺以來,一開始他和國會在很多政治問題上採取一種強硬、不合作的態度,我行我素,拋開國會來推動,得罪了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可以説目前美國國會中極化的問題,兩黨僵持不下,互不相讓的現狀,他確實需要負一定的責任。但也不能完全怪他,因為自從建國以來,美國政治可以説一直處於這種分裂狀態,現在的共和黨人在歷史上他們所保持保守主義的觀點一直都有,而民主黨所代表的進步主義的力量,進步主義和保守主義的鬥爭在美國是一直都存在的,只不過這些對抗被這些年,特別是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社會如何應對金融危機,應對美國財政赤字上,這兩種勢力南轅北轍的應對方案所不斷激化,這兩種思潮相互對撞形成目前政治上的激化,也不能完全説由奧巴馬本人來負責,他只不過是進步主義思潮的代表人物或具體的執行者,作為進步主義力量的帶頭人、設計師,和保守主義力量來進行對抗,才形成目前這種狀態。

    2013-01-26 16:58:41

  • 中國網:

    奧巴馬第二任期已經來臨了,現在很多媒體都説,這是奧巴馬的2.0時代,在未來四年他的主要挑戰會有哪些呢?他的施政重點又將放在哪些方面呢?

    2013-01-26 17:01:53

  • 崔磊:

    未來四年奧巴馬政府一個核心的問題還是怎樣把經濟搞好,目前看經濟還是處於低位運作,失業率雖然已經降下來了,但還是在百分之七點幾和八點幾上下區間徘徊,如果他不解決經濟問題的話,也很難在歷史上留下美名。

    第一,前面説到政治激化問題,和國會中的共和黨人通力合作,解決財政懸崖,馬上要面臨的債務上限問題,減少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當然這和經濟復蘇也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他經濟一直不復蘇的話,這個財政問題也很難解決。

    第二,社保方面,雖然他通過了醫保法案,但下一步如何執行還會面臨很多問題,在他第一任期間通過金融改革法案也面臨實施的問題,面臨美國金融利益集團方方面面的阻撓,他第一任期通過的法案怎樣實行是面臨的一個挑戰。

    第三,他在第一任期曾經許諾要搞移民法的改革,他第二任期肯定要推動移民改革,因為民主黨的權政基礎、票倉主要來自有色人種,而移民改革實際對有色人種是最大的受益者。

    第四,控槍問題,前一陣已經提出一些措施,準備下一步要控槍,也面臨國內強大的反對壓力,也是很難推動。這是他國內面臨方方面面的挑戰。

    2013-01-26 17:02:04

  • 崔磊:

    在國際上也有一些問題:

    第一,怎樣解決伊朗核問題,這是國際事務當中很緊迫的問題,因為馬上伊朗核開發的步伐越來越快,他能否讓(伊朗)核開發步伐停下來,這也是奧巴馬面臨的巨大挑戰。

    第二,能不能順利撤出阿富汗,2014年要撤出,肯定要面臨權力真空的問題,如果局勢不穩美國應該怎麼辦?

    第三,怎麼樣處理和中國的關係,因為他現在要把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在亞太地區他的轉型難以避免遇到中國的一些猜疑和擔憂,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樣處理好和中國的關係,避免中美之間出現戰略上的競爭甚至對抗,這是他要處理好的問題。

    2013-01-26 17:02:15

  • 崔磊:

    總體來説,未來四年,他在國內外面臨的挑戰或者精力重心肯定還是會放在國內比較多,因為國內問題是決定他未來是否能成為一個受歡迎總統很關鍵的地方,他的國際問題實際第一任期已經做了很多,可以説取得了很多成就,反恐戰爭,結束阿富汗戰爭。第二任期他能在國際上做的東西可以説只能算作錦上添花,如果沒有什麼成績的話,也不能説他能力平平或平庸,所以他肯定會把精力還是全力投入在國內問題上,國內問題更緊迫,比如財政赤字,他現在面臨的很大問題是債務上限。他的精力放在國內和整體國家安全戰略是相吻合的,2010年出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裏面明確提出美國的強大來自於美國本身經濟的強大,他的思想就是,如果你不先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怎麼來解決世界上的問題?

    2013-01-26 17:02:27

  • 中國網:

    的確,不解決自身問題,美國的國際地位也會被撼動了。

    2013-01-26 17:02:42

  • 崔磊:

    對,所以説他認為美國主導地位的關鍵還是在於經濟還是要恢復到像以前那樣強大,所以這是為什麼他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內政上。

    2013-01-26 17:02:52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了奧巴馬重返亞太的問題,可以説奧巴馬在亞太問題上是非常得重視,現在要叫做亞太戰略再平衡,您認為他下一個任期的亞太戰略佈局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基調、態勢,有什麼樣的必修課題呢?

    2013-01-26 17:03:02

  • 崔磊:

    他的第一任期搞重返亞太或戰略再平衡,當然他的用意是把重心從原先在中東、歐洲轉向亞太地區,他已經這麼做了,但給人感覺還是有些失衡,不是空間、地域上的失衡,而是領域上的失衡,現在外界普遍認為,他這種戰略調整精力過多地放在了軍事安全上的調整,而在經濟領域做的東西太少。這些年大家都能看到,他和傳統的盟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以及新的合作夥伴新加坡、印尼搞軍演、增加武器出售,部署新的武器系統,進一步擴展安全合作領域,做了很多軍事和安全上的事情,但在經濟上乏善可陳,大家能看到的也就是TPP,和亞太幾個小國談自由貿易區,美國也試圖把日本拉進來,因為畢竟日本也是一個大市場,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如果TPP能把日本拉進來的話,他的自由貿易區實力整體經濟總量完全可以和亞太地區正在進行的10+1,10+3,10+6自由貿易機制抗衡。

    美國雖然有這種想法但力不從心,或面臨著方方面面的阻力,國內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在國外談判當中很多國家對美國提出這些要求,比如智慧財産權、國有企業問題,也是存在很多分歧,本來説談判去年年底談完的,結果沒談成,接著要談,也就是説在經濟上他做的不是太順利,相對軍事或安全上做的東西比較多。我認為,他的第二任期可能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動和亞太國家之間的經貿聯繫上,2010年提出的出口倍增計劃,差不多到2014年就結束了,五年翻一番,下一步他會加大對亞洲地區的出口,這也是他主攻的一個方向,在重返亞太上,他的精力會更多地瞄準經貿領域。軍事方面也還會做,但是不會作為他太大的重點。

    2013-01-26 17:03:12

  • 中國網:

    那他的對華政策會不會有什麼改變或者是新思路呢?

    2013-01-26 17:03:22

  • 崔磊:

    他在經貿方面做得多的話,對話政策也要做相應的調整,因為他的第一任期,中國對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一直持懷疑態度,也正是因為美國過多地把精力用在和中國周邊國家搞政治安全上的合作比較多,給中國的感覺非常不舒服,有一種被圍堵的感覺,如果美國更多地調整他的重返戰略,向經貿領域側重和傾斜,可能和中國這種比較緊張的關係會得到一定的緩解。

    2013-01-26 17:03:31

  • 中國網:

    目前兩國的經貿關係是合作大於競爭,還是競爭大於合作?

    2013-01-26 17:03:42

  • 崔磊:

    我覺得中美經貿關係總體來説合作的一面更多一些,中美之間是存在很多的貿易摩擦,美國人經常會搞一些雙反調查,相關機構要調查對中國企業進行貿易補貼,不公平競爭的問題,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提出申訴,中國也經常針鋒相對地提出類似的反補貼調查、申訴,好像貿易商雙方進行的摩擦很多,如果和雙方一年3000、4000億美元貿易總量來説,這種摩擦還是細枝末節的問題,不是整體關係的主流,所以經貿上合作一面多於競爭一面,雙方還是處於一種相互需要的狀態。

    2013-01-26 17:03:50

  • 中國網:

    除了在經貿方面,中美兩國還在哪些方面存在一些巨大的挑戰?

    2013-01-26 17:04:00

  • 崔磊:

    從目前的形勢看,中美在一些全球性問題或者涉及中國周邊的安全戰略領域還是存在一些挑戰,雙方存在一種戰略上的互疑。隨著國家整體實力增強,中國在搞軍事現代化,軍事上也在相應升級,逐漸壯大自己,而美國非常擔心這種動向,認為中國在軍事領域意圖和能力上的不透明,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影響,因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很多安全利益,包括很多盟國在中國周邊,而且他有大量的經濟利益也在這裡。這兩個國家在戰略互信上確實存在很大的問題,有時候中方在安全領域很普通的動作,也被美國人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影響,包括經貿領域也是如此,去年中國的三一重工在美國的一個關聯企業要建一個風電廠,因為它靠近美國的一個軍事基地,不允許這個企業在軍事基地建立風電廠,也是擔心會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所以,這種戰略互疑也是阻礙了雙方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2013-01-26 17:04:08

  • 崔磊:

    雙方在一些涉及價值觀和人權問題上,可能現在相對90年代這個問題被淡化了,90年代中美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曾經進行過激烈的交鋒,目前美國方面也是把這個問題淡化了,但實際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完全的消失,它也可以説中美相互存在不信任,根源還是和意識形態上或價值觀理解存在差異有很大的關係。

    2013-01-26 17:04:24

  • 崔磊:

    網路安全問題,前兩年克林頓國務卿曾經提出網路自由,包括谷歌事件也是引起中美之間關係出現了很多問題,也是對網路自由、價值觀的理解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意識形態也是不能完全忽視它對兩國關係的破壞作用。目前看可能沒什麼問題,可能某一個誘發事件會讓這個問題凸顯出來,當然,現在很難説這個誘發事件會是什麼,但這個問題不能完全忽視它的存在。

    2013-01-26 17:04:31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了希拉裏·克林頓國務卿,其實希拉裏對於中國一直是持強硬的態度,克裏上任之後會對中美關係帶來哪些轉機呢?

    2013-01-26 17:04:39

  • 崔磊:

    這個人以前在做參議院時表現出的一些他的説法或投票行為判斷,他對中國的態度還是比較溫和。

    2013-01-26 17:04:48

  • 中國網:

    比希拉裏溫和。

    2013-01-26 17:04:57

  • 崔磊:

    對。他是希望和中國發展一種友好的關係,而且不光是對中國,可以説他的整個國際觀、世界觀和希拉裏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對伊朗核問題上也是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而不是通過武力來解決問題,所以他和希拉裏很多想法還是存在很大差異。這一點可以説對中美關係來説是比較大的利好消息。

    2013-01-26 17:05:10

  • 中國網:

    從陸續公佈的其他內閣人員來看,奧巴馬又提名了雅各布盧接替了蓋特納財長一職,加上之前提名的國防部長哈格爾和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奧巴馬可以説外交團隊和經濟團隊主體已經形成了,那這種內閣的大換血意味著什麼呢?這個新的班底有什麼看點?

    2013-01-26 17:05:17

  • 崔磊:

    可能一般人認為他這種大換血意味著政策上會出現大的調整,但我不這麼認為,希拉裏·克林頓是自己不想幹了,只能換人;帕內塔不想幹了,也只能換了;中情局原來是彼得雷烏斯,結果出了醜聞,自己辭職,所以也只能換掉;蓋特納我印象中也是自己提出辭職,但是有一種考慮,因為蓋特納比較擅長的是金融,而美國最大的問題不是應對金融危機,而是怎麼解決預算赤字問題,而盧曾經擔任過克林頓時代和奧巴馬第一任期都當過白宮預算局局長,他對預算赤字問題更在行,而美國目前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怎麼解決預算赤字問題,讓盧來接替蓋特納更有益於下一步開展工作。總體來説,不是奧巴馬本人想做出一個重大的政策調整,更多的是一種自然的人員流動。在美國,政府官員收入相對比經商要低,這些人很多人以前都是在商界摸爬滾打過,如果回去乾老本行的話收入會相當高,不像現在壓力很大,而且還要和家裏人分離,美國人比較重視家庭,希望多和家人待在一起,所以,政府官員也不是一個特別有人的工作,很多人主動提出辭職,給他做大的換血其實也是一種比較正常的人事變動,不是下一步要做出政策大調整,和這個關係好像不是很大。

    2013-01-26 17:05:27

  • 中國網:

    也就是説奧巴馬2.0時代是“新內閣,舊路子、舊政策”?

    2013-01-26 17:05:37

  • 崔磊:

    對,他的政策延續性會遠遠他的變化,當然大家都覺得他的第二次就職演説比第一次顯得風格感覺更淩厲,進步主義的色彩更明顯。他一上來就引用《獨立宣言》裏那一段,人生來平等,實際就是給他的政策定下一個調子,他的政策是要推動、促進美國社會的平等,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更注重市場的激勵機制,弱化減少政府的作用。他的主題是要推動擴大政府的作用,所以,可以説他的這種進步主義色彩表現得更明顯一些。

    2013-01-26 17:05:46

  • 中國網:

    您剛才説奧巴馬他的下一個任期會更加得淩厲,而CNN也説,由於沒有連任的壓力,奧巴馬將比第一任期更加得精明、強硬、大膽,您同意這種分析嗎?

    2013-01-26 17:05:52

  • 崔磊:

    我也覺得他的政策可能會表現得更加強硬,不是説他要對外動武,而是不會像第一任期中期選舉之後表現出的為了連任而對共和黨、選民做出很多妥協,有些話説的不像他所代表的進步主義思想所應該説的話,由於第二任期沒有連任的壓力,所以他可以放心地推動他自己認為正確的政策。在就職演説裏他已經説的很明確,那幾個他下一步要推動的東西,每一項主題就是推動人人機會均等,這實際是他的執政理念,他的政策就不會有太多的顧忌,不會受選民和國會共和黨在背後進行阻撓,會毫不猶豫地推動他的政策。

    2013-01-26 17:06:00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

    2013-01-26 17:06:0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8-guojiwenti_13593589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崔磊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寇萊昂

  • 錄影機中的訪談

    中國網 寇萊昂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崔磊

    中國網 寇萊昂

  • 崔磊:奧巴馬和歷史上四十幾任總統相比,做的貢獻已經是很大了。

    中國網 寇萊昂

  • 崔磊:未來四年奧巴馬政府一個核心的問題還是怎樣把經濟搞好。

    中國網 寇萊昂

  • 崔磊談奧巴馬2.0時代急需解決的國內外問題

    中國網 寇萊昂

  • 崔磊談亞太戰略再平衡與美國對話政策

    中國網 寇萊昂

  • 崔磊:奧巴馬2.0版本的政策可能會表現得更加強硬。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