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外貿不確定性依舊存在

  時間:2013年1月28日15:30
  嘉賓: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 周文重
  簡介:第四屆中國經濟年會于1月26日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召開,在年會現場,中國網就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採訪到了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周文重。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周文重:外貿不確定性依舊存在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1月28日15:30 嘉賓: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 周文重簡介:第四屆中國經濟年會于1月26日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召開,在年會現場,中國網就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採訪到了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周文重。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我現在是在“第四屆中國經濟年會”的現場,在今天的年會活動當中,我們就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採訪到了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周文重。

    周大使您好!今年“中國經濟年會”它的主題是叫做“經濟發展新階段”,後面是“新機遇、新挑戰、新發展”,您怎麼理解這個“新”字呢?

    2013-01-28 14:52:17

  • 周文重:

    主要是因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我們雖然還處於戰略機遇期,但十八大也講了,這個戰略機遇期的內容和條件都有了變化,今天這個會就是研究這條件和內涵的變化,變在什麼地方?變化當中什麼是機遇,什麼是挑戰?上午的發言人我看都講得很好,從方方面面來解讀2008年以來,我們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挑戰是下午,上午講的是機遇。

    2013-01-28 14:53:46

  • 中國網:

    現在國際經濟形勢可以説不甚明朗,歐債危機持續地惡化,美國財政懸崖好像也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案,您覺得在這種國際環境之下,對我國的外貿和出口有沒有一定的影響?

    2013-01-28 14:54:05

  • 周文重:

    去年的外貿出口應該説6%也不錯,離10%的目標有一段距離,但也經過了很大的努力,達到這樣的水準我覺得還是可以的。今年能不能做得比6%更好,我想一時還看不清楚,原因就是歐洲的形勢和美國的復蘇形勢可能還要看一看。

    從美國來講,大選結束了,美國政府會把精力轉到經濟上來,但是美國內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兩黨可能還會有一番黨爭,最後能不能夠順利解決,對經濟會不會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這個可能也要看一看。當然對兩黨來講,達成協定最後是肯定的,但在達成協定過程當中,鬥爭的激烈程度以及最後的協議內容,比如減什麼,減多少,債務上限是定在什麼地方,這都會引發一場爭論,這個爭論如果過於曠日持久,對美國經濟的復蘇應該是會有影響的。歐洲我覺得也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它的內生動力不足,普遍對外的市場又不是那麼的景氣,所以它的增長在哪,我覺得這是一個問題。另外資金在什麼地方,目前為止,主要是靠德國在撐著這個局面,德國有本身的一些考慮,現在英國又表示要退出歐盟,當然這從它國內政治角度揚言要退出。所以,歐洲恐怕還是不穩定的狀況。亞洲量化寬鬆會不會對它有所幫助,一時也還看不清楚,總的來講今年外貿的不確定性還是存在。還是按照剛才馬部長講的我也很贊成,看能不能通過方方面面的努力來繼續推動出口,把好的形勢能夠保持住。

    2013-01-28 14:54:15

  • 中國網:

    十八大報告當中也提出了今年要擴大內需,這和外貿出口上的減少是不是有一定的關聯性呢?擴大內需能否減輕外貿出口的壓力?

    2013-01-28 14:54:27

  • 周文重:

    剛才講內需、外需都很重要,總的來講轉方式是把重點放在內部,前提是因為金融危機以後,週邊市場外需下降,所以必須要依靠內部,這是從應急的角度。從發展根本的出路來看,恐怕還是要靠內需。

    2013-01-28 14:54:37

  • 中國網:

    所以內需還是一個比較長效的機制?

    2013-01-28 14:54:45

  • 周文重:

    從其他國家來看,國內的需求是主要的。

    2013-01-28 14:54:54

  • 中國網:

    根據中國現行的經濟形勢、經濟狀況來看,您認為擴大內需從幾個方面著手,或者擴大內需的重點是什麼?

    2013-01-28 14:55:02

  • 周文重:

    擴大內需就是收入的問題,城市化可以帶動內需。關於收入的問題,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厲以寧老先生有他的看法,學術界學者、專家他們都在思考,我想希望通過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或“兩會”以後,在這方面能夠有一些行動,無論是一次分配擴大還是二次分配擴大都能找到合理的平衡,能夠解決方方面面的關切,能夠找到合理的平衡。

    2013-01-28 14:55:12

  • 中國網:

    就目前奧巴馬上臺之後實行的一些經濟政策來看,對於中國有什麼樣的影響?

    2013-01-28 14:55:20

  • 周文重:

    奧巴馬的經濟政策,當然他講了很多口號,比如説製造業回流等等,出口加倍計劃,我想他嘴上這麼説的,可能也會要有一些行動,但我認為也還存在著一些困難,關鍵問題是美國競爭力下降的趨勢能不能夠扭轉,因為造成美國製造業外流或者出口下降有它的內在原因,比如中國希望買他更多的東西,但他有政治考慮,有出口管制,是不是願意放鬆;另外他考慮到國內政治需要,用貿易救濟措施,比如用保護主義的藉口來阻止中國向美國擴大出口,從經濟角度這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但從意識形態角度考慮他可能必須這樣做。如果説他改變不了這樣的一些做法,這些口號只能停留在口號。

    2013-01-28 14:55:29

  • 中國網:

    現在中國企業致力於走出去,投資美國的也非常多,但從一些失敗的案例來看,投資美國似乎還有一些像政治干預或投資壁壘等方面的問題,不知道在您看來這種問題應該怎麼解決?

    2013-01-28 14:55:38

  • 周文重:

    這個問題當然存在,美國他有個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向美國投資)都是要經過他的審批,但據美國人説只有5%的投資項目需要通過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審批,換句話説他們很多項目是不需要審批的,不需要審批的項目常常會遇到政治上的干擾,就是因為和工會的利益有所衝突。這些工會通過議員設置一些政治性的障礙,過去也都碰到過,包括中遠到美國買碼頭,但中遠到美國買碼頭過去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敗的例子,中遠吸收了他過去失敗例子的教訓以後,在波士頓買碼頭就成功了。所以,把這些方方面面關係處理好,把這些政治性的藉口、障礙排除掉,投資應該説還是有很大的空間。

    2013-01-28 14:55:46

  • 中國網:

    謝謝周大使!

    2013-01-28 14:55:54

  • 中國網:

    (責編/主持:朱燁 攝像:李雙江 圖片:寇來昂 剪輯:周珊珊)

    2013-01-28 14:56:0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01_28_zhouwenzhong_1359342539.mp4

圖片大圖:

  •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大選過後,美國內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兩黨可能還會有一番黨爭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認為歐洲不會短時間內復蘇,因為其內生動力不足,普遍對外的市場也不太景氣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內需不僅是外需下降的應急措施,從發展根本的出路來看,恐怕還是要靠內需。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希望兩會之後無論是一次分配擴大還是二次分配擴大,都能找到合理的平衡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奧巴馬的經濟政策口號很多,但能否實現還要看他是否願意改變以往的一系列做法,如放鬆出口管制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據美國人説只有5%的投資項目需要通過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審批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文重認為投資美國的企業,如果能把這些政治性的藉口、障礙排除掉,投資還是有很大的空間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