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偉業戴林:建設智慧城市離不開安防

    時間:2012年12月21日15:00
    嘉賓: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戴林
    簡介:從面積不足10平方米的簡陋實驗室開始創業,到擁有我國北方最大的安防産品産業化基地;從一個人徹夜開發、背著自主設計製作的沉重設備跑展會到參與起草15項國家行業標準,繼而擁有了安防業界第一枚中國馳名商標。他就是我國安防行業唯一一名當選的十八大黨代表,也是天津市民營企業唯一一名當選的黨代表——天地偉業董事長戴林。十八大後,中國訪談欄目組專赴天津,對其進行了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戴林:建設智慧城市離不開安防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2月21日15:00 嘉賓: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戴林簡介:從面積不足10平方米的簡陋實驗室開始創業,到擁有我國北方最大的安防産品産業化基地;從一個人徹夜開發、背著自主設計製作的沉重設備跑展會到參與起草15項國家行業標準,繼而擁有了安防業界第一枚中國馳名商標。他就是我國安防行業唯一一名當選的十八大黨代表,也是天津市民營企業唯一一名當選的黨代表——天地偉業董事長戴林。十八大後,中國訪談欄目組專赴天津,對其進行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戴林,他是我國安防行業唯一一名當選的十八大黨代表。

    2012-12-21 14:03:18

  • 畫外音:

    2012年5月26日,中共天津市第十次黨代會選舉出天津市參加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的代表48名,其中,天津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林光榮當選。2012年11月10日,在十八大梅地亞新聞中心召開的第二場中外記者集體採訪中,他這樣介紹自己:儘管我的頭髮白了,但我很年輕,頭髮白代表歲月;我的臉上沒有皺紋,這是信念,信念不打折(褶)。這一條後來被記者寫進了十八大花絮,這個安防行業唯一的一名黨代表也逐漸被人們所記住。

    2012-12-21 14:09:25

  • 中國網:

    戴總,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我們知道您剛剛開始的時候是做安防工程和系統整合為主,之後您也獲得了一系列的獎項,像是全球安防貢獻獎,以及改革開放影響中國安防30人等等。考慮到有很多的觀眾朋友們對安防不是特別的了解,可能有很多人對此的了解就局限於是不是監控器,所以在節目開始想請您給我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到底什麼是安防工程,它包括哪些方面?

    2012-12-21 14:09:43

  • 戴林:

    安防用一句簡單的話説就是攝像頭,這是最傳統的意義,老百姓也是這麼認為的,因為過去的安防確實從攝像頭開始的。現在的安防已經不是這個意義了,安防應該是一個物聯網的分支,像我國智慧交通體系和很多管理體系都離不開攝像頭。過去確實是安防需要、保安需要,現在已經是管理的需要了。比如像交通誘導系統,比如像我們的森林防火系統和電子監考系統,它已經超出了傳統意義上的監控,它現在應該是管理的一種手段,是物聯網的一個分支。

    2012-12-21 14:09:53

  • 中國網:

    咱們往小了説,安防産品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再往大了説,安防産品對整個國家的長治久安和未來發展又有怎樣的影響呢?

    2012-12-21 14:10:14

  • 戴林:

    從小的方面來説,它是保障日常安全很重要的手段。正是因為有了攝像頭,讓我們的出行更加安全了。我們國家好多的大案都是通過監控系統來破獲的,尤其像銀行系統,像我們很多重點的保衛部門都離不開攝像頭、離不開錄影機。

    從大的方面來説,像我國構建物聯網體系,物聯網已經納入了國家發展戰略。物聯網的核心就是視頻,這一大部分是視頻監控的部分。從十八大報告來説,也要建立立體治安防控體系,這在很大概念上就包括了機房,機房的核心就是監控。

    2012-12-21 14:10:26

  • 中國網:

    十八大之後有一系列的新聞標題出現了,像“十八大促進經濟發展,安防行業或迎黃金期”,或“十八大盤點,安防行業迎來發展新曙光”等等一系列的標題。想請您結合十八大的報告解讀一下,十八大報告推出以後,對安防行業未來的發展有怎樣的一個推動作用?

    2012-12-21 14:10:37

  • 戴林:

    這方面我更有樂觀情緒,而且我親自參加了十八大,更有一點研究。十八大這次提出來建設立體治安防控體系,實際上為我國的技防工作帶來了一定的調子。

    這次十八大非常明確的提出了收入倍增計劃,我們都知道根據馬斯洛的需求,人在溫飽之後最關注的是安全。中國就會造就一批富裕階層來,他們對安全更加關注,我相信中國的民用安防市場會有極大的發展。

    2012-12-21 14:10:47

  • 中國網:

    十八大報告中有沒有一些具體表述呢?

    2012-12-21 14:10:59

  • 戴林:

    就是建立立體治安防控體系這句話,建設智慧城市,實際上智慧城市很大一部分也是安防的部分,我們覺得一個智慧的城市應該包括感知部分、傳輸部分和應用部分。感知部分,我們覺得聲音、數據非常簡單,最難的就是圖像部分。現在圖像部分恰恰需要我們安防公司來解決的。

    2012-12-21 14:11:09

  • 中國網:

    有人説安防行業是我國新興的一個朝陽産業,在您看來安防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2012-12-21 14:11:17

  • 戴林:

    我覺得安防行業確實是我國的一個核心産業。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國一直提倡著物聯網概念,雲計算概念,恰恰為安防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而且安防已經跨過了過去傳統的保安監控階段,進入了管理階段。安防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為我們的管理提供了一個可視化的視角,過去我們的管理僅僅是通過一些圖像和圖片來解決問題,現在我們可以通過實時的圖像來提供管理。更重要的一點,現在我們的智慧化的監控系統也可以分析出圖像的內來,比如穿什麼衣服,行為軌跡、模式識別等很多動態的情況都可以判斷出來,為管理提供很多要素。

    2012-12-21 14:11:26

  • 畫外音:

    天津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是以視頻監控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為主營業務的物聯網企業。産品包括錄影機、智慧球機、網路矩陣、硬碟錄影機、鐳射夜視儀、網路視頻、網路門禁、光通訊、智慧分析、網路存儲和管理平臺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易經中的這句話歷久彌新,也是天地偉業公司名字的來源和公司文化的集中體現。天地偉業面向全球提供領先的安防監控産品和專業的行業解決方案,是安防行業視頻監控領域首個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天地偉業在業界率先提出行業化發展方向,並面向不同行業推出一系列安防視頻監控領域的解決方案,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司法、電力、教育、電訊、森林防火、環保、鐵路、公路等行業。

    從面積不足10平方米的簡陋實驗室開始創業,到擁有我國北方最大的安防産品産業化基地;從一個人徹夜開發、背著自主設計製作的沉重設備跑展會到參與起草15項國家行業標準,繼而擁有了安防業界第一枚中國馳名商標。戴林不喜歡談起自己過去的苦與累,而是總以露著兩排牙齒的燦爛笑容表示:生活會更好。

    2012-12-21 14:11:42

  • 中國網:

    您這次作為十八大黨代表參加了十八大,據我們了解您是我國安防行業唯一的一位十八大黨代表,不知道當選為黨代表對您個人來説意味著什麼?對於天地偉業整個企業來講又意味著什麼呢?

    2012-12-21 14:11:55

  • 戴林:

    我是安防行業唯一的黨代表,表明瞭兩點:一是表明瞭中國對中小科技型企業的關注,我是代表中小科技型企業代表參加的,中國大量的小微企業和科技型企業這是在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的,支援小微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發展,我是作為這一方面的代表。二是我作為中國安防行業的代表,中國安防行業發展到今天出現了一個拐點,由過去的非市場化,“群牌掙扎”的階段,進入了一個品牌相對集中的階段,進入了一個規模化運作的階段。安防企業的發展速度每年大概都在30%以上,這是一個很好很有競爭力的數字。

    2012-12-21 14:12:06

  • 中國網:

    對天地偉業整個企業來説意味著什麼?

    2012-12-21 14:12:14

  • 戴林:

    天地偉業這次在國家層面上確定了治安防控體系,天地偉業在核心技術突破上已經有所準備,我們公司這麼多年來已經在基礎管理、核心研發、市場佈局方面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這次報告又提出了促進産研合作,我們天地偉業和天津大學一直有密切的合作,我們在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上都是和天津大學建立密切合作的,所以我們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渠道,我相信會迎來一個巨大的增長。

    2012-12-21 14:12:23

  • 中國網:

    您剛才已經講多了很多關於十八大以後安防行業應該會有的的跳躍式發展,不知道在新時期安防行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2012-12-21 14:12:30

  • 戴林:

    安防行業最大的挑戰來源於我們最核心技術的這一部分。現在我們的傳感部分還依賴於進口晶片,這是我們的行業短板。我們在晶片的處理部分已經可以了,但是在傳感部分,國內企業目前還都沒有突破,這一點一定要突破,這樣我們才能在整個産業鏈上建立起來。

    2012-12-21 14:12:42

  • 中國網:

    您原來是天大的碩士研究生,後來留校任教,可以説您和學校結下了不解之緣。這次在十八大的集體採訪中,有媒體就問到您如何解決校企合作的問題,當時您給出了四點解決方案,非常的精彩,但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您並沒有機會做更加詳盡的闡述,所以今天想讓您以天地偉業做過的實際案例,和您這些年的切身感受,來為我們具體的闡述一下,到底怎樣解決校企合作之間的利益問題和民生問題等等?

    2012-12-21 14:12:51

  • 戴林:

    天地偉業的成長過程非常特殊,它是源自於天津大學原來的校辦企業,所以我們和天津大學的淵源非常密切。我在2008年1月1號才把關係從天津大學調到高新區的,當時是為了成立我們的企業黨委。原來我也屬於天津大學的一份子,所以本來從歷史上就有淵源。再加上我們這個公司有很大一部分的員工都來源於天津大學,我們公司高管7位中有4位來自天津大學,所以,和天津大學的關係非常密切。

    這麼多年我有一個切身感受,像我們的中小企業在研發過程中,我們的高端人才是缺乏的,尤其像一些博士或者更高的專家級人物,企業在聘用方面也是有難度的。但是在我國的大學,尤其是理工類大學,有大批非常優秀的人才存在,天津大學院士很多,博士生導師、院士、碩士生導師非常多。他們在很多方面在國內都是一流的,像在物聯網技術上,天大經濟係有很多院士和專家,973的首席都在。像我們的劉鐵根教授研究的光纖傳感在全球都是領先的,他們的這些技術經過多年的積澱,應該説已經接近實用化了。這些東西過去一直在高墻之中,現在我們這些企業有能力、有自己的渠道、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手段,可以把它的一些理論和初創性的産物變成應用實踐,所以我們和天津大學在很多項目上都有一些合作。

    2012-12-21 14:13:09

  • 戴林:

    比如像我們當年申請的天津市自主創新20項産業化項目,這個項目就是數字的網路視頻伺服器項目,這就是和天津大學電子資訊學院合作的,當時我們視頻學院有幾位教授是研究視頻編解碼演算法的,我們恰恰就和他們在這方面進行溝通,效果非常好,現在這個項目已經建成了,做得很成功。

    另外像我國的發改委項目,都是在和天津大學合作。由於這個淵源,我對校企合作有四點想法。一是解決利益問題,這是最關鍵的。很多教師千辛萬苦研究的東西,一開始和我們企業談判的時候,我們就這件事情來看企業並不佔便宜,覺得學校一開始要這麼多,但實際上如果我們能夠把他的技術轉化為應用,通過全國的渠道銷售甚至是全球的渠道銷售,那我們的收入會極大的增加。所以,我有一個建議,就是先讓利於學校,讓學校先賺一點,然後我們賺後面的這一部分。

    二是名聲問題。實際上,目前因為很多學校的體制,關於職稱方面會看得比較重要,很多老師還是通過一些檢索來判斷自己的文章品質。這樣我們就把發表論文的權利,甚至在我們申請科研項目的時候都和天津大學合作,像我們申請天津市的一些科技進步獎都是和天津大學合作,也有他們的署名,在發表論文的時候讓他們優先一些。我們的專利技術,逐漸消化,在産業化的過程中,變成我們的競爭力。

    三是人才之間的合作。這麼多年天地偉業有很多學生來源於天津大學,本身關係就比較密切。現在通過合作,我們走的兩個路線,一個是我們有一些員工通過合作到學校進一步進修學位,然後再回到企業,它的理論水準提升了。現在我們天津市鼓勵教師創業,也有一些老師,加盟到我們天地偉業來的,實現人才的雙向流動,這樣促進了理論轉化為實踐,也促進了實踐的理論提升,這兩部分都是有益的。

    四是舉個例子,就是我們和天津大學的合作問題。確實我對學校呢,因為天津大學培養了我們,我們也有感情,在天津大學的挑戰杯,還有天津大學的羽毛球比賽我都在支援,下一步我還是想把挑戰杯的活動包括科研項目的活動,跟天津大學的幾個學院進一步密切合作起來,比如像精密儀器學院、電信學院、軟體學院等這些和我們相關的學院。

    2012-12-21 14:13:20

  • 中國網:

    除了和天津大學的合作之外和其他大學有沒有一些合作呢?

    2012-12-21 14:13:30

  • 戴林:

    也有。像天津工業大學,因為天津工業大學好多的研究方向和我們很相似,還有天津理工大學,現在我們下一步想和南開大學搞一些合作。

    2012-12-21 14:13:41

  • 中國網:

    之前我看過一些您之前寫的東西,包括一些採訪,發現您數次提到了“自主創新”這個詞,在學術界可能對自主創新有不同的觀點,其中一個就認為自主創新是發明創造,技術的升級換代。另外一種可能會説自主創新一定要使産品和科技成果逐步成熟到應用於生産,甚至於走向市場,不知道在您所定義的自主創新是什麼?包括什麼?

    2012-12-21 14:13:49

  • 戴林:

    我個人認為自主創新既沒有那麼高,也沒有那麼低,創新就是一種工作方法,我們不能把創新當做那麼難或者那麼高的一件事情,我個人覺得自主創新就是一種工作方法。創新是我們的一種驅動力,因為我們民營企業規模普遍那麼小,像國有企業在資源上、品牌上和整個控制力方面都佔先了,民營企業要想發展只有靠創新才能夠趕上來,所以,作為民營企業,一定要把創新方面作為自己的一個驅動力來看。

    自主創新,我個人感覺過去我們創業創新的主體一直以科研院所為主,這次在十八大報告中也明確提出了創新以企業為主體,作為我們民營企業更應該抓住這個好的機會。自主創新,我個人感覺尤其在核心技術突破和創新模式上都要有所提升。像我國這麼多年來一直支援一些重大的産業化項目,863和973項目,實際上就是希望我們國家的産業能夠在産業鏈源頭方面有所突破,像我們的晶片技術,像天津的曙光,它的電腦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它的小型機的速度和應用都非常好,這就是核心突破。

    2012-12-21 14:13:57

  • 戴林:

    另一點我們引進、消化、吸收再創造,這部分實際上非常簡單,我們可以把一個行業的東西拿到另外一種行業,這就是一種創造。當年我就把超市概念引進了安防行業,提出了安防超市這個概念,應該説很多安防企業都在模擬這個方式。這個方式在國外不算什麼,現在我們的商場超市非常多,但是在2000年左右的時候還是一個稀罕物,引入了安防行業確實促進了安防行業的發展。後來我又把IT行業的一種成熟的模式,行業化方案引入到中國的安防行業,我提出了安防行業化,在前年獲得全球貢獻獎。因為安防的行業化概念,對於安防算一個新鮮詞,但是對傳統的IT行業,它就是一種最常見的辦法。恰恰這個行業化促進了安防行業極大的發展,比如像智慧交通、政法系統和森林防火,極大的促進了我們傳統安防向管理安防的轉變,應該説這一點促進了安防市場的巨大擴展。

    在引進、消化、再創新方面,還有一些管理模式。像天地偉業一直採用矩陣式的管理模式,矩陣管理模式是IBM創立的,它對一個客戶的管理不僅有銷售人員,還有技服人員、産品人員甚至有研發人員,這種模式實際上對一個企業的基礎管理要求比較高,有區別於過去那種垂直管理、事業部管理模式,它對一個人的管理都是多領導、多下屬的,是有彈性的架構,但這種架構對企業戰略確實有幫助。

    2012-12-21 14:14:12

  • 中國網:

    有一些專家認為民營企業的自主創新特別需要來自政府和政策的一些強力的支援,但是一直以來我們發現,國家對民營企業,包括人才體系、科研經費投入和融資體系上的幫助,似乎並不是特別的足夠,針對這種情況,民營企業怎樣才能創造出自己的影響力,克服這種種的問題?

    2012-12-21 14:14:21

  • 戴林:

    這是一個歷史的觀念,過去確實存在這部分的問題,但這次十八大報告中明確的提出一點,叫做保證各種所有制平等享用生産要素。這句話,尤其保證這個詞我感到特別的欣慰,過去可能在很多資源方面確實有一些對民企不公平的地方,但是這次用保證平等享用,我們就有信心了。我們覺得一個企業的初創,尤其是對民營企業在中小階段,尤其他本身的規模和資源的佔有確實有限,需要國家的一些政策。我現在看到幾個非常利好的消息,一個是從國家層面上對於中小科技型企業一定要支援,這次營業稅改增值稅實際上對於中小科技型企業是一個巨大的利好。再有我們天津市新來的市委書記,孫書記來了以後,立即召開全市的創新大會,扶植中小科技型企業,而且在很多企業進行調研。天津市有一個政策,叫做大項目、小巨人、樓宇經濟,實際上這個大項目小巨人,這個概念是我提出來的,因為天津市過去濱海建設,有很多大的項目和好的項目,但是小巨人就是我們這些中小型科技企業,我們天津市既有大項目的好,同時又有小巨人的快,所以我們天津經濟才有今天。這個模式應該説是讓天津的發展又好又快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現在應該説在全市達成了一個共識,包括我們現在最新得到的消息,我們科委、教委都在出臺相關的政策。

    2012-12-21 14:14:32

  • 中國網:

    其實我們知道您本身也算是技術人才,後來開始創業,有了今天的天地偉業,所以在節目的最後請您給出一些建議,對於像您當年一樣充滿了夢想、想要自主創業的年輕人,您給他們一些建議?

    2012-12-21 14:14:41

  • 戴林:

    我個人感覺知識分子創業最重要的是需要市場意識,實際上我們很多研發人員都是以技術的觀點來看待客戶的,我這個東西怎麼樣,實際上客戶的考慮不是這樣的,客戶更多的是考慮它的應用性、易用性、可靠性和品牌,而我們的知識分子容易陷入我們的技術圈裏來。所以,我覺得知識分子創業最重要的是以客戶為導向。

    當年我們創業的時候實際上有一些無奈的,因為生活的條件或者工作的環境問題,但現在我覺得在國家層面上對中小企業都是一個巨大的扶植,從國家的稅收、工商都有政策,在我們天津市甚至在我們的濱海高新區,都有更加詳盡的配套政策。我記得昨天我們濱海新區的區長還在談到中小型科技企業的發展問題,所以我覺得現在是一個絕好的時代。科技人員創業有兩點,一是我們本身有自己的技術,受過職業的思維訓練,唯一需要加上一點市場意識就可以了,而且現在資金問題也不像過去那麼緊張了,現在有很多風投,包括政府的擔保政策,所以,我覺得現在我們科技人才創業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時代、我經常説一句話,對未來的真正慷慨,就是把一切奉獻給現在,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2012-12-21 14:14:51

  • 中國網:

    再次感謝戴總做客中國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2-12-21 14:15:02

  • 中國網:

    (責編/主持 朱燁 攝像/後期 李雙江)

    2012-12-21 14:15: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12-19-tiandiweiye_1355898612.mp4

圖片大圖:

  • 天地偉業數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林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朱燁

  • 戴林表示安防不僅僅指攝像頭,現在的安防應該是管理的一種手段,是物聯網的一個分支

    中國網 朱燁

  • 校企合作一定要解決四個方面的問題:利益問題、名聲問題、人才問題和合作問題

    中國網 朱燁

  • 戴林認為現在的安防行業進入了一個品牌相對集中的階段,進入了一個規模化運作的階段

    中國網 朱燁

  • 戴林説:自主創新就是一種工作方法,一種驅動力

    中國網 朱燁

  • 天地偉業的展示廳,內有錄影機、智慧球機、網路矩陣、硬碟錄影機、鐳射夜視儀等一系列産品展示

    中國網 朱燁

  • 左下角為戴林最初創業時一個人背著全套設備跑展會的留念

    中國網 朱燁

  • 天地偉業所獲得的部分獎項

    中國網 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