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駐華大使談中澳建交40年

    時間:2012年12月13日 14:00
    嘉賓:澳大利亞駐華大使 孫芳安
    簡介:從1972年中國與澳大利亞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到現在,已經整整四十年。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採訪了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請她來回顧一下中澳兩國建交40週年的歷史以及未來的合作發展方向。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澳大利亞大使談中澳建交40週年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2月13日 14:00 嘉賓: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簡介:從1972年中國與澳大利亞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到現在,已經整整四十年。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採訪了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請她來回顧一下中澳兩國建交40週年的歷史以及未來的合作發展方向。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下午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眾所週知,中澳建交已經走過四十年,而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的門口,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女士正在等待我的採訪,我也非常期待這次採訪,讓我們開始吧。

    2012-12-13 10:31:26

  • 中國網:

    孫芳安大使,很高興見到您,您今天看起來很不錯。首先第一個問題是,您來中國擔任駐華大使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了,在這段時間裏您是否是以在北京的工作為主?在中澳建交40週年之際,在北京舉行了哪些慶祝活動?

    2012-12-13 10:34:25

  • 孫芳安:

    事實上,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北京度過的。出於種種原因,我不得不經常待在北京。我也嘗試著花幾天時間到北京之外的城市去看看,但是有時候實在脫不開身,因為在首都北京時刻都有重要的事情發生。現在中澳建交40週年,經常都有成批的澳大利亞人來中國參觀,包括一些政要。幾乎他們參觀的首站地都是北京。我們大使館要給他們提供建交40週年慶祝活動的清單。我們最近的活動是在中國國家藝術博物館的展覽,我們展出了很多銘記歷史時刻的1971年、1972年的一些照片以及1973年澳大利亞總理惠特拉姆訪華的照片。安排好此次活動是現在所要組織的比較重大的事情。同時,我們有來自澳大利亞的管弦樂隊正在北京演奏,來自澳大利亞的足球隊日前也安排了和北京國安隊的比賽。這些都是為了紀念中澳建交40週年的活動。同時,我們還在北京大學、人民大學、清華大學舉辦了學術研討會,從學術和高層的交流研究中澳兩國過去40週年的外交關係以及未來關係的走向。

    2012-12-13 10:35:08

  • 孫芳安:

    可以透露的是我們可能會在成都成立一個駐華辦事處,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能還會在瀋陽建立一個辦事處。總的來説,我們還是以北京為中心,但是嘗試著在其他地方建立辦事處。

    2012-12-13 10:35:45

  • 中國網:

    澳大利亞政府最近發佈了《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為什麼澳大利亞會如此強調其在亞洲的身份地位?

    2012-12-13 10:36:03

  • 孫芳安:

    我想這個問題在過去的30或是40年應該會有不同的答案。首先從地理位置的角度來説,你可以看看地圖,澳大利亞的部分地區是屬於亞太地區的。另一方面,從貿易交流方面來説,我們也是更接近亞太圈的,幾十年來,澳大利亞與亞太地區國家的關係日益緊密,尤其是與亞洲東北部地區一直保持著正常的貿易交流的。自然資源是維繫彼此關係的一個關鍵因素。但是如果你看看投資流的話,你會發現歷史上的對澳投資大部分來自歐洲以及美國。但是最近好幾年對澳的投資很多都是來自日本以及南韓,而中國對澳大利亞的貿易投資地位逐漸變得日益重要,成為9個主要的投資來源國家之一。中國主要是在過去的25年中對澳投資才不斷多起來。但是如果考慮到人員的流動,包括學生、遊客和商人的流動,澳大利亞也可謂是一個多元文化融合的國家。我們在去年8月份做了一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200,000 人口中有860,000人有中國血統。在澳大利亞的普通家庭中,普通話是僅次於英語的説得最多的語言。我們的主要外來人口是華裔人口,當然來自其他亞洲國家的人口也有相應的大聚居社區。但是標題為《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部分反映了亞洲的崛起,這指的不光是我們經常談到的中國的崛起,也包括了印度的崛起,印度尼西亞的崛起,印尼可謂是澳大利亞最近的鄰國,這是發生在這個世紀的現實。環顧全球,經濟活動主要還是集中在亞洲。

    2012-12-13 10:36:19

  • 中國網:

    從官方層面來説,中國和澳大利亞將如何共同在提高亞洲經濟增長方面做出貢獻?兩國的合作形式將是如何的?

    2012-12-13 10:36:38

  • 孫芳安: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我認為,兩國經濟的互相開放是提高兩國經濟實力的一個重要方式,通過亞太經合組織以及其他一些新的為了促進經濟合作的貿易協商組織,在這些方面我們有很多可以做,從而獲得長足的發展。同時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不光在貿易方面,在投資領域也將會有所發展。中國的十二五規劃中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使中國更少地依賴進出口貿易,更多地依靠刺激國內市場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我想很多澳大利亞的企業將會抓住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機會。至於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方面,我們擁有雙邊防務合作。同時,兩國還有很廣闊的區域合作前景,比如通過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我還想提到的是澳大利亞將從明年一月份開始擔任為期兩年的非常任理事國,而中國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我們很期望和中國在今後的兩年中共同合作,一起面對區域安全問題,乃至全球安全問題。雙方都願意為全球安全作出努力,而且澳大利亞也將變得更具有完成此項任務的能力。

    2012-12-13 10:36:53

  • 中國網:

    澳大利亞有著非常豐富的礦産資源,也因此被稱為“The lucky country”(幸運的國家),中澳兩國在礦産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方面有著長期合作,而且中國在澳大利亞採礦業上的投資額越來越多。您最近也參與了很多相關活動,比如第十四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對於未來中澳兩國在採礦業的合作發展,您有著怎樣的看法?

    2012-12-13 10:37:08

  • 孫芳安:

    你所説的是正確的。兩國在礦業領域的合作關係是十分堅實的。從某種程度上説,我在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所做的發言也體現了這一點。我經常都會説,澳大利亞與中國是真正地肩並肩的互相支援的合作關係,澳大利亞願意為中國提供更多其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各種資源。我們可以看到,自從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中國在澳大利亞對礦産資源方面的投資一直都是陸續不斷的。但是很有趣的一點,我覺得這也是我們未來合作的走向。

    2012-12-13 10:37:37

  • 孫芳安:

    我給你舉個例子,這樣可能比較好理解。如果我們所有人今天下午飛往澳大利亞西北部某地區,在那裏會注意到那裏的大型重汽,也就是漢語所説的“大卡車”,這些卡車中有四輛是在中國湖南省湘潭市製造的。這是中國第一次製造出供出口的大型重汽。所以目前,在該地區有中國製造的大型重汽,他們正用於運輸來自該地區的鐵礦石到碼頭集裝海運,送往中國的港口,比如上海,在到達上海市後,再把這些鐵礦石送到中國寶鋼公司鍛造。寶鋼集團最近生産出了最長的可用於澳大利亞管道建設的鋼制管道。這些在中國製造的長達540千米的鋼制管道用於昆士蘭以及西昆士蘭的管道連接。兩周前我還在那兒參觀。這些鋼制管道將西部的天然氣、油田一直連接到昆士蘭(Queensland)連接到格雷斯頓(Greston)連接到柯蒂斯島(Curtis Island)。天然氣將從寶鋼製造的鋼制管道運輸。澳大利亞昆士蘭柯蒂斯液化天然氣管線項目是英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天然氣公司的合資項目,這個天然氣最後輸送回中國,這可能有點複雜,但是我想你知道我在説什麼,這種合作關係有點複雜,但卻是互補的,對我們兩國都是有好處的。這使得中國的公司可以投資澳大利亞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澳大利亞的巨大的生産能力又使得那些礦業公司從中國採購相應的設備,這樣就可以促進中國採礦機器的生産。所以在談到採礦業時,與其説澳大利亞是一個幸運的國家,我倒更願意提及中澳兩國形成的良性迴圈。而且這不止于我們兩個國家的合作,其他國際公司也可得益於此。比如我們最好的礦業集團必和必拓公司以及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可以一起合作開發鐵礦資源。所以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這樣的合作能在未來發生。我也注意到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採礦公司來到中國幫助貴國勘探開採礦産資源。因為這些礦産資源是中國持續發展所需要的也是其他亞太地區國家發展所需要的,我相信伴隨著這些資源,亞太地區能在這個世紀取得更進一步的發展。

    2012-12-13 10:39:41

  • 中國網:

    眾所週知,很多中國公司已經進入到澳大利亞市場,但主要集中在自然資源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那麼您認為中國今後還可以在哪些領域進行市場開拓?

    2012-12-13 10:40:01

  • 孫芳安:

    嗯,是的,可以看出你之前做了些工作。在過去的25年裏,自然資源和基礎設施建設一直是中國投資者比較感興趣的領域。但是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投資者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私有企業對經濟與機遇都擁有更廣闊的視野。我在任駐華大使期間,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一些企業開始作出意義重大的新投資取向——農業領域。比如中糧集團投資了昆士蘭塔利的制糖工廠,這是一個非常具有競爭力的投資領域。投資競標也是非常激烈的。中糧集團實際上需要挨家挨戶去説服昆士蘭的人民他們是最有能力接管這個工廠的企業。最後,中國投資者競標成功,最近有關報道顯示此次投資進展非常順利。光明食品也成功收購了澳大利亞瑪納森食品公司(Manassen Foods),最近我們也有些其他重要公告,説儘管這些投資者主要是私人企業,但是就食物而言,對食品安全的渴望,我想澳大利亞和中國存在一種天然的互補性,在不久的將來,對食品領域的關注將越來越受到重視。還有一些其他類型的投資模式。但是嚴格意義上來説,他們並不屬於對外直接投資。但是無論如何,這些投資反映了中國投資者對未來兩國關係的信心。

    2012-12-13 10:40:22

  • 孫芳安:

    你可以看看我們兩國的航空來往。目前,中澳一週的直接班機來往多達70多次。大部分航運服務主要都是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提供的。這些航空公司對在澳大利亞的運營做出了巨大的投資,不斷地輸送著兩國人民的往來。所以,如果你展望未來的話,你可以看到中國城市和澳大利亞城市之間的緊密聯繫。

    2012-12-13 10:41:33

  • 中國網:

    中國企業到澳大利亞投資,可能與當地人民會有一些利益衝突,尤其是在中國企業兼併澳大利亞企業時,通常中國企業都要付出額外的資金去處理這些問題。澳大利亞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保護來澳投資的中國企業?您可否給中國企業提供一些明智的建議規避這些問題?

    2012-12-13 10:41:51

  • 孫芳安: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如何在澳大利亞實現成功投資。對此,我們曾進行過深刻的思考。但是,對外投資肯定也要考慮到投資地的一些因素,比如文化因素、商業因素等。對於第一次到國外投資無論是到澳大利亞投資還是到其他國家投資的中國企業來説,都應該學到一些經驗教訓。但是我想説的是,澳大利亞歡迎來自國外的投資,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我們樂意坐下來談談一些有關投資的要求。要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你需要做什麼。同時,我也想告訴中國的投資者在投資的時候也要考慮到當地人民的一些敏感情緒。或者説要努力和當地人民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些在澳大利亞西北部某地區的投資中表現得很明顯。維多利亞、布裏斯班的一些項目也有中國投資參與。了解並和當地社區合作的投資公司在澳大利亞廣受歡迎。華為公司在澳大利亞是一個名聲很好的公司,你可能聽到這會感到很驚訝,但事實是這樣的。它在澳大利亞的商業界算是很成功的,它和技術公司合作,與人開展合夥項目,將職員送到中國培訓,同時它還會資助澳大利亞的一支足球隊,實力有點像北京的國安隊,進入了全國足球總決賽,因此在電視上播放比賽的時候,觀眾都可以看到華為的廣告。可見華為公司所做的是合情合理的。

    2012-12-13 10:42:32

  • 孫芳安:

    不同的公司會採取不同的方式去了解澳大利亞。我們看到很多的中國公司正這樣做著。除了中國機組人員之外,中國南方航空正招聘澳大利亞人為他們的航班工作。有澳大利亞作為機組人員的話,澳大利亞乘客可能會覺得詢問問題時更方便。所以説,企業可以通過各種方式與當地社區人民合作。這也是我所鼓勵的,畢竟這是一件好事。作為大使,我很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企業能在澳大利亞的國土上進行成功投資。我們澳大利亞是一個擁有兩千兩百萬人口的國家,我們總是需要更多的資本來發展自己,我們曾經享有來自歐洲、美國、日本、南韓的大量資本量入,每次資金注入都會引發一次調整。而現在中國的投資也有此調整趨勢。有些中國公司已經做得很好,而有些中國公司依然在探索其存在的方式。

    2012-12-13 10:43:21

  • 中國網:

    澳大利亞目前是中國學生的主要留學目的地之一,但是也曾經有媒體報道過很多不正規的大學在中國招生,給許多中國留學生帶來了傷害。您覺得應該如何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

    2012-12-13 10:43:40

  • 孫芳安:

    我大概知道一些類似報道,但是我並不覺得這些報道是對的,因為在澳大利亞的大部分中國學生事實上都是在受承認的大學中學習,或是攻讀碩士學位。在一些大學中,中國的學生佔據了整個國外留學生比例的40%。我無法提供很多的詳細資訊,因為我並沒有統計過,並沒有確切聽到過此類傳言。我不知道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具體資訊,但很確定的是,澳大利亞非常重視教育,重視對海外留學生的教育,我們既會對學生也會對家長負責。澳大利亞最近頒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保證教育體系的公正。但這並不意味著能保證所有學校不會讓學生家長失望,一直以來可能都會有個別學校運營不好。但是政府能做的是保證學生能夠到其他學校繼續學習。這發生的比例是很小很小的。真正來説,大部分學生都是在澳大利亞的優質的大學努力學習。所以我並不是説此類事件不會發生,但至少在我是駐華大使期間,我儘量不會讓其發生。

    2012-12-13 10:43:53

  • 中國網:

    作為大使,您能否給留學生一些如何在澳大利亞選擇好學校的建議?

    2012-12-13 10:44:10

  • 孫芳安:

    我想選擇一所好的學校最終還是取決於個人的決定吧。這是由各種因素共同決定的。比如你想要去哪個城市,你想學什麼專業,我鼓勵學生在中國先做好相關調研,了解自己想去學校的名聲怎麼樣,想學的課程在那個學校好不好。澳大利亞在世界100強大學中有6所,澳大利亞的公立大學一共有39所。我們開設有各式各樣的課程,包括職業教育課程。但是我認為我想要給中國學生的一個建議是在澳大利亞的學習不光是獲得學分,拿到學位,不光是學習學校課程,同時更重要的是利用在一個説英語的環境中生活的便利條件,去真正地適應語言環境,讓自己感到舒適,無論你是想取得商學位、數理統計學位、建築學學位、還是醫學學位,這些是技術上的成功。我們更鼓勵學生參與到社區環境,鼓勵中國學生都參與實踐。因為留學經歷其實就是舒適地生活在另一種語言環境下,另一種文化制度下。這可能和你自己國家的完全不一樣。

    2012-12-13 10:44:35

  • 孫芳安:

    在他們從澳大利亞的大學畢業回到中國後,可以讓自己對祖國擁有一個全新的認識角度。最近幾年有1600,000人從澳大利亞留學回國。我見到他們時,他們反映自己學到的不管是學校正式的課程,他們還學會了團隊精神、職業技巧、文化技能,我想這些才是招聘單位看重的。所以我們在推動澳大利亞的教育機構的發展時,我們其實推崇的是一种經歷,包括職業俱樂部。我們可能用的是不同的標簽來稱呼,俱樂部、協會等等,留學生大部分經歷所得來源。對我們而言,成功的教育不在於學生數量更在於學生的體驗品質,與我而言,更在於對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貢獻。我們可以看到到澳大利亞留學的中國籍校友遍佈各個行業,他們中有酒店經理、口譯員或者是政府的工作人員。無論在澳大利亞的那所大學學習,我們都將繼續重視學生的各項素質的發展,重視學生的利益。

    2012-12-13 10:45:35

  • 中國網:

    40年,不僅僅是一個紀年的數字,而且記錄了一段歷史。這段歷史見證了中國與澳大利亞的合作發展,我們期待中澳兩國未來會有更多合作!本期的中國訪談就到這裡了,我是主持人齊凱,下期再見。

    2012-12-13 10:45:50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郭天虎 後期:郭天虎 )

    2012-12-13 10:46: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2-12adlyds_1355303206.mp4

圖片大圖:

  •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齊凱

  • 孫芳安:中國與澳大利亞在採礦業方面的合作已經進入一種良性迴圈模式。

    中國網 齊凱

  • 孫芳安:澳大利亞企業非常重視中國“十二五”規劃帶來的商機。

    中國網 齊凱

  • 孫芳安:澳大利亞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

    中國網 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