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健康保障缺一不可

    時間:2012年7月5日16:00
    嘉賓: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胡鞍鋼
    簡介:中國自從1999年就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在最近幾年人口社會結構老化,以及社會保障制度的滯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一大隱患。今天在北京召開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討會”,在研討會的現場我們特別邀請到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院長胡鞍鋼教授。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老齡化:健康保障缺一不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7月5日16:00 嘉賓: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胡鞍鋼簡介:中國自從1999年就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在最近幾年人口社會結構老化,以及社會保障制度的滯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一大隱患。今天在北京召開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討會”,在研討會的現場我們特別邀請到了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的院長胡鞍鋼教授。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中國自從1999年就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在最近幾年人口社會結構老化,以及社會保障制度的滯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一大隱患。今天在北京召開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討會”,在研討會的現場我們特別邀請到了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的院長胡鞍鋼教授。

    2012-07-05 10:20:10

  • 中國網:

    胡老師您好,剛剛在您的發言當中,您提到了:“既有保障,又有健康,才是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我就想具體的了解一下,什麼叫作“既有保障,又有健康呢?”

    2012-07-05 10:30:34

  • 胡鞍鋼:

    我把老年人的幸福稱之為“加減法公式”,只有“社會保障”我們稱之為“只有一半的幸福”。第二個公式,“有社會保障但無健康”就是“不幸福”。“社會保障”我們假設説是“0.5的幸福”,“健康”也是“0.5”,但是“無健康”就是“負的0.5”了,所以説“0.5的幸福-0.5的幸福”正好等於“零”。第三個公式就是我們説的“既有保障又有健康”,那麼就是“0.5的幸福+0.5的幸福=1.0的幸福”也就是我們説的“既有社會保障又有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

    2012-07-05 10:30:52

  • 中國網:

    其實就是兩者是缺一不可的關係?

    2012-07-05 10:31:07

  • 胡鞍鋼:

    是缺一不可的。在某種意義上來看,健康更重要。我們知道隨著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在不斷健全,特別是“十二五”時期將覆蓋所有的老年人口,這一點來看在全世界我們都稱之為“是世界超大規模的”所謂的“社會保障制度”,可以説是“利在當代,也是惠及後代”。但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最大的威脅和挑戰,實際上是“健康”,特別是老年人口的健康。從全球背景來看,現在每年慢性病死亡的人口將近2千萬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口。

    同樣,現在中國的慢性病迅速上升,特別是中老年人口。根據北京的調查,儘管北京現在每人平均壽命已經是81歲,但是死亡人口中特別是老年人口中有73%是因為慢性病。因此,實際上對於老人來看最大的財富是什麼呢?是健康。最大的威脅是不健康,或者我們稱之為“健康不安全”。隨著中國老年人口的數目增加,老年人口的不健康問題凸顯,這就需要我們對這樣一個世界上從未有過的特大挑戰做出回應,我們稱之為“挑戰回應模式”。需要我們有新的創意,前面已經説到了:現在我們老年人口在全世界是唯一上億人口的,而且60歲以上的人口現在已經達到1.8億人,很快就超過2億人,將來還要達到2.5億、3億人,甚至4億人以上。那麼我們怎麼去回應這樣的挑戰呢?我們就提出來:“要建立老年友好型社會”。它的主要支柱是體現在既要儘快的建立覆蓋所有老年人口的社會保障,還要儘快建立覆蓋所有老年人口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因此,我們更關注的是“如何去構建老年健康友好型社會”。

    2012-07-05 10:31:18

  • 胡鞍鋼:

    從國家的角度來看,是建立和規劃10年。比如,到2020年的專項規劃,到2030年專項規劃。因為2020年就是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2億多老年人口來講,它的核心既要有社會保障,更要有 “健康”。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需要國家進行戰略性的規劃,就是把老年人口健康擺在一個極其突出的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內容之一,也作為國家《十二五規劃》;這一次已經有《專項規劃》,將來還要搞《十三五規劃》;放在一個突出的位置來解決。要建立那些我們稱之為“可以量化的核心指標”,比如:我們提出來不僅要考核和提出人口預期壽命。

    這一次在“十二五”時期專門提出來“要增加一歲”,就是從“73.5歲提高到74.5歲”。還要提出:提高健康預期壽命。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人口預期壽命高於健康預期壽命7歲。什麼含義呢?健康預期壽命是指,老年人口喪失自我自理能力這個年限。比如:像北京現在已經達到81歲了,但是有很多人可能是70歲就喪失了自理能力,那麼他的健康預期壽命不是81歲而是70歲。因此我們所謂的“健康友好型社會”的核心目標,就是不斷的提高人口的健康預期壽命,甚至這個預期壽命要高於人口預期壽命。也就是説以“十二五”為例,國家提出的“核心指標”是提高一歲的話,那麼健康預期壽命應該是1.25歲。這樣的話,通過若干年以後就縮小了它們之間的差距。當然,從長遠來看始終是人口預期壽命高於人口的健康預期壽命,因此就要把老年人口,特別是慢性病作為一個突出的問題來對待,因為只有大規模的有效的控制慢性病,並且能夠對慢性病病人提供良好的服務。比如:慢性病每年的人口至少應該免費1-2次進行身體健康來幫助他治療,社區必須要優先制定慢性病病人的電子檔案。全科醫生要為慢性病病人直接提供,比如:每月、每週,甚至有的人是每天的資訊等等服務。實際上建立“友好型社會”核心是“和諧社會”,它也是“和諧社會”的一個具體的體現。因此我們認為,“當中國進入到銀發時代,老齡社會的時代,它既是挑戰,還是機遇。”到目前來講,我們看還是挑戰大於機遇,如果我們能夠採取有效的措施應對的話,有可能就從“挑戰大於機遇”變為“機遇大於挑戰”,由此也可以發展一種新興的産業,我們把它稱之為“老齡産業”,也是“健康産業”。

    事實上根據很多的專家預言,21世紀,隨著整個世界,不僅是發達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進入老齡社會,就會出現我們所説的“健康産業”,是一個新興的産業。

    2012-07-05 10:31:32

  • 中國網:

    對。我記得您曾經説過“一味地減少人口數量規模不一定是好事,要適時而適當的調整人口政策。”在您的定義當中,什麼叫作“適時”、 “適當”呢?”

    2012-07-05 10:31:47

  • 胡鞍鋼:

    早在30年前,黨中央就已經做出了這種前瞻性的部署。1980年《中共中央致全黨的一封信》中,首次提出“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同時在這封信的最後專門指出,30年之後,也就是2010年隨著人口的發展趨勢的變化,人口控制得到有效的控制,那麼還要做出適當的調整,因為一對夫婦生一個孩子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特殊的政策。2010年之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就是提出:現在到了人口生育政策調整的時候。

    從中國的政策來看,沒有一個政策是持續30年的,一般最長的不會超過10年,都要做一些適當的調整。因此人口的政策,是一個基本的國策。當然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因此我們就提出來,可能是兩代人口政策。第一代人口政策,就是提倡一對夫婦生一個孩子來有效的控制幾次生育高峰。第二代人口生育政策,就應該從一對夫婦一個孩子軟著陸到一對夫婦兩個孩子,這就需要花30年的時間。從2010年-2040年,需要有一個漸進的過程,而且這個過程還不能搞的太晚,因為我們估計可能會到2030年達到最高峰以後,人口的絕對數就開始下降,就出現負增長,就是今天的日本。日本實際上是2005年絕對人口出現負增長。

    2012-07-05 10:31:56

  • 胡鞍鋼:

    昨天我還跟俄羅斯的專家交談,他們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總人口數持續增長下降。當然,主要的原因倒不只是生育率,主要是男性的預期壽命在下降。因此就不要等到絕對數下降的時候再進行調整,我們人口增值也和人口的人力資本水準是相關的。比如,在1949年,當時我們總人口是5.4億人,但是我們的15歲以上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1980年的時候我們的人口已經達到了10億以上,15歲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4.5年,也不高。但是今天我們的15歲人口已經達到了9.0年以上,隨著今後來看這個預期壽命還會提高。

    因此我們説:人口多確實是負擔,但是隨著我們通過60年,甚至80年,他就從人口包袱變成人力資源財富,因此並不一定要使得總人口數下降。在這個意義上來看,人口多反而倒是有市場。能不能套用毛澤東那句話:“人多,熱氣高,力量大。”這樣的話,就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優勢了。這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分析,因此就需要隨著老年人口化迅速加快的過程中,適當的調整生育政策。可以説時機已經基本成熟,條件已經基本具備。但是為了慎重推出這個政策,不必採取全國的行動,可以在那些收入水準高的——北京、上海搞試點。比如:像預期婦女綜合生育率比較低的,黑龍江、江蘇做一些試點,取得經驗以後,我們稱之為軟著陸,進行平穩的過度。

    總而言之,還是要從“一對夫婦一個孩子”到“一對夫婦兩個孩子”,可能這樣的政策是一個比較好的,也比較符合中國國情的政策。

    2012-07-05 10:32:07

  • 中國網:

    好,謝謝胡老師,感謝您。

    2012-07-05 10:32:19

  • 中國網:

    (責編:朱燁 主持:朱燁 攝像:郭天虎 後期:郭天虎 攝影:胡迪)

    2012-07-05 10:32:3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07-04hag_1341451445.mp4

圖片大圖:

  •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胡迪

  • 胡鞍鋼教授表示,既要有保障,還要有健康,才是幸福的老年生活

    中國網 胡迪

  • 胡鞍鋼提倡:中國計劃生育政策要適當適時地進行調整

    中國網 胡迪

  • 胡鞍鋼認為“健康友好型社會”的核心目標,就是不斷的提高人口的健康預期壽命

    中國網 胡迪

  • 胡鞍鋼:人多不一定只是負擔,有時候人口多反而倒是有市場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進入老齡社會,健康産業呼之欲出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