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郭忠來:神八按載人標準設計

   時間:2011年10月31日16:30
   嘉賓: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站長 郭忠來
   簡介:神州八號已于10月26日順利進入發射區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11月1日5時58分07秒將正式發射升空,我們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訪到發射測試站站長郭忠來,讓他給大家介紹一下神州八號的情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專家郭忠來:神八按載人標準設計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10月31日16:00 嘉賓: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站長 郭忠來簡介:神州八號已于10月26日順利進入發射區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11月1日5時58分07秒將正式發射升空,我們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訪到發射測試站站長郭忠來,讓他給大家介紹一下神州八號的情況。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網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九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現場。神州八號飛船就在我身後這個藍色的發射臺架內,10月26日神州八號船箭組合體經過垂直轉運,已經順利進入發射區,並在這裡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

    今天的天氣風和日麗,馬上就要發射了,這兩天的天氣情況怎麼樣?

    2011-10-31 16:14:19

  • 郭忠來:

    根據預報,這兩天天氣都很好,沒有什麼大的波動,預計今天晚上可能有點風,後面都比較正常了。

    2011-10-31 16:15:28

  • 中國網:

    那就是説天氣情況不會影響我們的發射?

    2011-10-31 16:15:43

  • 郭忠來:

    對,目前遇到的今天晚上最大的風也是滿足發射窗口要求的。

    2011-10-31 16:15:52

  • 中國網:

    聽説咱們這次發射是所謂的零窗口發射,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零窗口是什麼概念嗎?

    2011-10-31 16:16:01

  • 郭忠來:

    現在零窗口,主要是神八發射要根據天宮在軌道上的位置來確定最終神州八號的點火時間。這個點火時間要求誤差是正負一秒,再沒有任何後延的寬度,所以是零窗口發射。

    2011-10-31 16:16:11

  • 中國網:

    上午情況介紹會上介紹説,這次神八發射雖然沒有載人,但是我們對飛行員的逃逸等等在發射場這邊都做了一些準備,您能就發射塔的安全保障進行一下説明嗎?

    2011-10-31 16:16:19

  • 郭忠來:

    神八儘管沒有載人,但是,一切都是按照載人的標準來設計的,包括逃逸塔,還有飛船上面裝載的東西,所有的工作系統都是按照載人標準做的。逃逸的時候,一部分航太員按照逃逸滑道來逃逸,如果出現緊急情況,工作人員也可以通過逃逸滑道來進行緊急撤離,還有對應的電梯,這些在之前每次任務都要進行演練。

    白色的管道是從九層一直落到下面,地下有掩體,這就是逃逸滑道。如果載人情況下,航太員出現緊急情況,可以從飛船出來,跳到逃逸滑道裏面,然後沿著滑道下到地下掩體再進行撤離。

    2011-10-31 16:16:28

  • 中國網:

    好的,謝謝您!(結束)

    2011-10-31 16:16:44

  • 中國網:

    (記者:楊丹 攝像:楊佳 後期:周珊珊 責編:宗超)

    2011-10-31 16:16:5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_10_31_guozhonglai_1320044545.mp4

圖片大圖:

  •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站長 郭忠來

    中國網 楊丹

  •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

    中國網 楊丹

  •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測試發射指揮大廳,圖為0號指揮員坐席

    中國網 楊丹

  •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發射塔架下確保交通安全

    中國網 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