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啟正談公共外交與對外傳播

時間:2011年11月2日10:00
嘉賓: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 趙啟正
簡介:在南京召開的“第二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中,公共外交作為分論壇的議題也進行了討論,當前有哪些公共外交的新形式?結合我國情況,如何開展中國特色的對外傳播?公共外交在對外傳播中發揮了哪些作用?一起走近今天的訪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 活動標題

    • 公共外交與對外傳播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11月2日10:00 嘉賓: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 趙啟正簡介:在南京召開的“第二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中,公共外交作為分論壇的議題也進行了討論,當前,有哪些公共外交的新形式?結合我國情況,如何開展中國特色的對外傳播?公共外交在對外傳播中發揮了哪些作用?一起走近今天的訪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在南京召開的“第二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中,公共外交作為分論壇的議題也進行了討論,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請他對公共外交做一個解讀。

      趙主任您好!首先請您給大家解釋一下公共外交和對外傳播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

      2011-11-01 14:28:33

    • 趙啟正:

      公共外交這個概念最初是由外國開始的,最初有很多定義,我們今天看它是這樣説的,通過電視、無線電、圖書等手段向外國公眾傳達本國的政策和本國的價值觀,影響外國人對本國的印象,提升對本國的好感。所以説,50、60年代以前公共外交的定義就是指我們所説的對外宣傳和對外傳播。問題是,這幾十年來,公共外交的概念不斷地外延和擴大,比如説包括由政府提出項目,提供經費,在本國培養外國有希望的青年人,在外國推廣本國的文化,派志願者到外國去等方式。

      在外國,比如説美國的福布萊特計劃就是專門吸收外國學者來本國進行短期進修的,中國的孔子學院就是一個長遠的考慮,在國外培養學漢語和理解中國的人,所以公共外交的概念就廣泛了。更重要的是,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每個人都與國際形勢和本國在國際中的處境,和本國的利益相關,如人民幣的增值和貶值影響我們的利益,如國際貿易的平等和不平等影響本國的出口,影響本國的就業,所以,如今的公共關係民眾也在做,這是以民間團體的方式出現,個人參加是較少的,只有少數了解外國的,有影響的精英人物,所以説,公眾不再是聽廣播的人了,他也是説話的人了,也和國外政要和民間有直接的交往了,這是重大的變化。

      2011-11-01 14:30:13

    • 中國網:

      趙主任,據我們了解,現在國外的公共外交模式是“民間+政府”兩者結合的,可能民間部分要多一點,那在中國目前是以政府為主導的公共外交模式,我國現階段的公共外交有著怎樣的特點呢?

      2011-11-01 14:30:35

    • 趙啟正:

      我今年出了一本書叫《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我明確地説中國的公共外交是政府主導,公眾是參與者,甚至於某些情況下是主角,但是不一定是主導。在外國,他們自己説政府好像作用不那麼大,其實不是,不過他們做得比較巧妙,政府是在後臺運作,他們出錢,民間也出錢,他們也有人負責對前面的公共外交進行某些促進和調整,所以,不能認為外國政府的作用就很弱,不是這樣的。

      明確地説,中國很透明,政府主導,但是民間要和政府的主導一致,表達中國的特色,中國的社會主義,講中國的故事,但表達的方式很不同,政府的直接的公共外交是比較嚴肅和精確的,簡練的語言表達中國的立場,而民間更多地講自己所參與領域的中國的故事,因此,通過這些故事也能生動地表達中國的社會主義,使外國受眾更容易理解和記憶,所以,這是相輔相成的。

      2011-11-01 14:30:46

    • 中國網:

      應該如何根據我國自有的特點開展公共外交呢?

      2011-11-01 14:30:55

    • 趙啟正:

      其實中國的公共外交早已有之,毛主席當年在西北與斯諾談話,通過斯諾向世界媒體表達一個中國共産黨的存在和它的組成,這就是公共外交。但是中國公共外交的陣容較弱,整體的開展還是比較初步,中國需要的是有志於公共外交的人的參與,有志於公共外交的企業的支援,同時我們急需這樣的人才,沒有人才公共外交的進行是比較困難的。人才是廣義的,他可能不是專門做公共外交的,但他有公共外交的意識,比如你是一個學者或者一個大學生出國了,在對外表達和交流當中自然會體現中國因素,中國政府的管理,中國的教育政策,這就是中國公共外交論,我們並不要求每個人都是發言人的那種表達,而是和本專業相關的中國表達,這樣方方面面的工作,一個完整、立體的中國就呈現出來了。

      2011-11-01 14:31:06

    • 中國網:

      在公共外交的新形式方面,國外好像更多一點,比如美國好萊塢的電影也是一種公共外交的形式。我們近幾年也在探索著新的形式,比如去年的國家形象宣傳片,您是如何看待公共外交的新形式的?我國還會開展哪些新的嘗試?

      2011-11-01 14:31:16

    • 趙啟正:

      公共外交的參與者除了政府之外,所有有機會與外國人交往的人,都可能承擔著公共外交的任務,我們不能説所有與外國人交往活動都把它分類成為公共外交,但是它往往具有公共外交的屬性。假設,我們一個旅遊團到外國去訪問,這並不是外交活動,但它確實是一個在國外的活動,是在外國人眼皮底下的活動,那麼很多國家就評選最受歡迎的旅遊者,那麼有的國家經常排在第一名,而中國的名次不太靠前,也就是説我們旅遊者的表現,比如他是不是講衛生,是不是喧鬧,是不是文明,結果呢?是影響國家的形象了,有正面的,有中性的,有負面的,也就是説你不做公共外交的人,但你在與外國人打交道當中最後可能構成影響公共外交的效果,我們希望這些效果是正面的,而不是負面的。有的時候有些事情會有負面的公共外交的效果,這是急需避免和糾正的。

      2011-11-01 14:31:27

    • 中國網:

      馬上又到2011年的年底,您能在這裡給我們回顧一下整個2011年我國公共外交取得的成績嗎?

      2011-11-01 14:31:36

    • 趙啟正:

      公共外交這個概念在中國普及有四五年了,特別是中央領導人對此做了更加全面和高屋建瓴的指示,外交部也成立了公共外交辦公室,很多民間團體也自願地把自己的宗旨調整為以公共外交為主的任務,所以現在可以説是開始了,也可以説是熱情點燃了。

      在理論方面,公共外交本身並沒有太深的理論,今年的報告雖然很好,但你覺得都能聽得懂。特別是有幾種學科,有新聞傳播專業的,國際關係專業的,傳媒專業的,研究公共關係專業的這些都和公共外交關係密切,所以,今後中國的大學,既然你培養的是時代的學生,是未來的建設者,而在全球化背景下都應該有公共外交的基本知識,而更重要的是在實踐,實踐中更重要的是公共外交的意識,你是一個傳播工作者或者是一個科學工作者,你在任何工作中想到我的表達,我的工作關係到我們的外交。

      外交是什麼?是一種國際的溝通,是維護本國的利益。當然,中國的外交還有一個與人為善的原則,並不像某些國家損人利己。有了一種公共外交的意識,你就是一個愛國情懷的表現,而不在於你在唱愛國歌曲的時候有一種激情,而在於你平常想到了,我也是一個公共外交的責任者,它會使你的使命更加崇高,使你的看法、想法更加長遠,使你的責任感時刻不忘。

      2011-11-01 14:31:47

    • 中國網:

      這次已經是第二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了,您對於本屆研討會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2011-11-01 14:31:55

    • 趙啟正:

      我覺得絕大多數的發言深刻了,對於公共外交意義的理解準確了,那麼這些人都有這樣新的能力,就是在中國普及公共外交中,他能夠做講師了。中國需要這樣的講師,我剛才説的,公共外交沒有太深的理論,但不是沒有理論,理論的指導,我們公共外交會發展得更健康,實踐得會更有成效,這也是這次研討會所表現的一個大的進步,這些文章我都很認真地聽了,我本人也很受啟示,也覺得有些問題還可以繼續深入地研究。

      2011-11-01 14:32:08

    • 中國網:

      最近外媒對於佛山的“小悅悅事件”關注度非常高,實際這個事情也涉及到公共外交的層面,您對這個事情是怎麼看的?

      2011-11-01 14:32:18

    • 趙啟正:

      “小悅悅事件”是令人悲傷的,的確是一個刺激國人乃至刺激世界的事件,國外媒體連續報道,到現在也沒有停,這裡面有兩個內容,一是批判這件事情,二是中國人憤怒了。那麼這件事情本身當然是個負面效果,為什麼在你們國家,在這樣一個比較大的城市街頭髮生這樣的事情?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又報道了,中國國民的憤怒,也就是説中國人的良知是更加有基礎的,是更加廣泛的。佛山的這個街道一百米範圍內經過的人不能代表佛山廣大的民眾,更不能代表中國廣大民眾,但由於這個事情的存在,我們必須反思,必須反省,必須對這種行為表示憤怒,並且深思出現的原因。我們在文化建設當中,很重要的是建設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博愛精神要發揚,我們的感恩精神要發揚,要明白助人為樂的深刻意義,我覺得“小悅悅事件”的教訓是深刻的,國民長久不會忘記的。我們從這裡吸收的教訓就是要加強我們國民心的甦醒,發揚我們古往今來的博愛精神,“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應當體現在每時每刻。

      2011-11-01 14:32:27

    • 中國網:

      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會!

      2011-11-01 14:32:3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qizheng_1320197557.mp4

    圖片大圖:

    •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 趙啟正

      中國網 胡迪

    • 公共外交的概念不斷地外延和擴大,呈現出多種方式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的孔子學院是對外傳播的一種方式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的公共外交是政府主導,公眾是參與者。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的外交遵循與人為善的原則

      中國網 胡迪

    • 中共的公共外交會發展得更健康,更有成效。

      中國網 胡迪

    • 中共的公共外交會發展得更健康,更有成效。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