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館:新西藏成就和風情的縮影

時間:2010年6月25日9:00
嘉賓:西藏館副館長 張利忠
簡介:西藏館副館長帶著中國網的記者在西藏館充滿濃郁藏族特色的館內徜徉。一場哈達、酥油茶、吉祥八寶、五色金幡的盛宴即將上演。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西藏館:新西藏成就和風情的縮影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6月25日9:00 嘉賓:西藏館副館長 張利忠簡介:西藏館副館長帶著中國網的記者在西藏館充滿濃郁藏族特色的館內徜徉。一場哈達、酥油茶、吉祥八寶、五色金幡的盛宴即將上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上海世博特別報道•館長時間。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西藏館,我們看到西藏館外立墻上有兩條非常明顯的白色線,其中一條代表哈達,另外一條代表雪山,兩條線交相輝映,表達了西藏人民對於上海世博的美好祝福,以及遊客的熱情歡迎。今天的“館長時間”我們請來了西藏館館長,帶我們一起遊覽充滿濃郁藏族特色與祝福的西藏館。

    張館長,你好,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西藏館整體的外部設計?

    2010-06-22 17:09:47

  • 張利忠:

    西藏館是這樣的:我們的主題是新西藏、新發展、新變化和新生活,總體放在“新”的方面,展示西藏在和平解放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西藏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們外立面可以看到是拉薩市的城市畫卷的展示,最著名的是布達拉宮。你也可以看到這裡面有哈達,白色的,既像雪山,也是一個哈達的展示,主要表達西藏人民對世博會的美好祝福。

    這裡是一個“扎西德勒”圖,叫做“歡樂的藏曆年”,表現西藏當地人過藏曆新年的歡樂景象。在中間可以看到他們正在跳鍋莊舞,這在西藏是很普通的一種舞蹈,表示在聚會的時候,朋友們在一起的時候,或者過節,一起來跳一下,表達歡樂的心情。其他部分也是為過藏曆新年做準備工作,這邊正在打酥油茶,這邊是在藏曆年之前洗頭,這樣洗去一年的煩惱,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有這樣一些細節。

    這裡展示的是一個模擬的列車,正在行進中的列車,展示了沿途青藏鐵路的景觀,特別是在青藏高原上列車行駛過程中遇到的比較美的風光和重要的文化古跡。

    2010-06-22 17:10:19

  • 中國網:

    這等於是青藏線?

    2010-06-22 17:10:53

  • 張利忠:

    是青藏鐵路,展示了青藏鐵路沿途的風光。從北京天安門開始,火車站附近,我們一路到格爾木,然後到那曲,然後到拉薩,目前這裡主要是天安門前大街的展示。

    這裡可以看到是一個釋迦牟尼的像,是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像。當時在吐蕃時期,文成公主嫁到了西藏,跟松讚幹布結為夫婦。當時去的時候帶了很多中原的物品,唐朝的物品。其中很著名的一個就是12歲的等身塑像,這個塑像一直放在大昭寺裏面,現在供奉在大昭寺裏面,很受佛教徒的朝拜,從歷史角度來講,很好反映了藏漢之間緊密的關係。應該説宗教文化在西藏非常有特色,而且歷史悠久,西藏的文化裏面有很多宗教的色彩。這是轉經筒,這是在西藏經常看到的物品。轉經筒按照順時針方向轉,表達祝福,美滿、吉祥,比較好的含義,我們在這裡的展示也是想讓大家了解西藏宗教文化的特點。

    2010-06-22 17:11:06

  • 中國網:

    我看到這個地方就是西藏非常典型的民居,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0-06-22 17:11:28

  • 張利忠:

    是的,西藏的民居非常有特點。這裡展示的是一個西藏典型的普通家庭的民居。民居裏既有展示現代生活的物品,像電視機、錄影機這些,同時也展示了藏族家庭裏悠久的歷史和民俗。比如説有裝酥油茶用的杯子,有金盃、銀盃,客人來的時候可以給他敬獻酥油茶,招待客人,這是現代與傳統的融合。在西藏,我們最近五年以來,利用五年的時間,為所有的農牧民提供“安居工程”。“安居工程”是國家提供一筆資金,個人籌一筆資金,銀行貸一些資金,這樣使他們的生活得到很好的改善。

    你可以看到,桌子上有一些杯子,也就是碗,當地家庭經常會用這些碗。客人來的時候給他端上一杯熱騰騰的酥油茶,招待客人,表達熱情的態度。同時也可以看到一些現代的東西,比如説礦泉水,這是西藏當地産的一些礦泉水,叫做“5100”,這是非常好的一種礦泉水,是當地的一個特色産品。同時你也看到,旁邊有一些啤酒,這個啤酒是青稞酒。青稞在當地是老百姓的主食,現在他們也發展特色産業,用青稞釀成啤酒,提供給市場,這方面也做得特別好。

    2010-06-22 17:11:47

  • 中國網:

    我看那裏有幾位領導人的照片?

    2010-06-22 17:12:17

  • 張利忠:

    這是在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四十週年的時候做成的,應該説有四代領導人,有老一代領導人以及胡錦濤總書記。這些畫實際上在普通家庭裏面也經常懸挂的,也是經常可以看得見的畫面,並不是特意安排的。其他的一些比較藏式風格的傢具,在藏族家庭裏非常多,像我們在西藏自治區做“安居工程”的時候,要有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不管房子建得怎麼樣,必須要體現傳統的藏族特點,不能因為改造了就完全現代化,丟失了傳統的東西,那是不可取的。在這裡我們也展示了一些傳統的傢具,在藏族家庭裏非常普遍。這裡是一個西藏布達拉宮的挂毯。這個表現的是藏族的宗教節日展佛活動,在山上舉行,這個節日就是曬佛節。

    2010-06-22 17:12:45

  • 中國網:

    這是西藏非常盛大的節日?

    2010-06-22 17:13:39

  • 張利忠:

    是一個盛大的宗教節日,在這期間要展示大佛,很多信徒都能自由地去參加這些活動,來表達他們的一些願望。那邊在墻角有一個筒,旁邊還有一個罐罐兒,這些在家裏面是用它來打酥油茶的,自己食用,或者打酥油。

    2010-06-22 17:13:53

  • 中國網:

    我看到那邊還有插著像稻穗一樣的飾物?

    2010-06-22 17:14:16

  • 張利忠:

    這在家庭裏經常見,是吉祥八寶,表示一種美好的願望,裏面放一些青稞,客人來的時候,迎接客人的時候端出來。客人拿一些青稞,撒向天空,敬父母、敬朋友,敬天地,表示一種美好的祝福。

    這裡看到的是反映藏族文化的習俗,這在藏語裏叫吉祥巴扎,是用綠松石組成的圖案,人踩在上面可以帶來吉祥,帶來美好,帶來安康,表示一種美好的祝願。

    你們看到頭頂上是一個五色金幡。五色金幡在西藏普通民居的屋頂上經常可以看到。特別是在藏曆新年的時候每年更換一次,把舊的金幡換成新的金幡,帶來吉祥和美好的祝願。五色金幡表示的含義是:藍色代表藍天,白色代表白雲,紅色代表太陽,綠色代表草地,黃色代表土地、大地。五色金幡跟自然也是息息相關的,已經融入了人們的生活當中。

    2010-06-22 17:14:32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0-06-22 17:14:5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shexpo/100622tibet.wmv

圖片大圖:

  • 我們的主題是新西藏、新發展、新變化和新生活,總體放在“新”的方面。

    中國網 郭星

  • 西藏典型普通家庭民居有金盃、銀盃,客人來的時候可以給他敬獻酥油茶,這是現代與傳統的融合。

    中國網 郭星

  • 這裡是西藏布達拉宮的挂毯,表現的是藏族的宗教節日曬佛節的展佛活動,在山上舉行。

    中國網 郭星

  • 吉祥八寶,表示一種美好的願望,裏面放一些青稞,客人來的時候,迎接客人的時候端出來。

    中國網 高聰

  • 在藏曆新年的時候每年更換一次,把舊的金幡換成新的金幡,帶來吉祥和美好的祝願。

    中國網 高聰

  • 我們外立面可以看到是拉薩市的城市畫卷的展示,最著名的是布達拉宮。

    中國網 高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