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瑞:從“初中文憑”到“藍領專家”

    嘉賓: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碼頭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 孔祥瑞
    時間:2007年10月20日19:00
    簡介:只有初中文憑,在港口碼頭上一幹就是35年。他自學成才、勇於創新,共取得170多項科技成果,為企業創造效益9600多萬元。現在他已成為“藍領專家”。他就是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碼頭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 孔祥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孔祥瑞:從“初中文憑”到“藍領專家”

活動描述

  • 嘉賓: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碼頭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 孔祥瑞
            時間:2007年10月20日19:00
            簡介:只有初中文憑,在港口碼頭上一幹就是35年。他自學成才、勇於創新,共取得170多項科技成果,為企業創造效益9600多萬元。現在他已成為“藍領專家”。他就是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碼頭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 孔祥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晚上好,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網·中國訪談。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嘉賓是一名普通工人,只有初中文憑,他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一幹就是35年;他自學成才,勇於創新取得了170項成果,為企業創造效益達到9600多萬元。現在這位嘉賓已經成為了新時期知識型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並成為了藍領專家,他就是我右手邊的嘉賓,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碼頭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您好,非常歡迎您的到來。首先您能不能和廣大中國網的網友打聲招呼?

    2007-10-20 19:04:51

  • 孔祥瑞:

    尊敬的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感謝大家關注今天晚上的節目。

    2007-10-20 19:12:41

  • 中國網:

    孔書記,首先要對您當選十七大的代表表示祝賀,您在最初知道您當選為代表的心情是怎樣的,可以和各位網友分享一下嗎?

    2007-10-20 19:13:17

  • 孔祥瑞:

    作為千千萬萬産業工人的一員,當選為十七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激動。這充分展現各級黨組織和黨中央對工人階級的關心、厚愛和重視。我想作為一名工人,能帶著天津市全體代表的重托,參加這麼有歷史意義的盛會,我想這也是我個人的榮幸,也是全國工人階級的最大榮譽。

    我沒想到自己能當選十七大代表。尤其是這次全國來了好幾位工作在一線的工人,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路線,和對工人階級的關心和厚愛。

    2007-10-20 19:14:23

  • 中國網:

    這個榮譽是您沒有想到的,這會給你以後的工作帶來壓力嗎?

    2007-10-20 19:16:58

  • 孔祥瑞:

    我想這次開完大會以後壓力肯定有,我認為壓力就是我們將來工作的責任。黨的十七次代表大會,胡錦濤同志代表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做的報告,把過去五年的成績進行了總結,也把今後五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在今後壓力就是動力,也就是説將來怎樣落實在我們的行動上,落實十七大中錦濤同志做的報告,用我們的實際行動落實,這是非常關鍵的。光有壓力沒有動力,不知道怎樣去做,怎樣去落實,我想壓力就是動力,我們要把壓力變成動力。把將來的工作按照十七大報告去落實,我們去把每項工作落實到實處,用心去落實,用心去把握,用心去工作。這樣的話,我認為壓力就會變成動力,將來在我們的工作當中會産生更大的成績。

    2007-10-20 19:17:16

  • 中國網:

    壓力變動力。那麼我想問一下壓力對您來説已經造成了,但是您現在要變成為動力,現在大家看到您是黨代表了,您以後怎樣在工作當中體現黨代表的先鋒帶頭作用呢?

    2007-10-20 19:19:44

  • 孔祥瑞:

    這次十七大報告中提到四個尊重,是我第二次聆聽錦濤同志講的四個尊重。第一次聽到是在2005年全國勞動模範大會上,錦濤同志提出四個尊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這次又把四個尊重寫到黨的報告,所以四個尊重,尤其是尊重知識、尊重勞動,對我們工人階級是一個極大的鼓勵。按照我們自己的知識型、技能型,把自己的知識放在工作當中,我想這是落實四個尊重。提到四個尊重,報告中又提出統籌抓好以高層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為重點的各類人才隊伍的建設。高技能人才就是工人,就是藍領。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在今後我國發展當中,是至關重要的。

    現在好多的大學生畢業之後,尤其是名牌大學畢業後,以為自己的身價高、學歷高,到外面求職時都恨不得當白領,都當管理者。現在從事工人工作的人,從心裏願意做的越來越少。尤其在工人當中,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勇於學習,把自己的技能水準提高起來,成為高技能人才的人,我認為我國還是需要努力培養的。現在我國大力扶植高職院校,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現在的工人隊伍,不單單是臟、累,現在的工人是憑知識、技能來駕馭我們國家的發展的,用先進的設備為企業的發展、國家的發展創造效益。

    2007-10-20 19:20:38

  • 中國網:

    您談到現在的工人不像以前的工人只是憑力氣幹一些體力活,我想在很多人的印象裏碼頭工人就是幹這些又臟又累的活,您剛剛説現在不是這樣的了,您能不能描述一下,現在我們都幹一些什麼呢?

    2007-10-20 19:23:15

  • 孔祥瑞:

    我工作的地方是港口,天津港。我參加工作的時候,天津港完全是從勞動密集型裝卸,用人力搬運,一點一點發展到技術密集型。現在隨著天津港,隨著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我們天津港的老設備被先進設備一套一套取代,引進了很多世界非常先進的現代化設備。

    所以設備進來以後,必須要有一批高技能的知識型的工人駕馭,否則的話你買來了新的設備,國外的專家、技術人員給你安裝好了,人家走了,這個設備交給你了,如果壞了的話,人家在國外,我想因為國外進口的設備從整體講人家的産品品質不會有問題。在世界講,美國、德國、法國任何國家的産品肯定是成熟産品,絕對不會有大問題。而且他們設備的品質很好,這個不能否認。可是在它先進的地方,還有與我們國情、操作的現狀有一定的距離,甚至有一些不適合我們操作的地方,我們講叫不完善的地方。

    針對這一塊怎樣去進行改造,靠什麼呢?就靠我們的知識、技能,我們現在對自己的設備,你要想駕馭好,一個是必須要加大對員工的培訓力度。第二要加強自己學習,能接受新的設備,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也得不斷更新。否則的話工人就駕馭不住現在的設備,設備更新了,你的技能水準還是那樣,肯定不能適應發展的需要的。

    2007-10-20 19:23:58

  • 中國網:

    這也是您經常説的一句話,可以沒有文憑,但是一定不能沒有知識。

    2007-10-20 19:27:24

  • 孔祥瑞:

    我們可以沒有文憑,文憑我認為是一個條件,不能把文憑當做將來對企業做出貢獻的動力。你某種原因沒有上學,現在在工作的現場有所體現,凡是比我們某方面強的就是我們的老師。所以我想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定要做到不恥下問,不懂就學,不懂就問。在這一點我們的全體員工就是那句話,我在隊裏開展一個培訓叫“自助餐式培訓”。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是自助餐,我想吃什麼吃什麼,我們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不要用所謂的一些理論、一本書、兩本書給大家講睏了,我們針對設備的問題拿出來,召開座談會,大家研究,每星期五作為全體員工諸葛亮會,針對問題大家進行攻關。

    自助餐式培訓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針對某個問題大家集思廣益,發揮更好的效果,這就是我們大家得以提高非常好的途徑。你講現在作為工人,沒有文憑可以,絕對不能沒有知識。以前到“五一”勞動節時搞聯歡,我經常帶領團隊唱《咱們工人有力量》。現在我體會到,咱們工人有知識有技能才能有力量。

    2007-10-20 19:28:37

  • 中國網:

    在您的觀點就是文憑並不等於知識,你們在考核新員工時怎樣考核他有沒有知識,不是看他的文憑,對嗎?

    2007-10-20 19:38:34

  • 孔祥瑞:

    我們天津港招工,由人力資源部負責,我也不負責這個工作,到我這裡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大學生。還有一部分人,以前是技校畢業,現在還有高等職業學院畢業的大專生。對於他們來講,他們學到的知識,不管是大學生、大專生、技校生,他們學完知識以後到我們這裡來,只能是説你有這個文憑、學歷。比如我們現在招操作實際,一般的是技校生以上的就可以,他們學的專業知識基本就可以適應這個工作,當然我們也是擇優錄取。到這裡來以後,我們讓他進行一年的實習,發現這個人要是行,就可以用,要是不行,我們就退回勞務市場和人才市場。

    2007-10-20 19:40:11

  • 中國網:

    主要還是看他們的實際操作知識。

    2007-10-20 19:43:06

  • 孔祥瑞:

    對工人的考核,是績效考核,我們對每個人工作的業績都有一個跟蹤考核。現在對每個員工的技能、業績、駕馭設備的能力也作為將來提拔的標準。比如隊長級的、技術員級的、班長級的,從我這裡講,如果提拔班組長,一定作為技術骨幹才可以往上提拔。比如我們都是開設備的,駕馭設備表現實力非常突出的,表現好的同志我們把他提到維修部,搞維修、搞技術,當電工、維修工,讓後再培養到這個崗位來上。

    這個崗位幹的特別優秀,一般的設備可以駕馭住,一般的問題可以解決的,技能水準有一定基礎以後特別優秀的,我們把他提拔為班長。班長在自己的班裏,因為我們是三班作業工作,24小時不停,在這裡可以駕馭夜間和白天故障的及時處理,或者在組織上、工人的凝聚力方面,我們提為值班隊長。在隊裏這麼多年,我就把技術強的一些員工,而且特別愛崗敬業的,提為骨幹。我想進天津港以後,面臨天津新區的開發開放,要想到天津港混飯吃,混一天兩天可以,時間長了肯定被自己的崗位淘汰出局。

    2007-10-20 19:43:37

  • 中國網:

    所以説你們對工人的考核應該有一個綜合型的,看他是不是具有知識技能型的人。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疑問,就像您剛剛談到的,很多設備是從國外引進進來的,可是它不一定適合我們的國情,或者是北方的一些本地特色,為什麼這些問題到您這裡就迎刃而解呢?

    2007-10-20 19:50:03

  • 孔祥瑞:

    因為在設備當中經常出現問題,而且同樣的問題重復出現,我就有這個脾氣,就抓住不放,這個問題到底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經常出現,我們就不能輕鬆的放掉,而且經常的出問題肯定會影響生産的效率。所以要作為我們的重點來抓。我和我的團隊、隊友多年來搞了多項的技術創新,針對不足之處和不完善的地方進行技術改造。

    我舉一個例子,今年申報了一次國家專利,已經受理了。又給我們批了一個國家專利,這個國家專利證書是一個大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智慧財産權局專利證書》,是我們的隊友們一起完成的。這個專利證書在我們的設備中出現了問題以後,要把所有的生産全部停掉,一停就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了,就要停十天半個月。尤其現在,我現在的單位是系統設備,就是皮帶運輸。這條皮帶將近1公里,連接全部的設備,像取料機、裝船機、皮帶機,這個設備只要出現一點問題,全部線全部都得停止。

    2007-10-20 19:50:58

  • 孔祥瑞:

    在這個設備當中供電系統需要6000伏高壓,而且裏面有光纜、通訊電纜。比如從一個地方到大門口,我在這裡遙控就通過光纜進行傳遞,而且是設備是進口的。所以這個電纜要是壞了,就非常難處理。

    去年冬天,有一次,我在單位值班,我在現場巡查時突然發現電纜馬上要掉下來了。我這個設備從這到那得500米,這個電纜如果掉下來,我們有電纜圈,我到那邊去再把電纜放下去,纏下來靠裏面的一個裝置,就像自行車後面有一個輪,我們蹬它走,一旦倒了以後怎麼蹬也不走了。電纜捲起來的時候,超過一定距離時,就達到多少噸,好幾十圈。一旦哪個一倒,電纜就全部倒下來,順著這個圈全部掉下來。實際操作時不知道,所以往這邊一走車時,電纜上面的電動機一齣力,電纜就碰在這個角上,再一吃勁電纜肯定破。破了以後,電纜6000伏就容易把人電死,這是非常危險的。而且電纜要是斷了以後,沒辦法解決。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隱患,這個隱患一定要解決掉。

    2007-10-20 19:55:13

  • 孔祥瑞:

    過了幾天,我就和隊友進行研究。我是04年1月份調到這個公司的,我當隊長,原來這個隊長不是我幹。我問以前發現沒有?他們説以前發現過兩次,我説發現了為什麼不解決?這次一定要解決!我就把這個情況説了,組織技術骨幹開一個會,我們圍繞一個是脫落,一個是往下掉的事怎麼辦,大家集思廣益,對它進行三處改造。改造之後效果非常好,而且在幾次事故當中,都起到了作用,避免了幾次的失誤。這一點我們申報了專利,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發現這個是非常好的一個創新,也是對我們給予了認可。這樣在全體隊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工人圍繞設備進口不完善的地方進行改造,使生産效率大幅度提高,設備隱患得到徹底解決。

    2007-10-20 19:59:32

  • 中國網:

    真的是具有專家的風範,可是我覺得這些應該和您工作的經驗有關,因為這個事情是發生在04年。那麼30多年以前您還是一名普通工人的時候,您主要負責什麼樣的工作?是什麼讓您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專家的地位?

    2007-10-20 20:01:56

  • 孔祥瑞:

    以前因為家庭的困難,認為工作多幹一點,可以給家裏面多賺點錢;設備不能壞,設備壞了以後就影響收入。天津港是1978年實行計件工作,鼓勵工人多勞多得。當時我的家庭負擔非常重,所以我一心一意只想多掙錢,唯一的辦法就是設備不壞多幹活。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在學徒中我有一位好師傅,他是天津市三屆勞動模範,我的師傅對我影響很大。對我學技術這一塊給我很高的要求,我有今天的成績與師傅對我的培養和要求分不開。

    另外,當時我師父當隊長,如果我的工作完不成,有一些設備修不好,處理不了,我也害怕師傅説我,我就用一個小本記,一些工作原理、維修過程都記錄下來。經常記的話就成為我將來處理問題的標準,一看這個問題以前我遇到過,有可能就走捷徑解決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天津港實行計件工資,在當年講,我們的收入是不一樣的。我們的獎金比較低,但我總拿的最高,班組也是最高的。

    2007-10-20 20:02:38

  • 中國網:

    您就是最高裏的最高。

    2007-10-20 20:07:06

  • 孔祥瑞:

    對,我的班組也是最高的。所以在當時就是為了家庭,我至今沒上大學也是為了家庭,就為了多掙點錢,家裏的確存在非常大的困難。因為這個原因,設備不能壞,你就得有辦法保設備,設備壞了就需要一部分人對它進行保養、維修。所以我當時從維修這一塊進行學習,向技術人員和其他維修人員進行學習,多年來也就積累了一些維修的經驗,慢慢對自己在維修的工作上有了一定的感情和基礎。

    到後來也得益於黨組織的培養,1984年我加入中國共産黨,自己入了黨以後就意識到,現在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企業的發展。企業發展了,職工才能得實惠,企業發展不了,職工只能受窮。現在經過黨組織多年的培養,我當了主管技術的副隊長,我的責任就是把設備管理好,不能在工作當中讓設備損壞,這是我的職責。我加大在這方面的一些管理力度,和對設備熟悉等。

    另外天津港在發展,自己的知識跟不上,就要被設備所淘汰。我從90年代初的時候就被評為天津港集團公司的先進,我認為自己作為一名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員不能讓別人説出不是,在自己的崗位上要不斷學習,努力拼搏,努力工作,這是非常激勵我的。後來我被授予了很多的榮譽,黨和人民給我這麼多的榮譽,這是我應該做的。

    榮譽多了我認為自己的責任和擔子更重了,現在我只能把工作幹得更好,讓勞模的旗幟顏色不退,我在每天沒有事的時候就拿出專業書學習。

    2007-10-20 20:08:59

  • 中國網:

    一直不斷的學習。剛才孔隊長您也介紹到了,在您30多年的工作經驗裏,現在已經有170多項發明創造的成果了,平均下來一年就有好幾項,我覺得讓一個人進行這些發明創造,對很多普通人來説,一輩子也不可能做到。所以説這種成績放在一個普通工人的身上,大家會覺得特別不可思議,而且我們聽説同事們都稱你為“發明專家”是不是這樣?

    2007-10-20 20:22:14

  • 孔祥瑞:

    我想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多年來我和我的團隊,我現在換了三個單位,調到天津港碼頭公司。我在換了這幾個單位以後,團隊是我的堅強後盾,也是我在技術創新上的依靠。我發現問題以後提出思路,是團隊得同志們大家各展所長,幫我不斷完善,大家一起共同實施完成。有這麼多項的技術改造,確實為我們企業的發展作出一定的貢獻。可是我認為在我背後有好多支援我的員工,這個成績還應該歸功於各級領導的支援、幫助、關心,是全體隊友的集體智慧的結果。比如,有的領導會説是你把這個弄壞了,我不管,但我發現這個問題以後,因為我時間和精力有限,我自己也做不了,也得靠大家一起幹。所以多年來,成績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的到的,不管任何的高科技,背後終究有團隊。

    這麼多年170多項,確實在工人當中來講是一個非常讓人驚訝的數字,這個應該歸功於天津港的隊友們和我一起完成。在這個地方我也感謝我的隊友,我的領導對我的培養。

    2007-10-20 20:23:22

  • 中國網:

    説到團隊,我們知道您和您團隊的同事應該是天津港裝卸的核心力量,這麼多年來不知道有沒有遇到過一些危險的情況,能説一下嗎?

    2007-10-20 20:30:21

  • 孔祥瑞:

    你講是機械上的危險還是工作上的危險。

    2007-10-20 20:36:48

  • 中國網:

    就是在工作當中的問題,比如現場的一些危險,有這樣的情況嗎?

    2007-10-20 20:37:39

  • 孔祥瑞:

    有的。我記得1999年國慶節和八月十五是一天,那天晚上我在60米高的地方過的中秋。從下午4點多鐘一直到晚上9點,我和我的隊友一共4個人在那裏處理一起設備事故。我們幾個人在60米左右的高度工作,非常危險,我們工作場地不到1平米,那個地方要是一不小心的話,就有可能出現人員傷亡事故。所以這是一個讓我記憶猶新的事故。還有像小磕小碰的情況,像我的手指受過傷,我的左腳的大腳趾也出過工傷。以前從安全意識上確實沒有太重視,在現在的崗位上安全是第一位。

    我的腿也是滑膜炎,有時候腿疼,這在生産中、工作生活累的時候真得是咬牙挺著。如果我要是盯不住,離開工作現場的話,職工怎麼看我?我想職工肯定心裏想隊長走了,這麼緊張的工作我們也走吧,不走的話也對我有看法。所以為了使大家的熱情不受傷害,我還是在那裏。我的膝蓋曾經被抽出兩針管的水。

    所以這麼多年在自己的工作當中也怕讓別人説出什麼。我這個人的脾氣也是好強,只要我在工作中,我讓大家不滿意了,甚至讓領導不滿意了,我自己就會走,我自己就會離開這個崗位不在那裏幹了。這是我特別好強的地方。所以事故也好,傷病也好,只要我咬咬牙,作為一名勞工模範我無怨無悔。

    2007-10-20 20:47:56

  • 中國網:

    我們看看網友的提問。這有一位網友問:聽説您曾經獨創“孔祥瑞星型操作法”,能給大家詳細談一談嗎?

    2007-10-20 20:48:10

  • 孔祥瑞:

    這個新型操作法被天津市總工會命名為孔祥瑞操作法,也是天津市十大操作法之一。在這個方面和網友談,有可能網友理解不會太深。如果我有小模型就好了。我就給網友舉一個例子。我們當時用的是抓鬥,用抓鬥把地面的煤抓起來,提升起來裝到船上去,我們當時做的是煤炭,旁邊是船,把這些煤裝到船上去。我們碼頭有大型的門吊,上面有一個大抓鬥,要把煤從地上抓起來,通過提升,通過把大臂收回來,轉到船上去,在艙裏打開,就把貨裝上去了。

    從碼頭、地面到船上時間一分一秒也沒有節約時間的辦法,就在進艙以後,在把煤落下的時候,我們發現有一個短暫的停滯。是什麼原因呢?比如這個抓鬥是四個鋼絲繩吊著,兩個繩子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吊著,中間還要有兩個鋼絲繩,往下松的時候抓鬥打開,往上提升的時候抓鬥閉上了。四個繩子同時下降的時候,就是抓鬥從空中降到地面,我們要四個鋼繩同時提升的時候,就是從艙裏把料放到地下以後,再提升放到地下。

    2007-10-20 20:49:01

  • 中國網:

    您説的很形象,很多年輕朋友都會玩這種遊戲,這是一個機械原理。

    2007-10-20 20:55:38

  • 孔祥瑞:

    所以我們改造就是在艙上,兩邊的鋼絲不動,兩邊松,然後把鬥慢慢打開,我們把兩個動作變成一個動作,用一個指令完成。就是説抓鬥在兩個繩子慢慢松的同時,兩個在旁邊的繩子就往上提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把兩個繩索松的時候,把旁邊的兩個往上提升,這樣它下降,它提升,在打開的過程中抓鬥從艙裏也出來了,它打開以後速度很快,這就縮短在鬥打開以後再到艙外的時間,每個節省時間15.8秒,一個就是從碼頭上抓起來,到艙裏再到碼頭抓第二個,這是一個迴圈。這一個迴圈兩分多鐘,每個迴圈節省了15.8秒。

    2007-10-20 20:56:56

  • 中國網:

    一天可以節省多少時間?

    2007-10-20 20:59:07

  • 孔祥瑞:

    我們算了一筆帳,每一台機器每一天多幹480噸。一台按8小時算,當年給公司定的是2500萬噸的生産任務,每年最多完成也就2200—2300萬。通過這個改造以後,我們的吞吐量達到當年完成2717萬噸,這一下為公司創造效益1600多萬。雖然是一個小改造,但真正是見到效益了

    一個是提高的工作效率,第二,我們雖然是操作工人,但天天和設備打交道,最能夠看到毛病和問題,能夠有針對性的進行技術改造。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把進口的設備引進吸收再創新,發揮我們的作用,提高了生産效率,為企業的發展做貢獻。

    2007-10-20 20:59:23

  • 中國網:

    真的是不僅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效益,雙重收穫。這有一位網友問:嘉賓您好,聽説您還可以聽聲音辨別出機器有沒有毛病,是這樣嗎?

    2007-10-20 21:01:27

  • 孔祥瑞:

    這個也是大家對我的誇獎。有的時候可以聽得出來,大部分時間可以聽出來。因為機械有什麼噪音,有什麼異響,我總結有四條,一個是眼看,看看有沒有異常情況;第二就是耳聽,有沒有異響;一個是鼻聞;一個是手摸,有沒有溫度變化。這就是我多年來的法寶。還有一個是四勤四到位,這是非常關鍵的,第一個是腦勤想到位,眼勤看到位,腿勤跑到位,嘴勤説到位。最起碼要做到勤快,你才能發現問題。

    2007-10-20 21:01:54

  • 中國網:

    有沒有具體的例子?

    2007-10-20 21:02:46

  • 孔祥瑞:

    例子很多。我們去年在現場發現電纜的問題。原來電纜都在上面鋪著,明面放著。我們有時候用抓鬥做焦炭,有焦炭掉在電纜兩側,有可能焦炭會把電纜碰破了。所以我們在現場巡查時,第一件事就是想到電纜的安全問題,通過看完之後,好多的電纜上面煤塊還有焦炭都在上面,起來把電纜纏起來時,就把電纜過一下,經常電纜外皮就破了。後來我們進行改造之後,做一個杠,用軟膠皮做的,這樣把電纜的蓋自動掀起來,等電纜通過以後,蓋又蓋上了。

    在我們作業中,我們講運作的路線多的地方肯定是蓋著的,這個碼頭是1000多米,我們把它改造之後,這個電纜裏面永遠保持著特別乾淨、沒有雜物。工人掃一掃,對電纜也是一個保護。我經常對工人講,工廠現場就是工作崗位,我們在現場發現問題,才可以進行改造、解決。

    2007-10-20 21:03:40

  • 網友:

    您得到了很多的榮譽,比如説“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2006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還有2006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十七大黨代表,您最喜歡哪個稱號,為什麼?

    2007-10-20 21:06:44

  • 孔祥瑞:

    我想每個榮譽都是黨組織培養和全體職工共同培養我的結果。我舉一個例子,我胸前的大紅花是無數小紅花組成的,全體員工包括幹部職工每人一個小紅花插成的。我作為隊長、黨支部書記,我的責任就是把設備維護好,把生産搞上去,把效益提高,這是我的職責。

    第二,對我的員工。只要我的員工有家庭困難、個人問題,這就是我孔祥瑞的個人責任,我一定幫他們解決。

    第三,職工有思想情緒時,我就是他們的老大哥,我就跟他們聊聊,他們有什麼話也跟我講。這都是我的職責。作為黨支部書記一定要做好職工的工作,我每年堅持家訪,這不是一年兩年,這是幾十年一直在堅持,到職工的家裏去家訪,在春節前夕看看職工的家裏有沒有困難,這都是我應該做的,也喚起了職工跟著我幹的意願。還有領導對我的關心和培養、栽培。

    至於榮譽我喜歡哪個,我哪個都喜歡,榮譽是至高無上的。作為工人來講,是給予的最大的鼓勵,我永遠把榮譽當成歷史,對於今後來講,我的責任還要為我的榮譽證書和大紅花增加光彩。所以你問我喜歡哪個,我哪個都喜歡,而且哪個榮譽都不代表我個人,它代表我的團隊和天津港的全體職工。所以這個榮譽雖然戴在我身上,但是是大家的榮譽。五星紅旗是用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我孔祥瑞的榮譽是全港的幹部和職工用心血澆灌和培養出來的。

    2007-10-20 21:07:44

  • 網友:

    您説過一句話,我敢説全世界的門吊我都能開,所有的門吊故障沒有能難住我的,是什麼讓你這麼有自信?您真的這麼有自信嗎?

    2007-10-20 21:12:22

  • 孔祥瑞:

    這句話是在2006年“感動中國”白岩松講的,“孔祥瑞説全世界的門機我都能開。”今天,我在中國網講,全世界的門機我孔祥瑞都能開。因為我從17歲就開門機,我開過好多國家的門機,我對門機的性能都掌握了。而且我到香港也工作過,還有德國,我也接觸過德國的門機,我接觸過好多其他國家的,最多給我一天半時間。就像我開汽車時,比如開奧迪和開帕薩特,最起碼你得熟悉離合器高度,剎車性能等,我只需要一天半時間,最多兩天,我就可以駕馭。一週之內我就可以把效益提上去。

    我國的設備從各個方面來講確實有區別,但是一定要掌握它的規律,它的操作性能這一塊要掌握。我今年53歲了,這是我從17歲到現在,35、36年了,在工作當中最自信的,也是最得意的地方。

    2007-10-20 21:13:00

  • 中國網:

    看您説這段話的時候笑容都那麼自信,臉上洋溢著光彩,感謝孔隊長對網友問題的回答。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的網友很多是年輕人,現在大家追求的是更實際的東西,我們經常很煩惱一件事情,其實我們是有夢想的,但是在這個社會競爭太激烈,我們總感覺這個夢想離我們特別的遙遠,孔隊長您對這些年輕人有沒有什麼建議和忠告?

    2007-10-20 21:16:36

  • 孔祥瑞:

    年輕的網友包括大學生,我在前一段時間在媒體上也接觸了不少大學生。他們也提到這個問題,有的喊我孔伯伯,孔叔叔,將來我們就業能不能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甚至自己學的專業能不能跟我的工作對口,甚至現在工作的年輕人有的時候跟他的專業也非常不對口。這就説明我們國家在就業上崗位少,就業人員比較多。怎樣用自己的實力駕馭崗位,還要自己適應崗位,不能讓崗位選擇你,你要適應社會、適應自己的工作,專業對口也好不對口也好,自己能不能幹好工作,我想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愛崗敬業。得有一種專業精神和奉獻精神。

    胡錦濤同志在這次十七大報告中也提出四個一定要,其中講到一定要刻苦學習,埋頭苦幹,不斷創新,經得起實踐和人民歷史的檢驗。我們天津市黨代會也提出,要少説多幹,要真抓實幹,用心苦幹,用心工作,這就説明我們不管年輕人還是年長的人,一定要記住自己在崗位上要埋頭苦幹、任勞任怨,這樣才能適應你的崗位,適應這個社會。

    大學生自己有文憑,甚至是我們國家的名牌大學,畢業以後拿著文憑到了企業,我和大學生做過一次新聞會客廳,我提出過這樣一個問題,你作為一名大學生,拿著文憑到企業去,企業能接納你是你的莫大容幸。也就説明你的學歷和你的學位得到了這個單位的認可,最後你要用你實際的業績證明你的學歷是不是真實的。所以大學生五年之內一定要當工人,這是我和大學生講的。我在李小萌的欄目中説這句話,我在中國網也這麼説,讓大學生拿我的話當動力,有的大學生他們不理解,希望網友們以我這句話作為自己的參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參考。一年跟師傅學,第二年才能跟師傅多少學一點知識,第三年剛入門,第四年才略知一二,第五年翅膀就硬了,到那時候才能檢驗出你的學歷價值,你的文憑價值。我用過大學生,多年以後還是一般,還不如技校生水準高,所以,有文化的年輕人不能作為拿著文憑的文盲。

    2007-10-20 21:17:23

  • 中國網:

    這非常精闢。

    2007-10-20 21:25:45

  • 孔祥瑞:

    尤其在生産一線的文盲,考試卷子上的理論你都能答,但是我們是拿實踐檢驗的。我們各個理論方面沒有用,所以你幹五年也好,尤其是大學生跟中專生、技校生,五年以後他們的發展就不一樣了。有學歷的大學生一下就上幾層樓的飛躍,所以我對年輕的網友講,你們一定要注意實踐中還要學習,學習中實踐,不能忘了這一點。

    2007-10-20 21:26:04

  • 中國網:

    實踐中學習。今天我在和孔隊長談話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孔隊長剛剛談的不能當拿著文憑的文盲,通過他自身的講述和故事,我們確實看到文憑並不是一切,知識才是前進的動力。我們也和廣大網民朋友一起共勉,共勉他非常喜歡的一句廣告詞“勞動可以創造未來”,這句話雖然非常的樸實,但是它蘊含著非常深刻的道理。我們相信經過耕耘之後,我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好。感謝孔隊長做客中國網,也感謝網民朋友的參與。再見!

    2007-10-20 21:26:5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4_vip071020d.wmv

圖片大圖:

  • 十七大代表孔祥瑞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趙娜

  • 當選為十七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激動

    中國網 趙娜

  • 我認為壓力就是我們將來工作的責任

    中國網 趙娜

  • 十七大代表孔祥瑞做客中國訪談和網友交流

    中國網 趙娜

  • 現在我體會到咱們工人有知識有技能才能有力量

    中國網 趙娜

  • 我們對工人是績效考核 對每個人工作的業績都有一個跟蹤考核

    中國網 趙娜

  • 我和我的隊友多年來搞了多項的技術創新,針對不足之處和不完善的地方進行技術改造

    中國網 趙娜

  • 現在的工人是憑知識、技能為企業和國家發展創造效益的

    中國網 趙娜

  • 針對某個問題大家集思廣益是我們大家得以提高的非常好的途徑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