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女王一涵:人文才是美麗的靈魂

  嘉賓:北京中藝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王一涵
  時間:9月21日14:00時
  簡介:美女!這是所有人看見王一涵後的第一個評價,而對於王一涵來説,美貌如同她所追求的藝術事業的背景音樂,充滿人文情懷的靈魂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畫廊的董事,抑或美麗的女人,王一涵總能自由遊走其間。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藝術美女王一涵:人文才是美麗的靈魂

活動描述

  • 嘉賓:北京中藝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王一涵
            時間:9月21日14:00時
            簡介:美女!這是所有人看見王一涵後的第一個評價,而對於王一涵來説,美貌如同她所追求的藝術事業的背景音樂,充滿人文情懷的靈魂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畫廊的董事,抑或美麗的女人,王一涵總能自由遊走其間。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在2006和2007連續兩屆中國國際畫廊博覽會中,我們都看到一位年輕的美女開場致詞,她熱愛藝術、美麗優雅、聰明幹練,她就是我們今天訪談的嘉賓——中藝博公司執行董事,被譽為“藝術美女”的王一涵女士,你好。

    2007-09-21 14:30:04

  • 王一涵:

    你好。

    2007-09-21 14:30:44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説了王總的非常的知名,都説你是“藝術美女”。我們知道漂亮的女人容易吸引別人的目光,很容易掀起人家的好奇心,我們對您也是非常的好奇,因為我們知道您的經歷非常多,你是安徽師範大學當年最年輕的而全省獲獎者,安徽省美術協會當時最年輕的會員,索卡藝術中心的總經理,國家最高級別的畫廊博覽會總監,這些光環圍繞的背後一定有很多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09-21 14:31:13

  • 王一涵:

    我覺得都是非常正常自然的經歷,但是很多人會覺得這些經歷好象很有故事,但是其實也不一定。

    2007-09-21 14:31:31

  • 中國網:

    主要是您非常年輕,覺得做到今天這麼成功的一步,大家肯定關心有沒有一些和大家想像起來不一樣的故事嗎?

    2007-09-21 14:31:52

  • 王一涵:

    肯定有的。

    2007-09-21 14:32:19

  • 中國網:

    大家分享一下好嗎,比如説怎樣從當時獲了那麼多獎以後,怎樣走到今天中藝博公司執行董事這一步的,中間有艱辛嗎?

    2007-09-21 14:32:27

  • 王一涵:

    艱辛肯定是有的,你做任何一件事想做好都會非常艱辛,但是和大家想像不一樣的事情是,很多人會覺得可能這都是我的人生規劃裏面一步一步實現的事情,其實沒有。在我看來人生是不可計劃的,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改變你人生的軌跡。

    2007-09-21 14:32:51

  • 中國網:

    我們這有一道題,説美貌、智慧、機遇、實力在您的成功之路如何排序呢?

    2007-09-21 14:33:05

  • 王一涵:

    我覺得首先你要是一個真的有智慧的人,這個智慧是最重要的,然後是機遇,有了機遇之後你要展現你的實力,當你展現實力時別人注意你的時候,假如你美貌就會加分。

    2007-09-21 14:33:25

  • 中國網:

    我們非常感興趣您是怎樣踏上藝術之路的呢?

    2007-09-21 14:33:49

  • 王一涵:

    因為我從小學習繪畫,但是很小的時候並沒有想到當成一個終身的職業。可是你知道考藝術大學,比正常的文理科要早,所以在我高三時,我家人説既然你學了美術,你不妨先考一個美術專業課考試,假如7月份高考沒有那麼理想你可以上美術大學。我説那好吧,那就去考吧,當時資訊也很少,沒有想到去考中央美院,我就考了安徽師範大學,結果專業課差不多全省前十名,這樣既然覺得説你美術科專業成績很好,或許這方面真的很有天賦,我大學就是學美術四年,素描、水粉、油畫就這樣。

    2007-09-21 14:33:59

  • 中國網:

    我記得上大學不久就獲獎了,是什麼作品?

    2007-09-21 14:34:20

  • 王一涵:

    是一張素描作品,其實非常偶然,我上大學時我的老師説你要好好學習,爭取在畢業前參加全省的美展,我説這個要求太高了吧,我肯定達不到,全省那麼多畫家,你讓我畢業前參加安徽省的美展不知道能否達到目標,她説沒關係,這是對你的一個要求。結果一年級時我們知道安徽家要辦一個女畫家作品展,我就想那就沒有男畫家,少一半的競爭對手就來試一下,在準備作品的過程中,又聽説安徽有一個水彩、水粉畫展,我想反正那個我也參加,不妨這個也試一試,結果水粉、水彩畫展都參展了,那個女畫家的展覽獲得了三等獎。所以我非常的意外。

    2007-09-21 14:34:31

  • 王一涵:

    我的老師希望我畢業前參加美展的要求,我在一年級就參加了兩次,還獲了獎。當時安徽省有一個規定是説你要連續三次參加美展可以作為會員了,你獲獎的時候就當是二次的記錄,我的就夠了。

    2007-09-21 14:35:15

  • 中國網:

    所以這一次就夠了,你在大學的一年級的時候就是美協的會員了,非常的年輕。

    2007-09-21 14:36:09

  • 王一涵:

    當時是這樣的。

    2007-09-21 14:36:26

  • 中國網:

    所以大家看來有一些神奇的色彩,在你大學結束時您又幹什麼呢?

    2007-09-21 14:36:43

  • 王一涵:

    我當了兩年的老師教美術。

    2007-09-21 14:36:52

  • 中國網:

    那怎樣又走到畫廊呢?

    2007-09-21 14:37:02

  • 王一涵:

    我當了兩年老師以後,我覺得我需要繼續學習,我就來北京讀研究生。在讀研究生期間,也是非常偶然的一個事情,就去畫廊工作了。因為我比較喜歡古董,我上大學時我們每年基本都要去徽州寫生,那裏有很多老房子、木雕、磚調當時我很喜歡,所以當我在北京讀研究生時,我最喜歡潘家園和古玩成這樣的地方。大約一個星期六的早晨,我和兩個朋友一起逛潘家園,這三個人中我還有兩個畫家朋友,有一個朋友是台灣的畫家,他説我有一個朋友在北京開畫廊,他也收藏古董我們去看看吧。因為我們的朋友認識他們的經理,一起聊天、吃午飯。我走時這個經理是一個女孩子李小姐,她説我以後可以給你發請柬。結果第二天我接到她的電話,她問我願不願意去她那裏工作。

    2007-09-21 14:37:15

  • 王一涵:

    我想畫廊需要做什麼樣的事情, 而且我在上學,沒有時間工作。她説你可以週末來做實習。然後我就説我不知道這樣是否耽誤我的學習,我問導師如果他同意,我就去,我的導師説你還年輕,即便你要當藝術家是一輩子的事情,在你年輕時你可以嘗試接觸不同的工作,增加你各方面的經驗,我覺得你可以去。

    2007-09-21 14:38:41

  • 中國網:

    其實可能有的人覺得這也是一種機遇。但是很多學藝術的都覺得學藝術非常非常不容易,很難堅持。可是我們覺得您很幸運,一直從事這樣的事業,您對現在學藝術的青年有沒有什麼建議?

    2007-09-21 14:39:08

  • 王一涵:

    藝術是很廣泛的,學藝術的年輕人有的學繪畫、設計、關於美術史的理論。我覺得首先你要喜歡這個專業這個很重要。如果不喜歡就不可能堅持下去。那喜歡是第一位的。喜歡你做這個工作的過程中你才能夠享受它的

    第二做任何事情我覺得要堅持的,只要堅持到一定的時間,一定的付出你才可能有回報。不可能那麼快那麼迅速,像我自己很多人覺得你很年輕,看起來很順利,我只能講我算是很幸運的,這是不可否認的。

    2007-09-21 14:39:26

  • 中國網:

    現在在畫廊工作,和你自己學習的時候,想像當中從事的藝術工作有沒有不一樣?

    2007-09-21 14:40:02

  • 王一涵:

    當然有。我從去畫廊工作到離開畫廊做畫廊博覽會,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因為我最初對自己想像的是,我要成為一名畫家,在大學裏教書、畫畫。今天一切和我自己最初設想完全不一樣的,雖然是一個大的藝術名譽,但是其實有著比較明顯的區別。

    2007-09-21 14:40:33

  • 中國網:

    説到區別,我們覺得你做的非常讓大家不可思議一點,就是這個身份的轉換覺得你做的都很好,第一是教師,後來到現在是畫廊的執行董事,這個角色是怎麼轉換的,有一些什麼樣的經驗嗎?

    2007-09-21 14:41:23

  • 王一涵:

    我轉變了三次,從教師到畫廊的總經理,到畫廊博覽會執行董事。我覺得第一步比較難,因為當時做教師就是一個藝術家,我在大學裏教書不需要每天上班,每天需要自己畫畫,你像中國很多畫家都是大學老師。因為藝術家是比較自我,比較講究獨立性的職業。你只要把自己的畫畫好就可以,你不要懂得帶領團隊,處理人際關係,但是在畫廊需要涉及到一些管理,屬於藝術産業,所以很不一樣,從一個藝術家到藝術産業管理者的話,這裡面要克服很多的障礙,包括你性格上的一些缺點,你都要克服。

    我是覺得説,當我們面臨一個新的工作,面臨一個新的天地,我自己會去思考,這個工作怎樣才能算作成功,為了成功做得好,做這個事情的人需要什麼樣的素質?我先把它分析出來,再對照我自己,我自己具備哪些,不具備哪些。不具備的部分其中一部分通過學習、自我調整實現它,但是有一部分你怎麼都達不到,你是不是要請有這方面的素質的人補充你的不足。這種自我分析和判斷很重要。

    2007-09-21 14:41:35

  • 中國網:

    你覺得現在達到理想中成功的人做得好的目標沒有?

    2007-09-21 14:42:14

  • 王一涵:

    遠遠沒有。

    2007-09-21 14:42:26

  • 中國網:

    您覺得沒有達到這個目標,很多人覺得你是一個女強人,對於這個稱號你可以接受嗎?

    2007-09-21 14:42:36

  • 王一涵:

    我無所謂。因為這個是大家的評判或者一個看法。其實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的人認識的不會很多,了解你的人更少,所以他們怎麼認為等等,可能有媒體的導向。這個都不重要,所以我沒有什麼介意的感覺。

    2007-09-21 14:42:46

  • 中國網:

    你更喜歡把自己工作上的這一面,比如女強人的這面展現給大家,還是女人的一面展現給大家?

    2007-09-21 14:43:02

  • 王一涵:

    我覺得女人的一面我不需要展現給大家,因為大家今天認識我是因為我的工作,因為我所做的事情,那個和我個人沒有關係,和我個人所謂女性的一面沒有關係。一個人是很多面,她會有很多方面。一個人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樣,他在面對一種類型的人群就應該給那個人群所需要的一面。

    2007-09-21 14:43:14

  • 中國網:

    我想大家可以更多關注王總的話,也會發現,藝術美女其他的一些一面,比如藝術的一面不僅僅是我們在博覽會致詞的一面。王總,我們有網友提出了自己的問題。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你在藝術道路上第一次獲得成功感的經歷?

    2007-09-21 14:43:44

  • 王一涵:

    我覺得我第一次獲得成功感就是大學一年級,我是一個比較晚熟的人。我在高中中學階段都不知道學習為了考大學,上大學之後我知道要用功讀書。我比較晚熟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多少聰明都不覺得。那次獲獎之後,我去安徽省的美術館,參加他們的頒獎活動,站在臺上領獎時我突然覺得我也能夠領獎,那時候我18歲。如果我願意努力的話,我還是能夠不管大還是小我會有一點成就。如果有所謂的成就感是在那一刻。是在藝術這個事情上,我是可以做到比較出色的。

    2007-09-21 14:44:05

  • 中國網:

    好的,謝謝你的分享。現在你主要是在畫廊博覽會,或者畫廊經營這一塊,有的時候畫廊會經營一些藝術收藏品,大家想問一下您對藝術收藏品有一些什麼樣的看法?

    2007-09-21 14:44:44

  • 王一涵:

    我覺得能夠收藏藝術品這樣的人屬於蠻奢侈的人生。這個事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我覺得不是錢的問題,因為藝術品有多種多樣,比如我們博覽會都是當代藝術,可是我知道很多人收藏磁片、老的繡片,一些小東西,包括一些郵票,這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是這些未必花多少錢,但是表明這個人在精神上有追求的,在這個領域他得到很多的幸福和快樂。這樣的人生不是乏味的人生。

    但是事實上在今天大家疲於奔命解決基本的問題,工作的壓力等等,在這些時候還有心思收藏藝術品我覺得非常好。

    2007-09-21 14:45:49

  • 中國網:

    現在有收藏嗎?

    2007-09-21 14:46:28

  • 王一涵:

    肯定有的,我學這個專業肯定喜歡,現在自己不能畫畫,見到好的藝術品會買一些。

    2007-09-21 14:46:39

  • 中國網:

    你比較喜歡什麼樣的藝術品?

    2007-09-21 14:46:50

  • 王一涵:

    我前幾年都是收藏以繪畫為主的當代藝術、比如雕塑、攝影、油畫,前幾年我買的比較多的是中國老的藝術家,一些前輩藝術家。這兩三年來做國際畫廊博覽會的原因,看到很多當代藝術,很受影響,自己買很多當代藝術品,日本、南韓、越南、美國都有。

    2007-09-21 14:47:01

  • 中國網:

    剛才你和大家聊的時候在上大學時喜歡買這些這樣的小東西,可是很多網友他們自己也這樣的愛好,但是他們不知道怎麼去鑒定,藝術品欣賞和鑒定這兩方面區別起來比較難的,在這方面有什麼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嗎?

    2007-09-21 14:48:00

  • 王一涵:

    我原來喜歡買古董,但是對古董一竊不通,首先我看這個東西是不是喜歡,再請他看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你不懂你要請明白的人,當代藝術我是專業的,所以我會給朋友建議。所以我自己覺得要麼你去學習它,努力掌握這個知識,如果這個太難學習了,你就去請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

    2007-09-21 14:49:59

  • 中國網:

    你現在從事畫廊工作很多年了,特別是和國際上的畫廊越來越多。國際畫廊對中國畫廊的水準是怎麼樣呢?

    2007-09-21 14:50:12

  • 王一涵:

    因為作為博覽會的一個主持者,我們當然在接觸中國畫廊同時接觸世界各地的博覽會,中國之前是沒有畫廊的,但是西方很多畫廊至少有2、300年的歷史了。你發展得晚,經驗各方面不足,藝術品收藏在中國也是一個新興的事情。我個人覺得目前來講,中國的畫廊與國際上的畫廊有一定的差距。

    但是這個是一個正常的事情,任何事情發展都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再過十年、二十年會不一樣。

    2007-09-21 14:51:36

  • 中國網:

    説到這裡,這有一位叫做廊橋的網友問,現在有很多私人畫廊,你能不能提一些意見呢?

    2007-09-21 14:51:48

  • 王一涵:

    其實看你做畫廊的目的是什麼,比如你想開一個畫廊,想讓這個畫廊變得非常的成功、有名氣,那是沒有那麼簡單,特別是在今天的環境下競爭越來越激烈。第一需要資本,第二需要有眼光的人經營,才能變成有大的影響力的畫廊,如果你沒有宏偉的目標和願望的話,你自己喜歡怎樣就可以。

    2007-09-21 14:52:03

  • 中國網:

    現在國際上的一些藝術家對中國的藝術加評價怎麼樣,對當代藝術家了解嗎?

    2007-09-21 14:52:17

  • 王一涵:

    可能還不是那麼了解,國際上的藝術家對中國的藝術家了解沒有那麼多。但是這些年他們覺得中國的藝術家變得富裕、有錢。很多人比國際上的藝術家都有錢財。

    2007-09-21 14:52:30

  • 中國網:

    這是你們主持國際博覽會的初衷嗎?

    2007-09-21 14:52:51

  • 王一涵:

    不是,我不能説沒有關係,還是有間接的關係。首先是我們組織畫廊博覽會是為了促進中國藝術品市場繁榮,那藝術品市場繁榮的話,中國藝術家的作品會被大量收藏,我們從經濟學的供需關係講,當需求大於供給的話,價錢會上漲。

    2007-09-21 14:53:10

  • 中國網:

    通過你們國際畫廊博覽會,是不是有國外的一些畫廊認識中國的藝術家?

    2007-09-21 14:53:43

  • 王一涵:

    這個很重要。

    2007-09-21 14:54:45

  • 中國網:

    有沒有一些數據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比如通過2007的中國國際畫廊博覽會,我們有多少作品可以被國外收藏?

    2007-09-21 14:54:54

  • 王一涵:

    這個很難具體統計。像我們2007年5月辦的博覽會,我們是120家畫廊,大陸台灣香港加起來是40%,其他60%來自於20個國家和地區。意味著國際商很多畫廊包括畫廊的收藏家都來中國,他們不僅是看博覽會,也看美術館、酒吧這些藝術區,自然比較全面了解中國當代藝術和當代藝術家的狀況。

    2007-09-21 14:55:04

  • 中國網:

    我們再來關注一下網友的提問,請嘉賓能不能聊一聊有關畫廊經營和畫廊策展的區別和經驗呢?

    2007-09-21 14:55:17

  • 王一涵:

    這是不同的概念,我覺得畫廊經營就相當於一個總的發展,策展是其中一部分。比如一個畫廊經營負責人,他要經營好這個畫廊,首先他要策劃這個展覽,他自己可能不具備策展人全面的能力,這樣的話有兩種做法,一種請每個展覽和很多策展人合作,或者專門請一個策展人工作,專門負責策展。作為策展人講,這個展覽是什麼樣的主題,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我探討什麼藝術的問題比較有意義。選擇什麼樣的藝術家只需考慮這些就好。更多是屬於學術方面就可以。作為畫廊的經營者這個展覽舉辦完有沒有市場上的反映。

    2007-09-21 14:55:29

  • 王一涵:

    我覺得策展是下屬的環境。

    2007-09-21 14:56:13

  • 中國網:

    這有一位網友問到,中國藝術家怎樣可以走向國際呢?不知道嘉賓有什麼樣自己的看法?

    2007-09-21 14:56:34

  • 王一涵:

    我覺得第一,首先要把自己的作品做好,這非常重要。藝術家最後是靠作品説話的這是第一。第二對於年輕的藝術家來講,假如有時間還是盡可能去學會講英語,這樣方便你和國際畫廊和國際策展人交流,比較快的走向國際。

    2007-09-21 14:56:47

  • 中國網:

    除了自己在繪畫方面的實力還有語言上的能力,都可以促使大家更好走向國際。

    2007-09-21 14:57:28

  • 中國網:

    這有一位網友,請問嘉賓,您除了畫畫還有哪些愛好呢?

    2007-09-21 14:58:11

  • 王一涵:

    我是一個很乏味的人,好象沒有興趣、愛好。我大概有閒暇的時間,我大部分在家裏,聽音樂、看電視、給朋友打電話。我的休閒活動就是和朋友吃飯、聊天大概是這樣。我沒有什麼運動,也很少旅行。我的工作出差參加畫展,沒有專門為了旅遊旅行。

    2007-09-21 14:59:30

  • 中國網:

    你去各地參加畫展也應該是到過很多地方,不知道比較喜歡哪個城市或者哪個國家?

    2007-09-21 14:59:45

  • 王一涵:

    很多國家我都很喜歡,像倫敦和巴黎有不一樣的味道,我現在比較喜歡中國的麗江,我7月份時去麗江,覺得很好,很放鬆。

    2007-09-21 14:59:56

  • 中國網:

    平時的工作壓力很大,怎樣排解工作上的壓力呢?

    2007-09-21 15:01:06

  • 王一涵:

    我面對壓力時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不要覺得這是太大的壓力。首先你要做這個工作勢必要面臨一些壓力這是很正常的。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我會常常這樣告訴自己,用一個平常心看待這個,不要抱怨,因為你要想你得到的部分。

    2007-09-21 15:01:56

  • 中國網:

    我們有一位網友問你工作時有沒有這樣消極的想法?你怕不怕老,這可能是女生問的。

    2007-09-21 15:02:27

  • 王一涵:

    生老病死這是正常的過程,我自己覺得特別是是我負責畫廊博覽會這幾年自己身體狀況不如從前。但是這也沒有辦法,這是因為我工作習慣問題,比如我熬夜,所以是否怕變老和工作有一定關係,但是更多是你生活習慣問題。

    2007-09-21 15:02:40

  • 中國網:

    我覺得和王總聊天非常的高興,因為覺得非常的淡然,我覺得大家説你藝術美女的稱號並不僅僅是因為你的外表,更多的是從內在散發出的一種美麗。明年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召開了,5月份召開北京藝術博覽會,不知道明年的畫廊博覽會和奧運會有沒有什麼主題上相關的地方?

    2007-09-21 15:03:01

  • 王一涵:

    多少應該是有的。因為明年奧運會是中國大的事情,現在政府在積極規劃一些相關的文化藝術活動納入到整個奧運的體系裏面,我們也在積極和一些相關部門溝通,成為這些大活動的一部分。奧運會是各個國家運動員比賽,我們的博覽會也是各個藝術家同臺展示作品,也是一個藝術的奧林匹克。

    2007-09-21 15:03:31

  • 中國網:

    在內容和形式上有沒有什麼創新可以和大家透露一下嗎?

    2007-09-21 15:04:20

  • 王一涵:

    會有很多特別的活動,我們在畫廊參展基礎上會有很多,比如説新媒體的特別展,年輕藝術家的特別展,包括東南亞一些特殊的推薦,會有一些新的形式。

    2007-09-21 15:04:30

  • 中國網:

    明年的國際畫廊博覽會也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

    2007-09-21 15:05:07

  • 王一涵:

    當然了,歡迎大家都去看。

    2007-09-21 15:06:30

  • 中國網:

    今天非常感謝王總做客我們的中國訪談,因為我們和您聊天非常高興,在這裡我們祝願你的藝術道路越走越原遠,工作順利。

    2007-09-21 15:06:53

  • 王一涵:

    謝謝。

    2007-09-21 15:08:0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45_vip070921.wmv

網友發言:

  • 廊橋:

    現在有很多新的畫廊,王大美女能不能給小的私人畫廊提點意見。

    2007-09-21 14:37:25
  • 灰姑娘:

    當你工作很累的時候有沒有消極的想法?你怕不怕老?

    2007-09-21 14:42:01
  • 對面的蜘蛛人:

    錢、藝術、藝術品、工作、成就,你覺得哪個更重要?

    2007-09-21 14:42:40
  • 魚飛魚:

    國際畫廊博覽會我去過,感覺非常國際化。您能否談一下這種定位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2007-09-21 14:45:29
  • miracle82117:

    我對藝術行業非常感興趣。一個人要具備什麼素質才能參與藝術行業的工作呢,或者與你一起策劃藝術項目呢?

    2007-09-21 14:49:20
  • 小路:

    你對自己的未來定位是什麼?成功的經營畫廊的商人,還是重新成為藝術家?

    2007-09-21 14:50:16
  • 愛看美女:

    你介意別人叫你“藝術美女”嗎?而初次見你的人可能更注重你的外表,而忽視了你的做的藝術,你在意嗎?

    2007-09-21 14:52:11 //end for

圖片大圖:

  • 北京中藝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王一涵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你做任何一件事想做好都會非常艱辛

    中國網 王銳

  • 視頻直播中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首先你要是一個真的有智慧的人

    中國網 王銳

  • 我從小學習繪畫,但是很小的時候並沒有想到當成一個終身的職業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首先你要是一個真的有智慧的人,這個智慧是最重要的

    中國網 王銳

  • 我當了兩年的老師教美術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