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良策 出實招 補短板,決戰深度貧困

發佈時間:2018-03-11 16:15:5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李雲龍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貧困,地區,深度,扶貧,人口,精準脫貧,李雲龍

 (李雲龍,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2018年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這個報告全面總結了上屆政府的五年工作,提出了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思路,特別突出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地位,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同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打好藍天保衛戰並列的三大重點任務之一。

定良策  五年取得決定性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施精準扶貧戰略,努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農村扶貧工作取得巨大成效。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思想,要求貧困地區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此後,精準扶貧正式成為國家扶貧戰略。2014年初,中央各部門相繼發佈《關於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實施方案》《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給每個貧困村和貧困戶建檔立卡,為每個貧困村和每戶貧困家庭制定幫扶措施,真扶貧、扶真貧,使他們在規定時間內儘早實現穩定脫貧的目標。2015年,中共中央做出《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精準扶貧要實現扶持對象精準、資金使用精準、項目安排精準、因村派人精準、措施到戶精準、脫貧成效精準,要定期核查建檔立卡的貧困村、貧困戶和貧困人口,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要根據致貧原因和脫貧需求,對貧困人口分類進行扶持。從2013年底開始,在中央有關部門的統一部署下,各地全面開展貧困識別和建檔立卡活動,全國共識別出貧困村12.8萬個,貧困人口8862萬人。到2015年10月,這些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已全部建檔立卡,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五年來,各級政府大大增加了財政扶貧資金投入。2013年至2017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2787億元,平均每年增長22.7%;省級財政扶貧資金累計投入1825億元,平均每年增長26.9%。安排用於扶貧的地方政府債務1200億元。2016年,中國政府扶貧投入大幅增加,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首次突破1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扶貧資金667億元,同比增長43.4%;省級財政超過400億元,同比增長50%以上。2017年,中央和地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規模超過1400億元。2013-2017年,全國共完成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極大地改善了自然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地區貧困人口的生産生活條件。

貧困人口大幅減少。2012年底,中國有9899萬貧困人口,到2017年底減少到3046萬人,5年時間減少了6853萬人,年均減少137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上世紀80年代到2000年,中國年均減少農村貧困人口600多萬人;2001年到2010年,中國年均減少農村貧困人口700多萬人。比較起來,最近5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速度明顯加快。同時,這五年貧困地區農民純收入增幅比全國農村農民收入增幅高2.5個百分點,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成績。

貧困縣總量減少。中國從1986年開始確定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貧困縣),到2012年底共有832個貧困縣。2016年有28個縣退出貧困縣,2017年預計有120多個貧困縣摘帽,合計減少150個左右貧困縣。這是以前沒有的現象。以前中國調整貧困縣,一直是越調越多,因為貧困縣標準在不斷提高。但是,2016年以後實現了貧困縣總量的減少,這是脫貧攻堅取得進展的明顯標誌。

1  2  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