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答記者問

發佈時間:2018-03-07 21:24:09 | 來源: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脫貧,扶貧,問題,貧困,攻堅

  •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圍繞這個問題,各地都已經進行了許多積極的探索,比如我所在的湖北現在正在進行一件事情,就是通過市民的下鄉、能人的回鄉、企業興鄉這“三鄉”工程,來促進包括資本、技術、人才等這樣的要素流向農村。請問劉主任,我們扶貧辦在今年的工作當中圍繞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上有什麼樣的舉措?在這其中還有什麼樣的難點是需要攻堅的?謝謝。

    2018-03-07 15:50:38

  • 劉永富:

    這也是當前非常熱的一個話題,也是我們下一步要加強的一項工作。貧困的原因非常多,有千百年來歷史形成的原因,有交通不便閉塞、語言不通等等,也有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存在決定意識,不是説這些貧困人口他就是懶、笨,不完全是這麼回事。因為長期以來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與現代社會隔離,他得不到公共的資源,不能和大家一起共用發展的成果,所以他因為長期貧困,窮怕了不敢想,窮慣了等靠要,想也是白想。所以我們才做這個脫貧攻堅。現在各地已經有許多好的做法和經驗,我們要總結推廣。剛才你講的你是湖北,我們是老鄉,我也是湖北人,各地都有一些好的經驗,我們在總結推廣。

    下一步,我們在這方面還要做大量的工作,社會也要有一定的耐心。貧困群眾也在變,也在向上,也嚮往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生活,也希望得到尊重,有尊嚴。所以,下一步,一是在政策上要引導,通過實行扶貧政策,防止政策“養懶漢”。二是要教育和培訓引導。教育引導他們轉變思想觀念,培訓提高他們的技能、水準和脫貧的能力。三是典型引導。一些做的好的,成功脫貧的典型,一些地方好的經驗都可以吸收。特別是要轉變他們的思想觀念,現在有的人在山上習慣了,不敢下到山下來,因為他對那個地方有感情,祖祖輩輩就在那個地方,故土難離。下山的人不敢走出去,我們就是要讓他不僅下山,而且出山。四是通過村規民約引導。就是要把村民們組織起來,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約束,引導大家向上向善。比如許多地方有村民理事會,紅白喜事理事會,對亂花錢、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等不良習俗進行引導,謝謝。

    2018-03-07 15:51:56

  •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新聞移動網記者:

    這兩年我們的脫貧攻堅工作可以説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但是我們在採訪當中也發現有一些基層的扶貧幹部作風不實,包括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請問您怎麼看待這樣的現象?下一步您將如何加大監督監管,確保我們的扶貧工作真正的公正客觀。謝謝您。

    2018-03-07 16:06:01

  • 劉永富:

    確實不僅是基層,包括我們中央機關、省市機關,當然也有你説的基層,都有一些作風不實的問題。首先我要説明幾點:第一,這些不實是存在的。第二,我們脫貧攻堅是在中國最薄弱的環節實施,而這些地區缺人才,做精準的事情、打攻堅戰,必然存在困難和問題。第三,我們基層扶貧幹部的作風主流還是好的,我們脫貧6800多萬人,首先有總書記的領導,有國家的政策,有社會各方面的幫助,但是最後要靠我們這些基層的幹部來落到實處。在這裡給大家説一個我們掌握的內部數字,脫貧攻堅戰以來,我們已有500多位基層同志倒在了脫貧攻堅的第一線,甚至付出了生命,這是我們的大多數,我們要肯定。但是,由於長期以來基層工作薄弱,黨風政風存在一些問題,在扶貧工作中它必然會反映出來。我們也在注意糾正這些問題。主流是好的,但是對問題我們還是不能遷就的。我們這次攻堅戰就是要有打仗的勁頭,就是要較真碰硬,對這些作風不實、虛假脫貧、數字脫貧,甚至搞腐敗的,我們要毫不客氣的堅決的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我還可以告訴你,脫貧攻堅戰以來,我們已經查處了作風和各種問題的案件6萬多起,處理的人數8萬多人,所以我們對好的要表揚,對問題我們要糾正,對犯錯誤的,作風不實的、弄虛作假的,我們要教育、要處理,對腐敗分子絕不手軟,堅決處理。謝謝。

    2018-03-07 16:06:49

<  1  2  3  4  5  6  7  8  9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