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談推進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

發佈時間:2018-02-14 15:03:2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國新辦,吹風會,返鄉,下鄉,創業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情況  中國網 李佳攝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進一步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一系列措施,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女士,請她向大家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張部長做介紹。

2018-01-19 15:01:21

張義珍: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我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風會,向大家介紹國務院辦公廳即將出臺的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有關政策,也想借這個機會代表人社部黨組對長期以來一直關心關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新聞界和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地感謝和新年的祝福。

農民工、大學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有利於激活農村資源要素,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是發展縣域經濟的重要力量,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一直高度重視。近年來,連續作出部署安排,返鄉創業的氛圍日趨濃厚,帶動就業的效應也日益凸顯,有力推進了農民的增收和農村的發展。與此同時,我們也關注到各地工作還存在不平衡的問題,政策不完善、不落地問題依然存在,返鄉下鄉創業還面臨著不少難題,為了進一步推動返鄉下鄉創業開創新局面,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決定出臺進一步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政策措施,相關材料已經提供給大家。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8-01-19 15:04:08

襲艷春:

張部長的介紹很簡潔。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2018-01-19 15:09:44

央視記者:

此次國務院出臺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政策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2018-01-19 15:12:05

張義珍:

謝謝。這次國務院出臺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有關政策,主要是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一個方面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農民工等相關人員的返鄉下鄉創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支援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創業就業。李克強總理也多次指出要繼續對返鄉創業人員給予有針對性的幫扶,加大支援力度,進一步細化實化支援措施。對此,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此又進一步強調和部署。所以,這次有關政策措施也是進一步落實和體現黨中央、國務院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推進落實的具體舉措。

第二方面,應對形勢變化,解決突出問題。近年來,返鄉下鄉創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進展,也有較大的成效。但是,各地工作確實還存在著不平衡的現象,一個方面是政策不完善、不配套,還有政策不落實、不落地的問題,有些群眾提出有關的政策不了解、不知曉。還有一些同志提出在返鄉下鄉創業過程當中,融資、用地、服務、人才、風險應對等方面存在著一些難題,也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的支援力度,進一步完善措施保障。去年以來,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部署督導推動的基礎上,針對這些突出的問題,研究提出了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新政策。有關的政策已經經過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通過,近日將下發有關的文件。謝謝。

2018-01-19 15:16:33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過去一年農民工返鄉下鄉創業的總體情況如何?跟往年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趨勢和新的特點,還存在哪些問題?謝謝。

2018-01-19 15:20:02

張義珍:

謝謝您對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工作的關注。支援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舉措。剛才,我提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積極作為,近年來有一系列的決策部署,特別是2015年以來國辦連續下發了兩個文件推動相關工作。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眾多創業者的共同奮鬥和社會各界的支援下,返鄉下鄉創業還是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返鄉下鄉的創業觀念深入人心。現在更多的人關注創業,也有更多的人關注到鄉村去創業。二是創業的環境不斷優化。各地黨委政府對於營造創業環境給予了更多的關注,也出臺了很多具體的措施。三是創業的主體有明顯的增加。現在農民工返鄉創業和其他相關人員到農村創業的主體是在明顯增長,而且創業範圍不僅僅是農業,而是覆蓋一二三産業。四是帶動就業的效應日益凸顯。根據我們調查了解到的情況,平均每名返鄉創業者大概都能帶動四名左右新的就業。人社部對2000個村進行了監測,我們看到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鄉農民工中,有10.9%的人員選擇了創業。我們也關注到農業部掌握的相關數據來看,目前返鄉創業的人員已經超過了700萬。這是總的進展和成效。

與此同時,從各地的情況來看,存在著不平衡問題。一個是政策不完善,有些政策細化和配套不夠,需要進一步的完善。還有一些政策不落實、不知曉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大宣傳,推動落實。同時,從創業人員反饋的情況來看,剛才提到的五個方面問題比較突出,比如説在融資、用地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困難和難題,在服務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在人才方面存在不足和匱乏,還有如何應對創業過程當中的風險方面能力不足或者措施不足等方面的問題。因此,這一次國務院研究出臺的新文件就著重推進政策的進一步完善和進一步落實,特別是針對這五個方面突出問題和難題,都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謝謝。

2018-01-19 15:27:45

1  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