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陶克圖:影像扶貧20年

發佈時間:2017-10-18 13:35:5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曾雅琪 | 責任編輯:羅雯

關鍵詞:寧夏,脫貧,扶貧,攝影,小康社會


     記者:通過您的紀錄,我看到了西海固地區從荒蕪到長出了新樹嫩芽,看到了西海固地區的人民從找不到水喝到有了自己的農田,這20多年對這個地方的錄,您有著怎樣的感悟

陶克圖:一句話四個字:堅持不懈。

      扶貧脫困,讓身居大山深處的貧困群眾走出大山、告別貧困,脫貧致富奔小康需要堅持不懈;一頭扎進去,關注貧困問題,拍攝扶貧脫困,記錄貧困群眾最初貧困的點點滴滴同樣需要堅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更是我們黨的使命。


移民搬遷那一天黃洼村的景象。陶克圖 攝


移民搬遷後一年後黃洼村的景象。陶克圖 攝


移民搬遷後黃洼村兩年後的情景。陶克圖 攝

搬遷前馬鹿村村民在林地裏開墾的一片耕地。陶克圖 攝


搬遷一年後馬鹿村村民在林地裏開墾的那片耕地。陶克圖 攝


搬遷後三年,2005年夏天,馬鹿村村民在林地裏開墾的那片耕地。陶克圖 攝

實施“三西”扶貧開發建設30餘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下,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面對寧夏實際,在原州、西吉、海原、隆德、彭陽、涇源、鹽池、同心、紅寺堡等縣區,進行開發建設,改善生態環境,改變生産生活條件,走出一條變“輸血”為“造血”,以人為本,扶貧扶志,精準扶貧,物質上、精神上、行動上“三位一體”,分步推進,協調發展的扶貧之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有機會用照相機拍攝記錄這一波瀾壯闊的時代變遷與場景,我深感自豪和幸運。

如果有機會,我還希望再一次拿起相機,走進西海固,再去回訪張志民、萬志俊、賈炳章那些當年走出大山的生態移民,看看他們如今的日子過得好不好?看看那些無人打擾的山林生態環境怎麼樣了?(圖片來源:中國網圖片中心)


<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