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遠元:修腳修出脫貧路 萬人致富譜新篇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9: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中國修腳第一村


鄭遠元正在為老人修腳

 

發展不忘桑梓情 共同致富報鄉恩

鄭遠元在謀求發展的同時,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始終把個人價值與社會責任緊密相連,以樸實感恩之心帶領家鄉群眾脫貧致富。目前,紫陽縣在外務工從事修腳行業的人數超過2萬人,每人平均年收入5萬元以上,脫貧人數超過年計劃的50%。不少貧困人口不僅脫離貧困,還走上了致富道路。通過發展修腳産業,高橋鎮鐵佛村2016年農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達2.5萬元,累計在當地信用社的存款金額超過億元,存款100萬以上的修腳“小老闆”200多戶,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鄭遠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帶領著鄉親們走在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上,用自己的滿腔熱情描繪著腳病修護行業的美好明天,用自己的致富之路告訴鄉親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夢!自己事業的成功和家鄉群眾脫貧致富的實踐讓他堅信:我們齊心協力,激發內生動力,一定能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安居才能樂業

2012年斥鉅資建設陜南第一個農民工避災移民、扶貧搬遷安置小區——遠元花園,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良好評價。2017年2月14日,陜西省副省長莊長興一行到遠元花園視察指導工作,對遠元集團在移民搬遷安置工作中圍繞“修腳養生産業促脫貧”的發展思路,通過技術培訓引導到店就業,真正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搬遷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叮囑當地主要負責同志,加大對遠元集團標桿企業的宣傳,讓更多的人加入到脫貧大軍中,為國家脫貧計劃付出實際行動。

“授魚”不如“授漁”

“家有良田萬傾,不如薄技在身。”技能扶貧,才是治本之策。修腳是一門技能,永遠不會淘汰。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立足貧困人口實際,既重“扶貧”更重“扶志”,使社會底層的人有了夢想,並且在內心生根發芽。引導貧困群眾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激發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最終靠自身努力擺脫貧困,讓貧困成為不再歸來的過去式。

2014年至今,遠元集團先後與安康市紫陽縣、旬陽縣、嵐皋縣、白河縣,以及寶雞市扶風縣,商洛市鎮安縣、洛南縣等地人社部門達成合作,開設了七所“鄭遠元修腳師免費培訓學校”,為當地的技能扶貧做好培訓和安置工作,同時為當地脫貧攻堅探索出了有效的途徑,成為領跑陜西創業經濟、農村經濟、縣域經濟的一大亮點。

罪犯向經理的嬗變

余開成,紫陽培訓中心第七期學員。年輕時從事煤礦工作,在一次衝突中,因犯罪服刑12年,在獄中表現良好,提前刑滿釋放。重新回歸社會的余開成,因為服刑經歷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媳婦、並且與社會脫節嚴重,就在走投無路之際,參加了紫陽修腳培訓學習。畢業後,鄭遠元懷著一顆包容之心接納了余開成。

2014年底余開成加入遠元集團,成為一名修腳技師;由於工作表現突出、于2015年初升為店長;他堅持學習、不懈努力,于2015年5月底晉陞為上海直營店片區經理,同年年底晉陞為上海直營店大區經理;2017年5月晉陞為上海省區經理。目前年薪超過100萬元,在遠元集團余開成買了房,買了車,娶了媳婦;他找到了展現自身能力的舞臺,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