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遠元:修腳修出脫貧路 萬人致富譜新篇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9: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中國修腳第一村

    編者按:現任陜西鄭遠元專業修腳保健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第四屆安康市政協委員的鄭遠元,榮獲“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鄭遠元

鄭遠元是陜西紫陽人。現任陜西鄭遠元專業修腳保健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第四屆安康市政協委員。

他,出身農村、家境貧寒,但不甘環境束縛、不向生活低頭,敢向困難挑戰、敢向命運宣言。他,學過雜技、當過廚師,最終用一把修腳刀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經過10多年的打拼,最終在修腳行業站穩紮根,從一名普通的修腳工成為萬人集團的掌門人。紫陽縣政府也給予“鄭遠元”大力支援,以“龍頭企業+政府推動+脫貧群眾”的模式,樹立特色勞務品牌。三年來,通過免費培訓,帶動1.6萬人從事修腳産業,年創經濟收入達到6億元,相當於紫陽全縣財政總收入2.9億元的兩倍。僅2016年一年,遠元集團吸納就業5458人,幫助1691名在冊貧困戶群眾實現穩定脫貧。

如今,遠元集團正在實施的“千城萬店、五年百億”戰略規劃。將在5年內帶動10萬人次就業,惠及6萬家庭近20萬人次。

鄭遠元正在為老人修腳

因貧輟學走他鄉 修腳謀生創傳奇

鄭遠元出生在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的一個偏遠山村。那裏山大溝深、資訊閉塞,是遠近皆知的國家級貧困縣。哥哥在煤窯打工受了重傷,讓這個原本貧窮的農民家庭雪上加霜。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十四歲的鄭遠元做了人生的第一個選擇——輟學打工。

初到在四川,14歲的他一邊跟姨父學習中醫和修腳手藝,一邊在餐館洗碗打雜維持生計。5年後,學得手藝的鄭遠元來到陜西漢中,想找一份足浴店的修腳工作,誰知求職屢屢遭拒。走投無路的鄭遠元只好在街頭擺起簡陋的修腳攤,修一次腳3元,從上午10點一直到路燈亮起,一天下來,他竟賺了120元!這“第一桶金”,鄭遠元至今難忘。

2003年初,在地攤上為一位老人治好腳病後,老人十分欣賞面前的小夥子:“你這麼年輕,技術又這麼好,擺地攤終究不是長久之計,還是應該開個店正規幹,才能有大的發展。”在老人的提醒下,租門面、辦執照……2005年底,鄭遠元的第一家修腳店開業了,只有一間門面,面積也只有30多平方米。從地攤修腳工到“鄭老闆”,鄭遠元用了3年時間,那一年,他22歲。

從擺地攤3元、門店10元開始,到2007年創辦公司,總收入1000萬元,到2015年總收入8.4億元、2016年總收入15.2億元。從難登大雅之堂的路邊修腳小攤,到集專業修腳連鎖、生物科技、商務貿易、影視傳媒、商學院、慈善基金會、勞務派遣為産業鏈的綜合性集團化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已在全國設立鄭遠元專業修腳房2006家,員工及各級管理人員達1.8萬餘人,2017年全年目標任務為25億元。遠元集團現已實現戰略轉型,形成了萬人大健康新生態的商業模式,打造完整的産業鏈,並進入快速發展複製階段。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