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貴瑜:探索扶貧“南充繡法”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1:0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穩定脫貧,嚴格規矩

向貴瑜在辦公室

忘我幹工作,他為扶貧幹部樹立了一個衝鋒在前、吃苦在前的好榜樣

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需要扶貧人的特殊擔當。向貴瑜常説:“黨給了扶貧局長這個位置,就要還貧困群眾一個滿意。”他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新時期扶貧人的深刻內涵。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的身上,總有一股用不完的勁,一股使不完的力。他自己也常講,幹不完當天的事,晚上就睡不著覺。所以他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到辦公室、最後一個離開,幾乎每天都是淩晨一兩點才下班,有時候甚至加班通宵,早上回家洗個澡又精神抖擻地來上班。即便如此,從來沒有人聽向貴瑜喊過一聲苦,叫過一次累,同事們都説他是“鐵人”。但正是有了這種鋼鐵般的意志,才帶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扶貧隊伍。

他是群眾口中的“綽號局長”。向貴瑜常説,自己是農民的兒子,不能忘根;自己是黨的幹部,不能忘本。正是這種不忘初心的堅守,給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給他取了不少綽號:當鄉鎮黨委書記的時候,他帶領群眾種冬瓜,白天幫群眾吆喝賣瓜,晚上和衣躺在冬瓜堆裏守瓜,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冬瓜書記”;當扶貧移民局長這一年多,他經常在田間地頭和群眾拉家常、開“壩壩會”,晴天滿身灰、雨天一身泥,貧困群眾都調侃他是“泥腿局長”。因為堅持原則,很多幹部也稱他為“黑臉局長”、“鐵面局長”。

他是家人心中的“隱形人”。由於工作太忙,經常不在家,家裏做飯幾乎不計劃他。他一心撲在工作上,卻虧欠家人太多。老人患癌症臥病在床,他沒有完整地陪過一天,有時只能半夜工作忙完後偷偷看一眼;女兒央求他週末陪著玩半天,陪著看部電影,陪著去趟公園……一次次地滿懷希望,卻又一次次落了空;親戚朋友知道他忙,聚會基本都不叫他。長此以往,家人都習慣了沒有他的身影;然而,同事和貧困群眾卻早已不習慣沒有他的身影。這種看似是“錯位”,卻恰恰是一個扶貧人的“正位”。(圖文由國務院扶貧辦提供)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