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發:一生只為一條渠

發佈時間:2017-09-25 13:36:4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修渠,堅守


黃大發日漸粗糙的雙手  潘淩峰

半個世紀前,關於草王壩修渠引水的藍圖被鋪開,老支書黃大發把實現夢想的手,指向了壁立千仞的擦耳岩——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沙,過年才有米湯喝。”1995年前的草王壩因為缺水,全村種的是包谷洋芋,吃不上白米飯,只能吃包谷沙,無水、無電、無路,男人娶不上媳婦,光棍村的名聲不脛而走。

水,是草王壩人生生世世的想,年年歲歲的盼喲!

1936年出生在草王壩的黃大發,從小是孤兒,靠著給鄰村的親戚賣力氣幹粗活拉扯長大。1959年,23歲的黃大發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他被推選為草王壩大隊長。

黃大發立誓:決心為村民幹三件事:引水、修路、通電。23歲的黃大發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山崖,開始了這段歷時36年之久的修渠歷程。

草王壩缺水,但幾公里外的野彪村水源富足,只要劈開阻隔兩村的靈寶山,螺螄河的水就能流進草王壩。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