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發:一生只為一條渠

發佈時間:2017-09-25 13:36:4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修渠,堅守

    編者按:莽莽黔北深山裏,藏著一條生命渠——7200米主渠,2200米支渠,在大山之間蜿蜒盤旋。這條生命之渠的領頭人,是81歲的共産黨員,“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的獲獎者——黃大發。


黃大發走在山間  潘淩峰

莽莽黔北深山裏,藏著一條生命渠——7200米主渠,2200米支渠,在大山之間蜿蜒盤旋。這條修建歷時36年之久,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水渠,滋潤了祖祖輩輩乾渴貧窮的村莊。

修建這條生命之渠的領頭人,是81歲的共産黨員,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草王壩原支書——黃大發。

點點春雨,鳥鳴山澗。春天的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草王壩生機勃發,綠野田疇,忙碌自在。

一大清早,兩輛大巴車載著遵義市近百名黨員幹部,懷著敬仰的心情來到這裡。在靈寶山上,在擦耳岩旁,在修渠勇士們當年鑿石引水的絕壁下,他們在尋找、在沉思……

渠水如鏡,鑒照古今。大發渠既是一個面向歷史的答案,又是一道直面未來的考題。它印證了共産黨人為百姓命運擔當、同呼吸、共命運的赤子情懷,也在時時叩問“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永恒課題。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