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蠶寶寶助力那坡縣村集體增收

發佈時間: 2017-06-07 10:55:09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開可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蠶繭,空殼村,飼養,那坡縣,村民

那坡縣,真正意義上的西南邊陲縣城,南面和西南面都與越南接壤,擁有207公里長的邊境線。典型的老少邊窮地區,2016年,那坡全縣130個村(社區)基本上都沒有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在57個貧困村中,村集體年收入2萬元以上的只有3個村。

沒有集體收入,村子就成了“空殼村”,不僅村兩委的工作不好開展,村民們應得的福利也無法保障。怎麼才能讓村集體收入的賬本上不出現赤字甚至出現盈餘?這個難題怎麼破?

那坡縣自己探索出了答案,雖然各個鄉鎮的具體情況不同,但其精髓不變:成立便民服務(有限)公司,代購代銷,解決村民收入問題的同時,一併解決“空殼村”的難題。

  那坡縣百合鄉那樂村村民在分揀蠶繭。中國青年網記者開可攝

“蠶寶寶”給村集體收入算了一筆好賬

那樂村便民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在今年3月成立,是那坡縣首個村集體經濟組織。公司的經營範圍涵蓋鮮繭收購、宜居鄉村工程承包、集體資産出租、農産品購銷等。

“那坡蠶繭的品質非常好,一個蠶繭可以抽到1000到1200米長的絲。絲抽出來以後就拿到江浙一帶銷售,或者直接打成蠶絲被。” 那坡縣委副書記黃卓遠口中的蠶繭就是當地百合鄉的支柱産業之一。

6日下午,記者來到百合鄉那樂村時,村民正在分揀蠶繭。白花花的蠶繭顆顆飽滿,長相喜人。目前,那樂村的桑蠶養殖戶共有75戶。

黃卓遠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便民服務公司每幫繅絲廠收購一斤鮮繭就有3角錢的收入,而且還會有1角7分的運費補貼。按照去年鮮繭30萬斤的産量計算,光這一項,村集體就有9萬元的收入。”按照當地的價格,一斤鮮繭的價格是26元,這26元也是由繅絲廠支付給養蠶戶,公司只是轉机代購。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