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就2017中央一號文件舉行發佈會

發佈時間: 2017-02-06 13:01:4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農業農村發展,結構性改革,動能,推進農業,中共中央國務院

唐仁健:

四、關於文件的總體框架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6個部分、33條政策措施,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調整+改革”兩大板塊來謀篇佈局。

第一大板塊是農業結構調整,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推進三大調整,包括調優産品結構、調好生産方式、調順産業體系。

調優産品結構,突出一個“優”字。順應市場需求變化,消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減少低端供給,拓展高端供給。調好生産方式,突出一個“綠”字。推行綠色生産方式,修復治理生態環境。調順産業體系,突出一個“新”字。著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促進三産深度融合,實現農業的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升值。一號文件在上述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

2017-02-06 10:07:40

唐仁健:

二是強化兩大支撐,包括科技支撐和基礎支撐。科技支撐,就是要適應農業由量到質轉變的大趨勢,創新農業技術體系和技術路線,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基礎支撐,就是要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後勁,實現發展成果共用。一號文件都作出了重要部署。

第二大板塊是改革,核心是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實現三大激活:一是激活市場。文件提出了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等重要舉措。二是激活要素。文件提出了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深化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農業農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等重大政策舉措。三是激活主體。文件提出了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開發農村人力資源和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回鄉下鄉創業創新等政策措施。

我的介紹完了,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韓俊同志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2017-02-06 10:09:25

主持人 胡凱紅:

謝謝唐主任,下面開始提問。

2017-02-06 10:10:41

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記者:

一號文件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今年一號文件也是連續14年關注“三農”領域的問題,這也説明瞭改革的持續性、複雜性和重要性。請唐主任介紹一下,今年一號文件與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地方值得我們特別關注?謝謝。

2017-02-06 10:11:06

唐仁健:

確實如你所説,新世紀以來,從2004年開始,連同今年的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已經發出了14個有關“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這件事情充分表明瞭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視,也表明我們是堅持不懈地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相比前13個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保持了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雖然每一個文件在每一年都有各自的主題,但是一號文件本身有內在的一脈相承的聯繫,而且很多政策、很多工作不是一年兩年就能夠做完的,所以保持了連續性、穩定性。

2017-02-06 10:11:45

唐仁健:

在這個基礎上,今年一號文件本著求實創新的原則,與時俱進地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舉措,主要有三個大的方面:一是這次文件特別注重抓手、平臺和載體的建設。任何工作、任何政策如果缺乏平臺、抓手和載體的話,往往落實不下去,所以今年一號文件在這方面給予了格外重視和關注。主要體現為“三區、三園、一體”:

“三區”就是糧食生産的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的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的優勢區。糧食生産功能區是為了確保國家的糧食安全,包括稻穀、小米、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碗裏盡可能裝中國糧。建設中國農産品生産的保護區,是為了確保我國重要的農産品能夠保持基本自給,這些品種包括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膠這五大産品。建設特色農産品的優勢區,主要是為了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三園”指的是現代農業産業園、科技園、創業園。現代農業産業園主要是聚集現代的生産要素,發揮技術整合、産業融合、創業平臺、核心輻射等功能作用,促進農業生産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等功能相互融合。主要目的是形成現代農業産業的集群。建設科技園,主要是突出科技創新,科技應用、實驗示範,科技服務與培訓等功能,這和剛才的産業園有所區別。目的是要打造現代農業的創新高地,這個落在創新高地上。創業園,現在很多回鄉下鄉返鄉創業的人才,他們要創業創新,要給他們提供必要的平臺,現在很多地方都打造了這樣的創業園,效果非常好。

2017-02-06 10:13:20

唐仁健:

"一體"是指田園綜合體。文件特別規定,支援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業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收益(這個是前提),建設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總體上來講,通過“三區、三園和一體”的建設,來優化農村的産業結構,促進三産的深度融合,把農村各種資金、科技、人才、項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的發展。這是一個方面,講的是平臺、抓手、載體。

2017-02-06 10:17:06

唐仁健:

第二方面,這次文件十分注意優化農業資源和要素的配置,提出要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整合撬動財政金融資金,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就是人、地、錢這些要素。缺水是我國農業發展的一個突出瓶頸,我們農田有效灌溉系數只有0.53,比很多發達國家低了0.2個點。尤其在華北、西北、東北這三北地區,是糧食生産的主産區,但是現在地下水超採非常嚴重,同時水資源的時空分佈也很不均,多年以來我們搞一些引水、調水、南蓄水的工程是非常必要的,今後這些工程還要搞。但是從長遠看,從中國的國情看,解決好缺水和高耗水問題,最迫切、最有效的途徑還是搞節水。因此,這次《意見》強調要把節水作為一個方向性、戰略性的大事來抓,提出要加快完善一整套、一系列促進農業節水的政策體系。

2017-02-06 10:18:56

唐仁健:

財政資金的使用,這次文件提出要做好整合和撬動這兩篇文章。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財力增收也很困難,不像以前那樣可以兩位數以上的、大幅度的增加對“三農”的投入。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增加政府對農業農村的投入,這次總量強調的是適度增加,整合就是通過對存量資金進行統籌整合,集中力量把應該辦的事情辦好,撬動就是用財政資金作“藥引子”,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撬動社會和金融資本,更多投入農業和農村的建設。

2017-02-06 10:22:27

唐仁健:

在用地政策方面,這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規定和要求,提出了閒置宅基地利用和允許村莊整理節約的土地,用於鄉村休閒、旅遊等新産新業態。這方面文件中還有一些規定,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具體講了。

2017-02-06 10:24:08

唐仁健:

第三,也是最後一個方面,我們認為有新意的地方,就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見物也見人,也就是在農業的主體和人才的保障方面,給予了相當篇幅的關注,提出要積極發展“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要培育鄉村的專業人才和工匠等政策。合作社的建設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效果也非常好,下一步重要方向或者主要途徑是,文件中提出,要積極發展生産、供銷、信用這“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因為近些年雖然專業合作社有很大發展,但是功能不全、服務單一、規模小等問題還非常突出,通過“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2017-02-06 10:24:42

唐仁健:

另外,在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發展中,我想各位記者在下面採訪、調研時應該也有很突出的感受,就是鄉村規劃、鄉村建築,包括民居民宅,既不規範,也不符合鄉村地域特點的美觀,問題在於很多情況是用城市的理念,用城市的研究院、規劃院、設計院去搞農村的設計,這在一定程度上就出現了結合不好的問題。所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關注,提出今後高等學校、職業院校要開設鄉村規劃建設、鄉村住宅設計等相關專業和課程,要培養一批專業人才,扶持一批鄉村工匠。謝謝。

2017-02-06 10:26:27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