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疆春潮涌 一地兩師入畫來

發佈時間: 2016-11-15 10:25:1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胡仁巴 韓婷 阿通古麗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一地兩師,援疆,偉人山,十三五,165團,新疆兵團

  遼寧省直援疆訪惠聚工作隊與幫扶村隊困難戶“結對子”。

(原題:遼寧援疆春潮涌 一地兩師入畫來——遼寧省對口支援新疆“一地兩師”綜述)

遼寧、新疆,一個在東北沿海,一個在西北邊陲,相隔數千公里。

按照中央的部署,遼寧省對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區(五縣兩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第九師(以下簡稱“一地兩師” )。一根對口援疆的紅線,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讓偉人山、棋盤山牽起了手;讓“共和國長子” 、亞歐大陸中心結成友好;讓兩地人民心連心……

三年來,從“硬體”到“軟體”,援疆帶來的不僅有高樓萬千、城鄉巨變,還有觀念轉變、效率提升。從“輸血”到“造血”,援疆帶來的不僅有“真金白銀”、民生改善,還有産業升級、項目落地。從“引智”到“育人”,援疆帶來的不僅有全新理念、技術支撐,還有人才隊伍、知識集聚。

三年來,遼寧省按照“産業、教育、衛生、幹部人才援疆” 的指引,以“民生工程優先,項目建設率先,人才援助領先,産業合作爭先” 為重點的援疆總體要求,實施各類援建項目357個,累計投入援建資金23.17億元,提升了“一地兩師”人民幸福指數。

三年來,遼寧省援疆工作完成的不僅是時間的疊加、數字的累計,更是深情的凝聚、力量的匯聚。從2013年到2016年,1000個日日夜夜,第四批遼寧援疆幹部人才牢記援疆使命,時刻謹記組織重托,根植于祖國邊陲,心手相傳接力棒,在萬里異鄉主動融入,迸發激情,擔當責任,用大愛、責任和精神寫下盪氣迴腸的傳奇。

高層推動:架起兩地發展橋梁

新疆繁榮穩定,事關你我他。

三年來,遼寧省委、政府對援疆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遼寧省各級黨政代表團先後進疆對接、指導援疆工作,實現了由對口支援到戰略合作的轉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塔城地委書記爾肯江·吐拉洪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第九師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先後到遼寧省對接、商洽援疆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為一切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把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堅決抵制反分裂活動作為第一責任,編制起“一地兩師”親如一家的感情紐帶,支受援雙方紛紛推出“縣鄉對口”、“行業結對”、“單位友好” 等一系列“團結工程”,引進醫療、教育、農牧等多領域短缺人才3500人次,使遼寧理念在“一地兩師”遍地開花。

額敏縣第一中學東校區(高中部)與遼陽市一中結成“友好學校”,傳授的“115” 教學模式,目前已在全疆推廣並收到明顯效果。

大連市第七人民醫院與八師石河子綠洲醫院結為“友好醫院”,除派15名專家來開展現場教學,還無償捐獻八師石河子中心血站60多萬元的全自動生化分析儀一台,填補了醫療設備的空白。

項目援疆:加重百姓幸福底色

萬里援疆,民生為重。三年來,遼寧省共下達“一地兩師”援疆項目357個,安排援疆資金23.17億元,建設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産業發展、人才培養和促進就業等方面的項目,使受援地區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現在和以前的生活環境大不一樣了,經過遼寧人民的援助,水、電、路、暖、氣都通了,上學、就醫、住房不愁了,幸福的日子越過越甜了。” 説起援疆帶來的生活變化,塔城市葉門勒鄉薩熱吾林村哈薩克族村民加娜爾古麗一臉幸福。

“十三五” 期間,遼寧省下達“一地兩師”援疆資金總規模48.9億元,其中不含增長部分資金數為38.6億元,將95%以上的資金用在基層和民生領域。塔城地委副書記、遼寧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黨組書記、遼寧省援疆幹部總領隊王延東介紹説:“為提高百姓幸福指數,‘十三五’,遼寧省全面打造對口援疆升級版,助力脫貧攻堅,僅民生和基層項目就比‘十二五’增加44個、增加資金數億元,涉及今年的援疆項目實現了時間過多半、工程進度過多半喜人局面。”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