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愛水、惜水、節水——建設節約型校園 北京高校在行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3-04-19 | 責編: 曾瑞鑫

近年來,北京市各高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和黨的二十大“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要求,堅持“節水優先”方針,按照《北京市節水條例》和《北京市“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等相關要求,大力開展綠色學校創建和節水型高校建設,充分發揮高校在建設節水型社會中的先行示範作用,推動教育系統節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強化組織保障 推動節水科學化、規範化、常態化

一直以來,北京高校高度重視節水工作。為進一步加強節水型校園建設,培養節水型人才、服務節水型社會,各高校不斷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節水管理機構,強化人員配備,落實工作職責,建立健全節水管理制度,制定節水年度實施計劃,將節水工作納入學校總體發展規劃和綠色學校創建等工作中統籌推進。

“關鍵是要念好‘管、改、育、研’四字經,做到智慧節水、機制節水、合同節水三結合。”北京交通大學相關負責人在介紹學校節水經驗時表示。近年來,北京交通大學堅持頂層設計,成立了以主管校長為組長的節約型校園建設領導小組,設置能源管理辦公室,負責節能節水具體工作,建有專職和兼職節能節水隊伍分層管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開展能源管理體系認證,建立起一套科學的節能節水管理體系,並健全節能節水規章制度十余項。學校堅持工程建設、宣傳教育、日常管理、學科支撐齊發力,在建築面積和學生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實現了每人平均用水量逐年下降,連續16年被評為“北京市節約用水先進單位”,三次榮獲“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先進單位”稱號。

科技賦能節水 提高精細化管理

近年來,北京高校通過鼓勵安裝使用二級水效以上的節水設備和器具、積極推廣智慧節水系統應用、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加強校園老舊管網改造、開展校園科學灌溉綠化、強化重點用水環節管理、全過程節水監管等措施,不斷提升用水節水精細化管理水準。

北京工業大學節水活動(學校供圖)

北京工業大學以科技為先導,著力提高校園水資源利用效率,産生了較好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學校立足於智慧感知、物聯網、移動互聯、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支撐,採用“基礎系統+聚合服務+融合應用+移動物聯”模式,建設能源監控與智慧後勤物聯網應用平臺系統,實施用水漏損監測、水壓和水溫數據實時監測、無負壓供水設備監測等項目,為校園節水、節電、安全用能提供了有力支援。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僅2021年通過平臺診斷發現並搶修的9起漏水事件,可節約自來水26.96萬噸,節約中水0.79萬噸,共計節約水費162.57萬元。”

海綿校園、智慧平臺、智慧泵房……首都師範大學以創建節水型典範高校為契機,不斷加強設施技改,落實節水環保。十三五”期間,學校投入經費約1.55億元,完成了建築結構圍護工程、供水系統等308項節能降耗改造項目,形成了“建‘海綿校園’收集雨水、建資訊平臺智慧監管、改供水管線防止漏損、建智慧泵房精準控水、改排污設施嚴控排放”的學校特色節水路徑。據悉,鋪設良鄉校區中水管線、衛生間衝廁與校園綠化採用再生水,自2016年實施至今已節約自來水294014噸。校本部、北校區及東校區分別建有中水站,每年製造並使用中水約69667噸,全部投入了校園綠化灌溉。節水型高校建設前後,全校年用水量從2019年的836433m³降至2022年的625250m³,下降約25.2%。

發揮高校優勢 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

為進一步發揮高校人才優勢和科研優勢,各高校不斷加強相關學科建設、專業人才培養和節水技術研究,推動節水技術工藝創新和節水科技成果轉化,助力“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節水技術創新體系建設。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堅持技術創新導向,建設了綜合節水實訓基地,包括現代節水灌溉實訓區、水利工程展示區和建築節水實訓區,開設了精準灌溉系統自動化控制、雨水的高效利用、污水處理與再生利用技術等項目課程,有力推動了産學研結合。首都師範大學通過開設水科學教學、舉辦水科學論壇、組織惜水創意活動等方式,開展與水相關的教育教學活動,不斷加強學研培養,啟迪學生惜水智慧。作為教育部直屬的以“能源、電力”為學科特色的全國重點大學,華北電力大學開設了“水利水電工程”、“水文學與水資源工程”等專業,以學科支撐優勢助力節約型校園建設。

強化宣傳教育 營造濃厚節水氛圍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宣傳教育引領。各高校持續加強市情水情教育,開展常態化節水宣傳和節水知識普及,動員全體師生開展深入、持久、自覺的節水行動,培育濃厚節水校園文化,形成“節約用水,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的良好氛圍。

北京交通大學草坪微噴系統(學校供圖)

北京交通大學在新生入學教育中開設節約用水相關課程,組織拍攝節水專題宣傳片“水滴寶寶的交大之旅”在校園公共媒介投放展示,學校後勤集團開發“思源”飲用水,瓶身LOGO上添加了“踐行‘光瓶行動’,帶走半瓶水 節約不浪費”字樣,提醒大家養成節水習慣,傳承節水文化。北京工業大學堅持黨團引領,從黨支部、學生社團、學院學部多層面開展節能減排的生態文明建設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宣傳節水知識和理念,每年舉辦“節水宣傳周”活動,由學生設計節水作品發佈展示,打造“沉浸式”宣傳教育氛圍,讓“節約資源”理念入腦入心。北京農業職業學院積極開展“養成節水好習慣,樹立綠色新風尚”“珍惜水、愛護水”等主題宣傳活動,營造濃厚的校園節水氛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