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市勞動教育背景下學科融合實踐展示活動在北京市日壇中學實驗學校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艷麗 | 時間: 2023-03-16 | 責編: 曹傑

3月15日,北京市日壇中學實驗學校開展了勞動教育背景下學科融合實踐市級展示活動。本次活動是基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和教育部《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的要求;聚焦五育並舉課程建設,突破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瓶頸,培養中小學生基於真實問題情境,綜合運用多學科知識與技能,進行問題解決與創新設計製作能力培養的課程展示。

本次活動由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北京市日壇中學實驗學校承辦。展示活動由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室錢守旺主任主持。與會專家和領導有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勞動教研員,中小學技術教研室孟獻軍主任,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物理教研員教研室秦曉文主任,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教育教學創新專委會研究員、中國教育學會勞動教育分會常務理事楊樹山先生,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劉強書記,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初中教研室綜合組馬麗英組長,朝陽區基教一科林琳副科長,朝陽區教委德育科楊帥副科長。劉艷麗、倪平、劉嵌、朱旭輝、戴媚五位教師緊扣物理光學部分知識,分別從不同問題解決的角度開展了以勞動教育為背景下的跨學科融合主題活動課程。

活動中,日壇中學實驗學校張英春校長以“探索學科融合規律 培育學生核心素養”為主題,介紹了我校在新課標教學新模式下的探索歷程。

朝陽區勞動教研員劉曉岩老師從“在實踐中學習,在探索中成長,在思考中卓越”三個方面,對新課標勞動教育背景下的跨學科融合項目的理解進行了交流。孟獻軍主任從勞動課程的教育價值和新課標下勞動課程實施中與其他學科的關係進行了觀點闡述。

展示課結束後,專家及聽課教師進行了充分的研討。市勞動教研員孟獻軍主任,從勞動育人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勞動課程應如何實現育人目標,同時闡述在學科融合過程中,應如何凸顯學科主線,如何挖掘學科融合的本質。在剖析展示課的過程中,引發了老師們在新課標理念下,如何開展、實施勞動課程的深度思考。市物理教研員秦曉文主任從物理學習角度出發,與老師們探討了如何真正地做到將理論聯繫實際的方法和策略。並從勞動生産率的角度闡述了科學原理及科學方法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是我校在培養學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創新精神,讓學生“做中學” “用中學” “創中學”的一次實踐探索。通過本次活動,老師對勞動課程的育人價值有了明確的認識,如何通過學科融合做到“五育並舉”有了可借鑒的方法。學生們在真實情境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運用已有知識技能解決問題,不斷優化設計,獲得成功的體驗,增強了學習的信心。未來我們將繼續探索學科融合的規律,在實踐中總結更多經驗,為提升學生核心素養不斷努力前行。(撰稿:劉艷麗)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