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啟動戲曲“國粹第一課”活動 學生線上共用美育成果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12-09 | 責編: 曹傑

12月9日,2022年北京市戲曲進園系列活動之“國粹第一課”活動正式啟動,首場線上直播中,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工花旦王岳淩,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劇院中堅、工小生包飛等帶來了京劇《紅娘》的精彩演出,來自北京高校和部分中學的10000余名同學線上觀看並參與互動。活動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辦,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承辦,北京市東城區少年宮組織,由北京國粹藝術傳承促進會具體執行。

據了解,為推動戲曲進校園工作的深入開展,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市教委日前印發了《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舉辦2022年北京市戲曲進校園活動的通知》,其中戲曲“國粹第一課”活動是重要組成部分。2022年活動期間,將選取《紅娘》《珠簾寨》《鎖麟囊》三場經典劇目進行線上直播賞析,並結合《看得見的京劇》《聽得懂的京劇》《學得會的京劇》分段進行藝術導賞,還將通過連線的形式與觀看直播的同學進行線上互動,讓同學們在戲曲中領會崇德向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扶危濟困等榮辱觀念,引導學生了解戲曲相關知識,體驗戲曲的魅力,培養對戲曲的興趣。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北京市戲曲進校園系列活動在具體安排上,將開展戲曲“國粹第一課”、大學生校園戲曲節、戲曲知識大賽、戲曲“數字博物館”展演、戲曲文化體驗營、戲曲文化創意大賽六大主題活動,進一步了豐富活動形式,以多種途徑進行校園戲曲文化知識的推廣和傳播。在覆蓋範圍上,面向北京地區各級各類學校,貫穿大中小學各學段,在參加範圍、數量等方面向遠郊區、農村地區學校傾斜,促進區域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均衡發展,為農村地區學校、學生提供更多藝術實踐、欣賞經典劇目的機會。同時,在活動組織過程中,注重融合學校和優質社會資源,促進學校與社會互動互聯,搭建專業、優質、豐富、創新的戲曲展示學習平臺。

京劇《紅娘》直播賞析

京劇《紅娘》,取材于王實甫的《西廂記》,故事説的是唐貞元年間,西洛書生張珙進京應試,在河中府普救寺邂逅崔相國的女兒崔鶯鶯,二人一見傾心,紅娘從中搓合,最終結成眷屬。此劇主人公是紅娘,為荀派代表劇目。

王岳淩飾紅娘

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工花旦。畢業于第六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曾獲第三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金獎、2012年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銀獎。2018年4月獲第28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包飛飾張珙

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劇院中堅、工小生。畢業于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曾榮獲2001年第四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最佳表演獎,2005年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銀獎,2011年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紅娘》選場演員表

紅娘——王岳淩(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

張珙——包飛(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劇院中堅)

崔鶯鶯——張曉妹(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崔夫人——李佳(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法聰——孫世民(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書童——張青松(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京劇《珠簾寨》直播賞析

唐朝末年,黃巢造反佔據長安,唐僖宗派大臣程敬思解珠寶至沙陀國搬兵。李克用記恨唐天子薄情不願發兵。程敬思結好大太保,知李克用懼內,遂由大太保“運動”二位皇娘挂帥傳令發兵,並將李克用點為前戰先行官,李克用無奈服從。兵至珠簾寨,遇周德威擋路,李克用親自出馬擒伏,將其收為太保。

裘識飾李克用

工老生。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優秀青年京劇演員,曾獲2010年中央電視臺首屆學生京劇大賽金獎、中央電視臺“國粹文化傳播使者”。

于欣澤飾程敬思

北京京劇院一團演員,工老生,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常秋月飾二皇娘

國家一級演員,工花旦,畢業于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2012年被劇院確定為“青年領軍”。2005年獲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2008獲華鼎獎戲劇最佳表現女演員,2011年獲第二十一屆上海白玉蘭戲劇獎、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珠簾寨》選場演員表

李克用——裘識(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程敬思——于欣澤(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二皇娘——常秋月(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

大皇娘——馬娜(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李嗣源——劉明哲(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馬牌子——孫震(國家一級演員)

老軍——包岩(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京劇《鎖麟囊》直播賞析

該劇講述了善良的富家小姐薛湘靈,在出嫁時將裝滿珠寶的鎖麟囊贈予貧寒女子趙守貞。後薛湘靈遭水災落難,流落至富戶盧家當保姆,發現盧家主母正是當年的貧寒女子趙守貞。趙守貞得知後待其為上賓並結為姐妹的故事。

白思然飾薛湘靈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優秀青年程派青衣演員。畢業于中國戲曲學院。師從:白玉玲、滕洛瑩、張莉莉、劉陽、王曉燕、張火丁、 馮海榮、李海燕、遲小秋等老師擅演劇目《鎖麟囊》《賀後罵殿》《紅鬃烈馬》《竇娥冤》《春閨夢》《硃痕記》等;參加青春戲苑《鎖麟囊》《荒山淚》錄製;參加2021京劇版《大宅門》全國巡演,飾演黃春。

《鎖麟囊》選場演員表

薛湘靈——白思然(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趙守貞——侯美(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薛良——費翔(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梅香——梁軍委(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趙祿寒——馮勝章(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碧玉——梅慶羊(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劇院中堅)

胡婆——孫震(國家一級演員)

盧天麟——王倩倩(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轎夫——王磊、于泳

小轎夫——黃臣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