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首都高校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 “危機”變“契機” 雲課堂育人有妙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22-11-26 | 責編: 曾瑞鑫

線上線下隨時切換、文體活動豐富多彩……本輪疫情以來,首都高校投入人力、物力,在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及時啟動線上教學、雲端授課模式,精心設計安排各類活動,統籌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保障防疫、教學兩不誤。

有備而戰  順利切換線上模式

結合近兩年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很多高校已經將線上教學的定位由應急之策轉變為常態之舉。使其做到有備而戰,在疫情防控緊急通知之際,順利切換成為線上模式。

據悉,本學期初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就制定了“線下教學為主、線上教學為輔”,線下課程同步建立線上教學方式的教學方案。11月15日晚自接到疫情防控緊急通知以來,學校教學活動第一時間響應,于當天晚上發佈緊急通知本週課程全部轉為線上進行。同時,實行“校院”兩級聽課制度,力保線上教學品質穩步提升。

首都醫科大學根據學校疫情防控部署,結合之前制定的《完全封校情況下教育教學預案》,第一時間發佈《首都醫科大學現階段教學工作安排的通知》,第一時間組織召開教學管理應急工作會,對疫情防控期間學校線上教學工作進行了週密安排和部署。任課教師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教務系統公告版等多種途徑,發佈課程授課資訊,提供課程學習資料,解答學生問題,有效保證課程教學品質。

11月16日至18日,北京大學燕園校區所有教學活動全部切換為線上,所有課程都第一時間實現了無縫對接。線上教學期間,學校教學管理部門也通過電話、郵件等多種渠道收集意見反饋,及時發現和解決線上教學中的問題,確保教學的平穩過渡以及線上教學運作的平穩有序。

多措並舉 保障線上教學品質

針對因疫情原因學生不能在家上課的問題,北京聯合大學使用雨課堂+騰訊會議的方式開展了線上線下融合式教學,實現了同步教學。這一模式既是應對疫情,解決學生異地同課問題的有效嘗試,也為學校多校區辦學,教師全域上課、學生全域選課,實現優質課程資源共用提供了思路和啟發。學校集中優秀教師團隊打造通識教育核心課程、學科大類平臺課程,並最大限度地面向全校學生開課。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同學在聽課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在落實落細“一課一案、一生一策”教學方案、緊盯嚴把課堂線上教學品質方面精準施策。各門課程教學方案、課程群資訊點對點通知到學生,線上教學平臺路徑做到長期有效且隨時可進入;校領導帶隊巡課,校院兩級督導開展全覆蓋聽課,各教學單位嚴格執行課程線上教學實施情況和學生線上學習情況週報機制,教務處結合學情反饋進行抽查,及時發現和解決相關問題,做到教學過程有督導、教學成效有檢驗,切實保障線上高品質教學。

“只有科學認識疫情、保持情緒穩定、增強自我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學習醫學科學知識”,線上課堂開講伊始,首都醫科大學每一位教師都通過多種形式將抗疫大局娓娓道來,把“戰‘疫’素材”變成“鮮活教材”,引導學生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決心。基礎醫學院課前將課件和線上慕課資源發給學生,並將教學內容的重點和難點進行標注。中醫藥學院每門課程除授課教師外,還安排一位老師輔助教學工作,《溫病學》上課開始時引用孫思邈“大醫精誠”一段話,引導學生疫情特殊時期,要感同身受,化作學習動力。

整合資源 豐富學生校園生活

除了開展線上課程,保障線上教學活動外,很多高校還整合資源,開展各類文體活動,豐富疫情期間同學們的生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線上上教學活動之外,積極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專家為學生們開展專題講座。據了解,自11月17日,學校“求索書院–名家大講堂”正式開講以來,學校相繼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嚴加安教授、書畫名家吳冰、羽毛球世界冠軍呂軼等線上為全校師生帶來專題講座和公開課。通過豐富多樣的教學活動,在這特殊的時期為同學們拓展更寬闊的學術視野。

首都醫科大學推出《“仁醫賢師,經典好課”——首醫學子素養教育系列講座》第三期。在校學生既能夠聽到電影藝術賞析的三個維度,又能夠從一個新的角度發現音樂劇之美;既能從《易經》中借鑒處世的智慧,又能從昆蟲中學習他們與生俱來的神奇之處。不僅如此,學校醫學人文學院藝術教育學學系還線上安排舞蹈、聲樂類講座。圖書館更為廣大學子列舉影單,推薦《中國醫生》《紅海行動》《十八洞村》等經典電影,同學們在校內掃碼即可觀影。

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東校園“艱苦奮鬥”彩車前,該校體育與人文藝術學院教師鄭茗芥通過直播指導學生們練習健身氣功《八段錦》,指導期間他還不時鼓勵學生。據悉,鄭老師是該校進入管控區域的首批教師志願者,在完成志願服務的同時,還與同為志願者的體育教師商討,制定科學可行的鍛鍊計劃,幫助學生舒緩情緒、鍛鍊身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供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