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論壇成功舉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22-08-25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8月25日訊 8月23日,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論壇,在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永久會址舉行。論壇以“面對世界變局,推進區域與國際間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線上線下共邀請50余所中外大學、260余名嘉賓參會,共同探討職業教育國際化問題,旨在為我國職業院校提高國際化辦學水準、拓展對外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臺,助力中西部職業院校“走出去”。

論壇上,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以視頻的形式向在場的嘉賓倡議,希望發揮高等職業教育在國際教育活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國職業院校國際化辦學水準、拓展對外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臺,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合作框架下,助力中西部職業院校“走出去”,通過職業教育校企聯合等途徑,打造國際化職業教育品牌,促進中西部國際化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

如何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發展,是擺在職業教育領域面前的一個急迫課題。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執行會長、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原司長孫霄兵認為,推動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要構建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職業教育合作發展體系。一方面,通過開展職業教育國際合作交流,引進和培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所急需的人才、科學技術等優質資源;另一方面,通過加強國內國際兩個教育系統的交流與合作,實現教育理念、辦學模式、辦學體制機制的改革和創新。在深度參與國際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的過程中,堅持中國職業教育的改革創新,為世界提供中國職業教育方案。

希望教育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胡文華發言中表示,發展職業教育國際化是中國與東盟各國經濟繁榮的需要,是為廣大學子提供更多國際化教育機會的需要。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正以物力資源開發為中心向以人力資源開發為中心轉變。優秀的人力資源,離不開良好的職業教育。目前,希望教育集團在國外有4所全資的大學,還與7所學院合作辦學,未來還將通過參股、並購等方式完成在海外開辦30所高校的戰略目標,為更多中外學子提供接受國際化職業教育的機會,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分享了我國職業教育對外開放取得新成果。目前,我國已與188個國家和地區、40多個重要國際組織建立教育合作交流關係,成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留學目的地國,有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中國以外累計學習使用中文的人數達2億。

本次論壇中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發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員劉育鋒,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留德博士、博士生導師趙志群,浙江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吳雪萍,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校長李裕光博士,泰國西那瓦大學校長周非,紐西蘭惠靈頓理工學院、維特利亞理工學院校長Mr.Mark Oldershaw,紐西蘭ICL教育學院集團校董會主席Mr.Ewen Mackenzie Bowie,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教育聯盟秘書長Dr.Simon Shi,德國北黑森應用技術大學駐華代表Dr.Carsten Jaekel,白俄羅斯創業與管理學院校長Nikolai Sinyak分別作《資歷框架建設與職教國際合作》《國際視野下的職業教育共同挑戰與共同行動》《國際職業教育合作項目的品質與效益》《東盟職業技術教育區域化發展的路徑、特點與啟示》《向電子教育時代過渡還是以科技改變教育》《工業4.0下的中泰高等教育合作》《紐西蘭職教體系及中新職業教育交流合作》《紐西蘭私立高等教育及其國際化辦學戰略和舉措》《新形勢下中澳高等職業教育的合作模式與建議》《工業的熟練工人和專家——一個非常有價值的資源》《國際一體化的雙學位課程項目》主題演講。

四川希望教育集團産業有限公司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謝韜,河北地質大學副校長趙永強,貴州黔南科技學院常務副院長杜逢祥,西安科技大學高新學院董事長孫龍傑,臨沂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張金祥,蘇州托普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王曉怡,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副院長龍度勳圍繞搭建中國高等職業院校“境外辦學合作聯盟”平臺進行圓桌對話。圓桌會議重點對職教境外辦學“缺乏海外辦學經驗和專門人才,造成了無法識別風險,決策難;缺乏願意接受合作辦學的國外辦學主體,造成了落地難;缺乏必要經費,造成了硬體缺位,軟體運作難”三大痛點進行探討,並提出相應解決方案,即依託希望教育集團在海外擁有的經驗、渠道及硬體,倡議建立“高等職業院校境外辦學合作聯盟”,抱團出海,解決三大痛點。隨後,在場院校代表發起了聯合倡議啟動儀式。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與希望教育集團簽署“中國高等職業院校境外辦學合作聯盟”倡議戰略框架合作備忘錄。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副會長張雙鼓在閉幕式上總結,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化經歷了從單項 “引進來”到逐步“走出去”的過程,當前主動“走出去”的特徵日益明顯。改革開放以前,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化水準總體比較低,國際勝任力在人才培養方面仍是薄弱環節,國際合作交流規模相對於職業教育規模極不相稱。面對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人才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中國認識到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必須以開放促改革與發展,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國際化,全面提升技術技能人才的國際勝任力。學習和借鑒國外先進的職業教育理念和辦學模式,提高認識,積極探索,大力推進中國職業教育的改革發展。

本次會議面對世界變局,圍繞我國與東盟地區職業教育面對的新局面與發展趨、在當今國際局勢下應如何促進區域與國際間職業教育的交流與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會議的開展為推動中國-東盟教育合作,促進民間友好交往,夯實人文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網站無障礙